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12/12/24火金姑讀書會:閱讀文學文本的樂趣

文:蔡幸珍 2012.12.24


蔡幸珍和火金姑讀書會學員們的大合照。2012.12.24

     今天的火金姑讀書會分4部分進行。
     
   (1)團康動力活動:玩『廣東炒麵辣』的文字遊戲。『廣東炒麵辣』的遊戲由將A段+B段+C段連續而有節奏的玩。若有人搶拍、落拍、說錯字,就算輸。

           A段(大家齊聲):麵 


           A段的節奏: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說『』。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說『』。

           B段大家齊聲)廣東.炒麵廣東炒麵

           B段的節奏: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說『廣東』。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說『炒麵』。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說『廣東』。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說『炒麵』。

           C段(輪流,一人說一個字,其他人安靜):廣東炒麵廣東炒麵辣辣廣東炒麵辣辣辣廣東炒麵辣辣辣辣...以此類推。

           C段的節奏: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由第一個人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由第二個人說『』。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ㄧ個人說『』。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別人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拍自己的手一下的同時,由另一個人說『』。
            
      廣東炒麵辣是 Basic。
      冰冰蒟蒻冰是進階級。
      在C段時,就變成是冰冰蒟蒻冰冰冰蒟蒻冰冰冰冰蒟蒻冰冰冰冰冰冰蒟蒻冰冰冰冰...有點難吧!
      黑黑黑色黑是最高級。
      在C段時,就變成是黑黑黑色黑黑黑黑色黑黑黑黑黑色黑黑黑黑黑色黑黑黑黑黑...超難的吧!

      練好的人,來找我挑戰吧!


   (2)分享閱讀兒童文學的樂趣中的『閱讀文學文本的策略』的六大策略。

   (3)以圖畫書『迴轉壽司』(上誼)、『大屁股女王』(東方)和『世界的節慶』(小典藏)為例,進行閱讀文本策略的實際運用和分享練習。

       關於『迴轉壽司』的故事,請點閱這裡

   (4)分享我在2012/12/19國際閱讀教育論壇的所見所聞和感動。
  

學員正在玩玩『廣東炒麵辣』的文字遊戲。

我正在分享『閱讀文學文本的策略』的六大策略。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迴轉壽司』。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大屁股女王』(東方出版社)。







陳櫻慧老師正在分享圖畫書『世界的節慶』(東方出版社)。

我正在分享圖畫書『世界的節慶』(小典藏)。每介紹完一個國家的世界節慶之後,會有一個和該節慶有關的手作活動的介紹,可以帶領小朋友一起來玩!

我正在分享2012/12/19國際閱讀教育論壇的所見所聞和感動。


      因為時間有限,我主要Focus 在韓國的李景和的演講以及彰化鹿鳴國中楊志朗老師的教育實踐~斯巴達式的唐吉柯德之愛的教育。楊志朗老師愛的教育的實踐,則是讓我深深以臺灣有這樣的教師,感到光榮和驕傲的!



    『Enjoys sharing his understanding.』是我在12/19一整天的演講中最有共鳴的一句話。說書人就是把自己所懂的,對書的熱愛,從書中得到的樂趣與人分享~『決定未來的10種人』一書中,說故事的人也是其中之一呢!我繼續在閱讀推廣之路上,前進!



     Reading For Fun. Just Rea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