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2012/12/21我到新店新和國小帶領閱讀活動

文:蔡幸珍 2012.12.21



      2012/12/21
我到新店新和國小和六年級的小朋友分享周銳的《幽默水滸》。用幽默、開心來度過這奇妙的一天吧!


      這一次的閱讀活動分二階段,第一階段是我說演《幽默水滸》的《開班授課》的這一個故事,第二階段則是閱讀文本、分組討論以及口頭報告的時間。在口頭報告的時間中,小朋友所提出的問題很有意思,而關於文章中的人物性格分析和情節分析也有自己獨到的看法,真讚!

◎《幽默水滸》(文:周銳,出版社:聯經)

文:周銳,出版社:聯經。

    《開班授課》的故事,起因於宋江的馬情緒不好,將宋江摔下馬。宋江找入雲龍公孫勝發功接骨,沒想到,宋江的腳跳得比沒斷腿之前更高了。宋江大喜,邀請公孫勝開個氣功班。


      
公孫大師得氣功班分初級班,中級班和高級班三種。初級班就是練功健身,中級班可以開天目、為人透視治病,而高級班則要學會騰雲駕霧。

      
智多星吳用受到啟發,也想把自己的知識貢獻給大家,於是他開班講授『生活中的三十六計』,講述如何藏點私房錢而不被老婆知道,十分實用。

      
就這樣梁山的好漢一個個開班授課,鐵笛仙馬麟開音樂班,聖手書生蕭讓開書法班,九紋龍使勁教授紋身術,就連賊王時遷也來開班授課。



      
賊王時遷請人寫了一塊啓事牌:

      
傳授神奇搬運術,壞人不得參加。

      
很多人看了這塊啓事牌之後,雖然不一定想學神奇搬運術,但還是決定參加,為什麼呢?因為不想被當壞人。


      蔣敬不愧是神算子,他跑去找宋江說:當老師的很辛苦,應該有些報酬吧!宋江說:可以適當的說一點學費。於是梁山的免費班改成收費班。

      蔣敬拿一把椅子,坐在教室的門口,念念有詞:教學,教學,先交後學。

      李立想帶女兒來學數學,但是,卻繳不出學費,神算子蔣敬說:我開班賺你們的錢,你也可以開班轉別人的錢。

      經過神算子這麼開導,李立開了個『宮廷菜餚班公開招生』,他說:只要交錢,包教包會。

      『宮廷菜餚班』的第一堂課,教的宮廷菜是『皇帝萬歲』。李立左手拿出黃瓜,右手拿出地瓜,說「這黃瓜代表『皇』,地瓜代表『帝』....」接著李立拿起菜刀來,把黃瓜和地瓜切的萬萬碎,『皇帝萬歲』這道菜也就完成了。簡單吧!包教叫包會吧!現在,你也會做宮廷菜了吧!

      『宮廷菜餚班』的第二堂課教的是『真龍天子』,這一道菜只能看不能吃,要想知道這道宮廷佳餚怎麼做?歡迎來看《幽默水滸》。

◎分組討論&口頭報告


1.閱讀完這篇文章,請提出3個問題(開放性的問題)。

2.這篇文章中,哪3個人物最突出、最吸引你、他們的性格是如何?在文章中的哪裡可以看出他們的性格?

3.這一篇文章如果可以分大段落的話,你們會怎麼分呢?為什麼?

4.這個故事讓你想到什麼呢?

5.文章中的鉤子,就是讓故事可以繼續發展下去的。請找出這篇文章中的『鉤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