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2012/12/20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碧山巖之旅

文:蔡幸珍 2012.12.20(四)天氣晴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2012年秋季班(星期四班)的大合照。

      久違的陽光、天使光降臨台北,宣告這將是幸運的一天,我們很幸運地看到了五色鳥、金背鳩和台灣藍鵲。大夥來到碧山巖,登高望遠,鳥瞰台北盆地。陡峭的上坡階梯一級接一級,大家邊爬、邊觀賞、邊聽蔡老師解說風衝林的樹種,不知不覺就攀登到碧山巖的最高處—總統蔣公的銅像觀景台。




◎與鳥相遇:

1.五色鳥

望著結實纍纍的雀榕果實,哪一顆最好吃呢?五色鳥好奇地觀察著。

  2.金背鳩


3.台灣藍鵲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台灣藍鵲,而且不僅一隻呢!台灣藍鵲是群居,所以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與植物相遇(1)~風衝林:


*風衝林:碧山巖這一帶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稜線有天然的風衝林。這些常見的風衝林物種有大頭茶、小葉赤楠、車桑子、虎皮楠、青剛櫟、紅楠等。


車桑子的果實造型特殊。
車桑子的葉形和相思葉的假葉葉形相近,不同的地方是葉脈。車桑子的葉是網狀,而相思樹的假葉的葉脈是平行脈。
車桑子的果實像不像一顆荷包蛋呢?
青剛櫟。
虎皮楠。特徵:葉柄是紅色的。 
紅楠
大頭茶。 
◎與植物相遇(2):


黑板樹的花。小花聚成一球,彷彿新娘捧花,好美!
黑板樹的果實。

貌美如花的地衣。
鼠刺的果。 
紅果金粟蘭。
紅果金粟蘭上有一粒卵。卵上有個小洞,因為這卵已經被其他的物種寄生了。

園藝種。紫蝶花。數數看總共有幾隻蝴蝶停在上面?
紅樓花
日本山桂花的果實。 
臺灣山桂花的果實。臺灣山桂花的果實和日本山桂花的果實看起來很相似,不過,臺灣山桂花的果實有凸起,暱稱有肚臍,有財!

◎與動物相遇:
小白紋毒蛾。
小白紋毒蛾,一大一小,好可愛!


寄生蜂(母)。
◎上課的風景:

台北盆地。
聖誕節快到了!樓梯也撲上糖霜歡迎聖殿節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