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12/12/2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年會&圖畫作家洪義男作品討論會

文:蔡幸珍 2012.12.2



      2012.12.2 是我第一次參加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的年會。在這樣的場合裡能見到許多資深的兒童文學的前輩,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首度見到面的前輩有邱各容、趙天儀、鄭雪玫、夏婉雲、麥莉和郝洛文。

      年會之後,就是『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的新書發表會,以及作品討論會。

      看到許多的前輩出錢出力讓『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得以順利出版,這當中的情義真是令人感動!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現任理事長是楊茂秀,秘書長是謝鴻文、常務監事是邱各容,出席現場的有楊茂秀、謝鴻文、邱各容、林良、馬景賢、林煥彰、鄭雪玫、趙天儀、洪文瓊、林文寶、林武憲、趙國宗、劉宗銘、陳木城、祝建太、刑小萍、林愛玲、蔡淑媖、王金選、方素珍、曹俊彥、鄭明進、子魚、陳玉金、李公元、麥莉、陳秀枝、馮季眉、黃惠玲、陳雨嵐、張詩薇、黃莉貞、洪德麟、桂文亞、夏婉雲、嚴淑女、傅林統、陳素宜、林世仁、林瑋、蘇善、吳文雄、江福祐、郝洛文、蔡幸珍、王家容、邱文音、郭玉蓮、蔣佩真、鄭惟馨、陳正治、吳俊毅、薛友民等人。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地點:國語日報社五樓第一會議室(臺北市福州街25F
日期:2012122日星期日
9:00~10:00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永恆的鄉土童趣圖像
圖畫作家洪義男作品討論會

地點:國語日報社五樓第一會議室(臺北市福州街25F
日期:2012122日星期日
10:00~10:50
《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新書發表
主持人:楊茂秀
來賓:洪義男家屬、洪文瓊、藍孟祥
11:00~12:00
專題演講:心懷感恩、精進不懈的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
主持人:楊茂秀
演講人:洪文瓊
13:30~14:20
圖畫書主題報告:
陳玉金:民俗.草根.鄉土情—談洪義男的鄉土圖畫書
李公元:向天外天畫壇高手致敬—賞析洪義男童書插畫的人物表現

主持&討論人:林文寶
發表人:陳玉金、李公元
14:30~15:20
漫畫主題報告:
洪德麟:洪義男漫畫作品賞析
王金選:談洪義男漫畫的造型美感與表現技法
主持人:趙國宗
發表人:洪德麟、王金選

15:30~16:30
洪義男作品創作與出版座談會
主持人:曹俊彥
引言人:陳雨嵐、黃惠鈴、黃莉貞


蔡幸珍和《我們的記憶.我們的歷史》的作者邱各容合照
左起:常務監事邱各容,理事長楊茂秀,秘書長謝鴻文。



右二:詩人林武憲。

右二:鄭雪玫。前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的理事長。

前排左起:陳木城校長、林良爺爺、馬景賢爺爺。
前排左起:傅林統校長、趙天儀、林良、馬景賢。

蔡幸珍和作家夏婉雲的合照。
《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新書發表,左起:曹俊彥、洪文瓊、洪義男的兒子。




圖畫書主題報告。林文寶教授(中)。
陳玉金(右一):民俗.草根.鄉土情—談洪義男的鄉土圖畫書
李公元(左一):向天外天畫壇高手致敬—賞析洪義男童書插畫的人物表現

《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的封面。
                     發行人:楊茂秀。

                     發行單位: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編輯委員:楊茂秀、蔡淑媖、謝鴻文、王金選、林武憲、曹俊彥、洪文瓊、藍孟祥、林慈鳶

                     策劃主編:洪文瓊、曹俊彥

                     執行編輯:藍孟祥
     《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這本書的出版實屬不易,我特地將發行人、發行單位、編輯委員、策劃主編、執行編輯的資訊刊登出來,也是向這些人以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表達感謝之意

      感謝洪義男家屬所提供的協助、洪義男漫畫收藏達人以及許多人的熱心奔走,找錢、找人、找資源、收集、整理、掃描、撰稿、編排、校稿、印刷,才得以順利成書。

      洪義男的作品非常之多,《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列有洪義男的年表、作品的書目、重要作品的摘錄以及曹俊彥、鄭明進、陳玉金、淳雅、施政廷、林世敏、劉宗銘、林武憲、王金選、黃宣勳等人談論和介紹洪義男的作品,是一本非常值得收藏以及提供後世作研究的關於洪義男的專書。

      定價800元,要購買此書請洽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
      地址:10367臺北市大同區酒泉街44號1樓
      電話:02-2595-4295
      電子信箱:sclroc.tw@gmail.com

      第一次加入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的會員,須繳交1000元的入會費,以及年會1000元,以後每年則只須繳交年會1000元。2012/12/2的年會,當日入會者贈送《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一本。

      在2012.12.2的年會當中,看到許多資深的兒童文學界的前輩,反倒是年輕一輩的創作者或者是兒童文學愛好者比較少見,希望年輕一輩的創作者、兒童文學愛好者以及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的學生,也可以多多加入中華兒童文學學會並多多參與學會的活動!欲入會的人,請Email 至sclroc.tw@gmail.com聯繫此事。


《臺灣童書插畫奇才洪義男》的封底。


中華兒童叢書《三國鼎立》的封面。
中華民國64年4月30日出版。
作者:孟瑤。繪圖者:洪義男。
出版者:台灣省政府教育廳。
發行者:臺灣書店。
非常感謝王金選贈送給我
《三國鼎立》這麼珍貴的禮物,是我這次參加年會最大的收穫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