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2012/12/13烏來信賢步道賞鳥之旅

文:蔡幸珍 2012.12.13 天氣:雨


—新莊社區大學綠色行腳101年秋季班課程


      2012/12/13同學們相約在新莊高中集合,準備共乘到烏來信賢步道賞鳥。當大夥正為結束了多日來的綿綿細語而開心時,來到烏來,雨仍下個不停。直等到上課結束,返家前夕,雨才停,忽然,出太陽,天空出現彩虹。烏來鄉是泰雅族人聚集之處,在烏來看到彩虹,代表什麼意思呢?

      老師說這兒有許多的台灣藍鵲出沒,這是我抵達此地聽到的第一個好消息,不過,直到上課結束,都沒見到牠的蹤跡,臺灣藍鵲躲雨去了嗎?

      第一個鳥潮是成群灰喉山椒。領頭的是一對灰喉山椒鳥。腹部桔紅色的是公鳥,黃色的是母鳥。接著就是20、30隻灰喉山椒輕盈地劃過天際,彷彿天空中飄落黃的、橘黃色的彩帶般熱鬧,謝謝灰喉山椒為大家展開別開生面的見面禮—迎賓舞。這樣的場景,如夢似真,彷彿是李安的IMAX 3D動畫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一幕。



烏來信賢步道。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上一次是從種籽學院走到吊橋,這一次反方向進行,從吊橋往種籽學院方向走去。
◎賞鳥:

灰喉山椒的身影。飛舞之輕盈之快速,好美。好看不好拍呀!想看鳥的攝影展的2013/12/16之前,晚上9點以前,都可以在台北新光三越A9館9樓欣賞鳥的攝影展。
老師頭上的這隻鳥最乖了!
五色鳥。我終於一睹五色鳥的廬山真面目囉!
在臺灣的森林裡漫遊,常會聽到五色鳥的叫聲,2012/12/13,總算和牠相遇囉!

五色鳥。到底你的身上有幾種顏色呢?

         今日賞鳥之旅,總共見到灰喉山椒鳥、小白鷺、河烏、五色鳥、巨嘴鴉、樹鵲,還有幾隻不知名的鳥類。雨停之後,鳥叫聲嘹亮起來,我想,牠們也為雨停了歡呼着吧!


◎賞花、賞蕨,相逢就是有緣。


仔細看看,這二朵花有什麼不一樣呢?所謂紅男綠女。花正中心紅色的部分是雄蕊,而右邊的綠色部分則是雌蕊。鳳仙花的花是完全花,也就是有雄蕊和雌蕊。小心將花瓣摘除,剩下的部分就是下圖,它是蜜杯了。
鳳仙花的蜜杯。愛心狀的蜜杯有一點點小綠點,那是告訴蝴蝶的目標,鳳仙花就是靠著蜜杯內的蜜來吸引蝴蝶的。
鳳仙花的蜜杯的蜜僅僅半杯,不是滿杯,藏於長長的細管狀處,將管子折斷,輕輕一壓,會有透明的液體流出,那就是微甜的蜜。鳳仙花並不是招蜂引蝶的花,它可挑的呢!它只招蝴蝶,為什麼呢?因為只有蝴蝶有長長的口器,才吸得到那半杯的蜜。(限量供應。非誠勿擾。)
政府很用心,此處的停車場的建物看起來很高檔。



烏來瀑布的纜車。



2012.12.13冷青草開花囉!原來冷青草是冬天開花啊!
2012.12.13冷青草開花囉!冷青草的花有二種,一種開於葉腋處,另一種則是長在柄上。
尚未開花的冷青草花苞,看起來很像新鮮的海膽呢!

普拉特草。又稱銅錘草。台語是老鼠拖秤錘。當老師說它無毒之後,我吃了一顆,吃起來有汁、咬下去脆脆的口感,微酸,也帶點辛辣味。
不知這種植物叫什麼名字?我很想命它名為五爪金龍。
江某。上次是在暑假的時候見到它的,那時百祿老師教我們怎麼以江某的莖來耍圈圈,再次和它相遇,它已經在繁衍後代啦!

千年芋。
姑婆芋。下過雨,姑婆芋的葉子閃閃發亮。
雖然我上過幾堂蕨類的課,但是台灣的蕨類真是太豐富囉,還是好多不認識,不管認識不認識,我深深著迷於蕨類的葉子的葉形。臺灣是蕨類的天堂。
這也是蕨類!自成一派!美!

鳥巢蕨。又名山蘇,嫩葉常是盤中飧。

這是什麼蕨類呢?


大自然躲貓貓。您找到昆蟲了嗎?


新莊社大星期四綠色行腳的好同學們!


      下雨天,賞鳥不易,老師和同學們轉戰植物,一方面複習認識的植物,特別是蕨類,另一方面我倒也是看到不少、交了一些新的植物朋友。有出門,就有收獲!新莊社大綠色行腳,棒!棒!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