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新竹村村有藝文~故事高手培訓

文:蔡幸珍 2012.11.5
—我到新竹磐石社區和故事志工們分享『打造雙贏的親子閱讀教育』


        2012/11/5(ㄧ)上午9:30~12:00我到新竹的磐石社區和故事志工們分享『打造雙贏的親子閱讀教育』。因為學員中有許多是資深的故事志工,所以,可以分享地很深入,真好!

        我去分享的前一天晚上,有很深的感動要在當天的分享中多多介紹台灣原創的圖畫書。


台灣原創的圖畫書(ㄧ)
台灣原創的圖畫書(二)
當天共介紹了以下的書籍:

1)蔡淑媖的『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小魯文化),購買請點閱這裡
2)鄭淑芬的『塞車』(和英文化),購買請點閱這裡
3)馬景賢和鄭明進合作的『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文化),購買請點閱這裡
4)呂游銘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小魯文化),購買請點閱這裡
5)孫心瑜的『小米有個小袋子』(小魯文化),購買請點閱這裡
6)黃立佩的『安靜也可以美麗』(和英文化),購買請點閱這裡

並提及『到紅樹林去玩」(青林文化)、鄭明進的『十兄弟」(小魯文化)。


      我去演講時,常常有學員問我到哪兒買這些書,於是,我將這些書的網路購物資訊一併整理如上。


        蔡淑媖老師的書是非常棒的親子共讀的書,所以,我將這本書當作是一開場就必介紹的書啦!『天天星期三』(小天下)和『旗魚王』(聯經)的這二本書,我也帶去和大家分享~
我正在介紹蔡淑媖的『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小魯文化)
我正以鄭淑芬的『塞車』(和英文化)為範例,示範各種說故事的技巧和導讀的方式。

我示範的其中一種方式是故事中斷法,讓學員們猜猜看,畫家會用什麼海洋的生物,來詮釋造成交通事故的生物?

學員有的說翻車魚,因為翻車魚會翻車,就會造成塞車。學員有的說是鯊魚,因為鯊魚攻擊性強、你爭我奪、脾氣不太好,所以容易出車禍。有的說是鰻魚,因為鰻魚滑溜溜,在高速公路上蛇行,容易造成追撞。有的說是沙丁魚,因為全擠在一起。有的說是吻仔魚,因為吻仔魚小小的,游的慢慢的,一個剎車,後面的大魚,看不清楚,追撞上來。學員們的答案非常的有趣呢!
我以孫心瑜的『小米有個小袋子』(小魯文化)介紹故事的結構,以及如何帶領小朋友進行圖像閱讀的示範。

新竹故事協會也即將舉辦鄭明進的80創作展,因此,我也特別介紹了馬景賢和鄭明進合作的『我的家鄉真美麗』(小魯文化)和呂游銘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小魯文化)。『想畫就畫就能畫』是鄭明進老師教畫的核心價值。這本書是呂游銘特別送給鄭明進老師的80歲賀禮,描述的是鄭明進老師教他畫畫的歷程。從這本書可以看到鄭明進老師的愛才惜才的熱情,也可以看到呂畫家對老師的感恩之情。

我正在分享呂游銘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小魯文化)。
我正在分享呂游銘的『想畫就畫就能畫』(小魯文化)。

我正在以黃立佩的『安靜也可以美麗』(和英文化)進行閱讀試驗。第一次分享這本書,我以無聲的方式進行,讓學員自行從所看到的圖像中,設法去理解這故事。

第二次分享這本書,我以溫柔而平穩的語調朗讀這故事,讓學員聽我的聲音和看圖畫書的圖像,設法去理解這故事。分這二種不同的方式來介紹這本書,也是讓學員們親身體驗到故事中的主角小靜的無聲的世界。
        
       當天是搭台鐵去的,搭火車時,我又把這些圖畫書再看一遍,內心很澎湃的。我們台灣圖畫書作品這麼棒,真是要多多推廣,讓大家知道!


◎學員的回應:


王韻華:感謝老師遠道而來第一次聆聽老師的課感受到您的熱情真棒

Sabrina Wu蔡幸珍名符其實的向日葵女孩對您高超的說故事技巧很是佩服今天感受很深謝謝韻華的安排讓我有機會可以親自領會您的熱力與能力期盼未來還能有機會請您來新竹帶領新一代的志工!

吳文玲:今天的課程讓我有很深的感動,聽到了老師自己在這個領域認真學習的歷程,就像在課堂上說的,自己要有東西才能帶給學員成長,若老師只有一分的能力再怎麼努力也只能給出一分的東西。成功不是偶然的,能聽到老師講課或講故事的我們是很幸福的~

Ingrid Chiang 謝謝幸珍老師蒞臨新竹上到您的課心裡頭不但有一份榮耀感也有一份更深的使命感今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師鼓勵我們努力去成為那個擁有自我風格的故事媽媽(爸爸),的確在吸取前輩的經驗知能然後再透過現場服務孩子的機會去鍛鍊自己相信我可以探索到更多屬於自己的特質而感染到孩子的生命就如老師您為每個學員講授的每一堂課我真的看到您那顆最真最善最美的心是那麼的柔軟而有深度!!













演講的場合有人感動到哭了,我自己也是。黃立佩的『安靜也可以美麗』這本書,是會讓人感動到落淚的一本好書。










4 則留言:

  1. (轉貼自王韻華) 王韻華:感謝老師遠道而來.第一次聆聽老師的課.感受到您的熱情.真棒!

    回覆刪除
  2. (轉貼自Sabrina Wu)

    Sabrina Wu: 蔡幸珍 名符其實的向日葵女孩 對您高超的說故事技巧很是佩服 今天感受很深 謝謝韻華的安排 讓我有機會可以親自領會您的熱力與能力 期盼未來還能有機會請您來新竹帶領新一代的志工。

    回覆刪除
  3. (轉貼自吳文玲)

    吳文玲:今天的課程讓我有很深的感動,聽到了老師自己在這個領域認真學習的歷程,就像在課堂上說的,自己要有東西才能帶給學員成長,若老師只有一分的能力再怎麼努力也只能給出一分的東西。成功不是偶然的,能聽到老師講課或講故事的我們是很幸福的~

    回覆刪除
  4. 以下的文章,是我11/5到新竹演講時,學員文玲所整理出來的筆記,非常精彩而詳實,錯過我11/5的演講的人,可以來看這一篇。

    http://toffee-stor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5.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