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葉乃嘉的短文練習

文:葉乃嘉(小學3年級上學期,2012年)



      剛開學,乃嘉的字寫的工工整整的。這學期,乃嘉開始喜歡變形金剛。乃嘉是個愛畫畫的孩子,他說「全班我的ㄏㄨㄚˋ最多,不是說話的話,是畫畫的畫。」乃嘉的作業簿、考試卷的空白處、課本的空白處盡是他的畫畫作品。


      我看過希臘羅馬神話之後,越發佩服乃嘉許的這3個願望。天神愛上凡人之後,常會給人一些特意的天賦,譬如:能未卜先知,又譬如能長生不老。乍看這些不凡的神賜恩典,可能會羨煞多人,但是,當天神後悔時,這些賞賜固然不能收回,但是,這些賞賜常常不是祝福,反倒成了咒詛,譬如:能未卜先知的女先知,因為常常報的是厄運,所以,聽到的民眾都不愛聽。譬如:長生不死,偷天火的普羅米修斯長生不死,天天卻被鳥吃掉肝,新的一天,又長出新的肝,再度被吃,天天受折磨。本來是好事,卻成了惡夢。

      我說乃嘉的這3個願望怎麼好呢?如果乃嘉只許了前2個願望,他雖然擁有這麼多喜愛的玩具,可是如果他超忙的,忙的沒時間玩這些玩具,那麼面對這些他堆積如山的玩具而不能玩,又是多麼大的折磨呢!所以,他許下這第3個願望是很棒也很重要的一件事。

      真實的人生,人往往已經擁有很多,仍然去追求更多,以致於在追求的過程中,沒有時間好好去享受和珍惜已經擁有的一切!


         當我看到乃嘉寫的這一篇短文,我真是佩服他的寫作功力,而自嘆弗如。他把奇幻和現實寫到一起了,短短的一小段,包含奇幻和寫實,很吊人胃口,引起閱讀動機的故事起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