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讀詩、賞詩和寫詩

文:蔡幸珍 2012.11.26


      上次我上林煥彰老師的課是2011.1.7,在板橋實踐國小。那一次的主題是【開心閱讀、書寫開心~詩的饗宴】。那一次聽林煥彰老師的演講,收穫不少,回家後,我也讀了一些詩的作品。如:林煥彰花和蝴蝶》、貓有不理你的美隱地的《人人都有困境,讀一首詩吧》等。

      這次能夠邀請到林煥彰老師來火金姑讀書會帶大家【讀詩、賞詩和寫詩】,真是十分榮幸。林煥彰老師的分享,讓我和詩又更接近一步了。煥彰老師介紹了他最新創作尚未發表的新詩、介紹了管管的詩以及潘家欣的詩,同時也鼓勵大家來寫詩。


林煥彰

收錄林煥彰的詩和畫作。

      看《來來來來上學》聽林煥彰話童年,看貓有不理你的美》則讓人手癢癢,想創作撕貼畫,樹先生跑哪去了?》收錄了林煥彰的《花和蝴蝶》、山鷹的《腦袋瓜和宇宙》、謝武彰的《春天在哪裡?》、詹冰的《插秧》、牧也的《跌倒》、方素珍的《賣玉蘭花的女人》、七星潭的《一點點》、子魚的《為天量身高》、陳木城的《電線桿》、林世仁的《一棵樹》、林良的《沙發》、管管的《春天的鼻子》、洪志明的《跑步》、蘇善的《跳格子路...等36首絕妙好詩。


◎讀詩:


林煥彰老師特地為這一次的講課準備的投影片講義。講義的開頭是他家的蜥蜴的照片,結尾也是呢!

林煥彰說:讀詩的好處很多,簡單說,可以提升文字的感受力、促進思考力,培養溫文儒雅的氣質。

 林煥彰老師介紹的第一首詩:

空/林煥彰

鳥,飛了—
天空

還在。



婚姻秘語/林煥彰

婚姻是極簡的問題

1+1=2
1-1=0

兩題都對
你會選擇哪一題

我數學不及格

◎賞詩:
林煥彰老師說:他喜歡的詩是有特別想法的,有創意的,讀起來很愉快,讀過以後覺得自己又聰明了許多的。我也是喜歡讀這樣的詩!


        煥彰老師分享了幾首管管的詩,分別是《燕子與風箏》、《鬍子》、《鏡子》、《果子臉譜》、《屋說》和《蟾蜍

《鏡子》/管管

那霧擦了一個早晨
才把湖上的灰
擦乾淨
霧那塊抹布卻擦得黑一塊灰一塊的
竟羞得逃上了
天空

《果子臉譜/管管

那個小孩就愛把臉遮起來
原來他臉上熟透了一個蘋果

一隻小鳥飛來了!
快跑呀小孩!
還是被咬了一口

不過   是媽媽咬的


《屋說/管管

門鎖住

屋裡沒有一個人
窗旁的蜘蛛只好努力編織蜘蛛的囉唆

只是想把夕陽這條爛魚網住
沒想到竟網住了一隻命不好的蜻蜓

《蟾蜍/管管

我要睡覺了
流星呀!把窗簾給我拉上
順便告訴一下蟾蜍先生

小聲選舉,不要吵

◎寫詩:

   林煥彰老師說:寫作,從無到有,要有想法,不依賴靈感有想法,是主動的;主動,就會有結果。靠靈感,是等待;等待,會落空。

    他又說:想法要特別,表現要特別;語言要特別,形式要特別;樣樣都要特別。隨時都在觀察、思考,用創作的眼睛去看事物,思考創作的意念—要寫什麼?

    他的創作觀:遊戲的,獨特的;不重複自己,更不重覆別人;不斷尋求創新—意念新、題材新、表現新。


    聽了這堂課,最大的想法是—動筆寫首詩吧!



【簡單的快樂】
文:蔡幸珍2012.12.2

收衣服時,
晾在曬衣架的襪子彷彿是吊掛在牛肉攤上的一條條牛肉,
你一邊收著襪子,一邊大聲說「賣牛肉囉!」
晾衣服時,
你一邊將濕衣服升高,一邊說「衣服先生,請問你要到幾樓?」
孩子,是你教會我家事就是遊戲!

在床上,
你用三顆枕頭當跳箱,
一次又一次跳躍、跌倒、跳躍、跌倒、跳躍、跌倒
跌落在床上,
讓枕頭從後面打著你,
你樂不可支,
孩子,是你教會我跌倒也可以很快樂!

躺在床上,
望着牆壁的世界大地圖,
你發明了國家接龍遊戲,
多哥、哥斯大黎加、加拿大、大韓民國
你發明了國家謎語
哪個國家可吃、可敲、可撕
孩子,你教會我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躺在床上,
你說「說一個故事吧!」
我說起了廖鴻基的海上冒險故事,
當故事正緊張、刺激的時候,
你說「進廣告。」
然後唱起知名的廣告歌曲,
你說「接下來為你播出的是海上冒險記。」
孩子,是你教會我在緊張的生活中如何放鬆!

我躺在床上,
看著你一圈圈繞著床上跑,
滿臉笑容,
我也跟着笑了,
孩子,是你教會我簡單也可以快樂!

躺在床上時,
我用手搔癢你的胳肢窩,
你用小手輕輕搔癢我的腳ㄚ子,
我們都笑了。
孩子,是你教會我親蜜的快樂!

當我為明天而憂慮時,
當我為人生的意義而尋求而迷惘時,
孩子,謝謝你,
謝謝你教會我活在當下的快樂!

孩子,謝謝你,
謝謝你教會我簡單就是快樂!

床,謝謝你
帶給我和孩子這麼多的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