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繪本閱讀與幼兒美感經驗


繪本閱讀與幼兒美感經驗
文:蔡幸珍 2012.11.25


      2012/11/24我到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分館演講。講題是繪本閱讀與幼兒美感經驗。家有新生兒、幼兒的爸爸媽媽帶著baby來聽演講,展現出十足認真學習的精神,寶寶們也很捧場,讓演講進行的圓滿順利,真是太開心了。

       
     
二個小時的演講,能分享的有限,所以我特別花一段時間介紹蔡淑媖老師的《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天衛文化)以及鄭明進老師的《繪本阿公話孫女》(青林)這二本書,請家長們找這二本書來讀,讓這二本書陪伴他們度過新生兒的育兒階段,為寶寶生命最初的階段留下甜蜜幸福回憶。


蔡淑媖老師寫的《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出版社:天衛文化。
鄭明進老師寫的《繪本阿公話孫女》,出版社:青林。

      
演講中我介紹了《看!水果是這樣的!》(小魯)、《吃掉了什麼》(小魯)、《一條尾巴十隻老鼠》(小魯)、《小黑大變身》(典藏藝術家庭)、《動物們的裁縫師》(大穎)、《三隻怪獸》(阿布拉)、《高麗菜弟弟》(台灣麥克)、《爸爸走丟了》(上誼)、《旗魚王》(聯經)等書,透過作者畫家不同的呈現風格,讓小朋友從小有不同的美感體驗。陪伴小朋友閱讀繪本,彷彿為小朋友提供另一個閱讀世界的方式。

      
小朋友對於圖畫書是很有回應的。一聽到我開始說《吃掉了什麼》(小魯),哇~就連空氣都可以感受到家長和小朋友對於聽故事的濃厚興趣~


     《一條尾巴十隻老鼠》也是很受大人、小朋友喜歡的,押韻的文字,朗讀起來很有韻律感,畫面也很逗趣,有一個小朋友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幫我配音 『ㄇㄠ ㄨ~ㄇㄠ ㄨ~』叫,故事志工也前來說下回她也要和小朋友分享《一條尾巴十隻老鼠》。


文:陳木城,圖:曹俊彥,出版社:小魯。





    
      
除了介紹這些圖畫書,我也和大家分享乃誠、乃嘉的創作,這些創作是他們閱讀《小黑大變身》、《三隻怪獸》、《高麗菜弟弟》、《爸爸走丟了》、《永遠吃不飽的貓》等繪本之後,作品中有這些圖畫書的角色或是受到圖畫書啟發而創作的!我不是炫耀,而是要印證繪本『潛移默化』地成為孩子們視覺美感的養分之一。

      
我不忘強調親子共讀最重要的意義之ㄧ,在於親子在一起『享受』快樂的共讀時間,也不忘強調讓小朋友接觸大自然,用五官去體驗、去認識這世界!







謝謝新北市立圖書館三峽分館陳主任、季玲以及所有三峽故事志工的接待和幫忙,讓整個活動圓滿順利的舉行,謝謝你們!



1 則留言:

  1. 台灣立報--教育---2012/11/22
    新北親子共讀 親密互動守幸福

    講座邀請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老師陳姣伶、音樂心靈推廣協會執行長梁秀庭、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蔡幸珍以及牙醫作家李偉文,講題包括總館「『手』護與寶寶的親密互動─談親子依附的重要性及嬰幼兒按摩的應用」、永和民權分館「音樂與幼兒的全腦活化」、三峽分館「從繪本閱讀與幼兒美感經驗」與新店分館「寶貝牙齒,漂亮寶貝──3歲前的嬰幼兒牙齒保健常識講座」。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413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