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2012/11/9我到新莊裕民國小演講:帶領孩子閱讀幽默故事學習機智


文:蔡幸珍2012/11/9
演講紀錄暨裕民國小國際文化中心的越南文物展照片

      2012/11/9我到新北市新莊區裕民國小演講,講題是『帶領孩子閱讀幽默故事學習機智』。講到幽默故事,首選是周銳的幽默系列故事。

我和新北市新莊區裕民國小的故事志工合影。

      
      
我帶著《幽默三國》(聯經)、《幽默紅樓》(聯經)、《幽默水滸》(聯經)上場,透過講述周銳的幽默故事,讓故事志工們聽見周銳的幽默,同時,也了解如何將青少年小說以口述的方式,透過聲調,透過肢體表演,透過表情,讓學童喜歡上這個故事,喜歡這本小說,產生閱讀的胃口,進而自行閱讀。

      
青少年小說,如果40分鐘講不完,怎麼辦呢?本來就是講不完的!可以考慮一次談論一章,一學期深入閱讀一本青少年小說,或者請學童在家自行閱讀,或者,沒講完的,將書留在班上,自行閱讀,都是可行的辦法。

      
如果真的很想在40分鐘內,完整的講述故事,還可以考慮《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聯經)。這一本書中精選了許多幽默有趣的故事,字大附注音,每一篇文章之後,還有二種不同題型的問題。一種是文本故事裡,可以找到答案的問題,幫助小朋友細讀文本,不囫圇吞棗,另一種問題是開放式的問題,將故事和小朋友的實際生活發生關聯,也讓小朋友練習表達自己的意見。

      
我以《夏綠蒂的網》(聯經)來示範朗讀青少年小說的方式。僅僅朗讀第一章,然後帶領學員建構故事,提出問題,並且簡短的討論。

      
總之,我以《幽默三國》、《幽默紅樓》、《幽默水滸》、《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和《夏綠蒂的網》為示範,介紹各種導讀橋樑書和青少年小說的方式。

     
《中國經典童話》(臉譜)是我唸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時,所讀的書,這本書收錄了中國的神話、寓言、各個朝代的知名作品,是以白話文改寫的故事。每個故事長短不一,少則不到一頁,長則有45頁,想要多多介紹給小朋友中國的經典故事的人,也可以考慮這一本。


     我去演講時,學員常問我,書到哪兒買,於是,我列出博客來的連結,可以直接去購書,也可以到『阿福的書店』購書或是花栗鼠書店。

     阿福的書店: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33號ㄧ樓。電話:2847-2609。

     花栗鼠書店: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4段147巷8號。(近忠孝敦化捷運站7號出口)電話:2778-2211

     購買《幽默三國》,請點閱這裡
     購買《幽默水滸》,請點閱這裡
     購買《幽默紅樓》,請點閱這裡
     購買《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請點閱這裡
     購買《夏綠蒂的網》,請點閱這裡
     購買《中國經典童話》,請點閱這裡








      我到裕民國小演講的那一天,新北市新莊區裕民國小的國際文教中心正在展出越南文物展,有空時,歡迎到新莊區裕民國小來參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