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2012/11/7高雄市立圖書館故事志工培訓進階課程

文:蔡幸珍 2012.11.7
—101年高雄市故事媽媽認證培訓進階課
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承辦單位:高雄市立圖書館


我和高雄市的故事志工學員們的大合照。

      我今天去高雄市立圖書館授課,講授【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以及橋樑書和少年小說的導讀技巧。我總共分享了小林豐的《北緯36度線》、李如青的旗魚王、陳盈帆的蘋果甜蜜蜜、吳淑芳等人編著的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和周銳的幽默紅樓

      因為學員們問我去哪兒購買這些書,因此,我列上網路博客來的連結,方便大家點閱購買。

      欲購買小林豐的《北緯36度線》,請點閱這裡
      欲購買李如青的旗魚王,請點閱這裡
      欲購買陳盈帆的蘋果甜蜜蜜,請點閱這裡
      欲購買吳淑芳等人編著的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請點閱這裡
      欲購買周銳的幽默紅樓,請點閱這裡

文圖:小林豐,出版社:聯經。

     上午9:00~12:00,我主要分享的主題是【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我以小林豐的《北緯36度線》進行先文後圖的閱讀實驗,而以李如青的旗魚王》進行先圖後文的閱讀實驗。透過這二種不同的閱讀方式,讓學員感受到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第一次,我純粹唸小林豐的《北緯36度線》的文本,而不讓學員們看圖像,試圖讓學員們從文本故事中去理解故事,然後請學員們分享他們從文本中理解到的內容。第二次,我朗讀文本,並且和學員一頁頁細細地閱讀北緯36度線》的圖像,並請學員分享每一頁他們從圖像上閱讀到的故事。學員們的分享,他們能從文圖當中,感受到小林豐所傳遞的世界大同村的概念。


文圖:李如青。出版社:聯經。
      介紹李如青的旗魚王》,則是採用另一種方式進行。第一次,我單純放映投影片而不加上任何的文字說明,將旗魚王》的圖像以默劇的方式演出,請學員們看圖說故事,從圖像中拼湊出什麼樣的故事呢?第二次,我朗讀文本,請學員聽我朗讀並且同時閱讀圖像,然後,請學員分享透過第二次的閱讀,他們從文本當中又多獲得哪些圖像所沒有提供的資訊呢?

      透過以上二種不同的閱讀方式,我們共讀了二本精彩的圖畫書,也因為多位學員的分享,讓大家看到也感受到許多個人閱讀時,所沒有發現的趣味和觀點,這是一種集體共學所產生的閱讀樂趣!

      圖是一顆顆的珍珠,文字是線,將一顆顆珍珠串成珍珠項鍊。透過純粹閱讀圖畫書中的圖像,讓大家經驗到了圖像解讀的多元性和曖昧性。圖畫書中的圖像,彷彿就是一顆顆漂亮的珍珠,圖畫書中的文字就是將一顆顆珍珠串成一條珍珠項鍊,因著文本的不同,可以串出許多不同造型的珍珠項鍊。反過來說,當大家看圖說故事時,就會出現許多不同的故事版本。

      文字為圖像定錨:文字幫助讀者指認圖像之間重要性的高低。藉由文字的輔助,彷彿是下錨的動作,將隨波蕩漾的船隻定在大海中的某個點上,侷限在某個範疇中,也穩住整艘船。更多關於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請點閱這裡
    
      下午1:00~4:00,我主要分享的主題是橋樑書和少年小說的導讀技巧】。

      我分享了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當中的一篇《宋定伯賣鬼》,並且帶領提問和討論,短短一篇文章,學員們可以問出超過20個以上的問題,真是太厲害了。而透過講述周銳的《幽默紅樓》當中的一篇《考場上的跳蚤》,示範如何講述少年小說以及挑起學生們的閱讀胃口。此外,我也介紹了9種句型寫心得法,有許多志工私底下說這對他們幫助很大,很受用。關於9種句型寫心得法,請點閱這裡


吳淑芳等人編著。出版社:聯經。

      現場的學員反應非常之好!不管是圖像閱讀的能力,理解故事的能力,提問的能力以及求知若渴的態度,都讓我很感動!有好多學員都向我問及讀書會以及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事,他們很期待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也能到高雄開課,真是的非常認真的一群學員,讚喔!

      我非常感謝高雄市立圖書館的邀請,也謝謝所有故事志工的幫忙和協助,讓這個活動可以圓滿順利的舉行,謝謝您們!謝謝高雄市立圖書館館長蒞臨致詞鼓勵大家,謝謝推廣組林靜莉組長的蒞臨,謝謝黃鈺婷的聯絡和協助,我也非常謝謝黃其君、AndyTsai、洪玉蕊、李桂華、林琦華等所有的學員的熱情參與、發言以及提問和討論,讓所有學員們體驗到團體共學的樂趣、多元與豐富!


【繪本的延伸閱讀書單】

o      《因為我愛你》
o      《蘋果甜蜜蜜》
o      《旗魚王》
o      《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
o      《可愛的尺》
o      《石匠的六個願望》
o      《魚會游泳嗎?》
o      《飛啊,老鷹,飛呀!》
o      《沈沒》
o      《公主來我家》
o      《馬祖卡蹓卡蹓》
o      《海田石滬》
o      《砲臺歷險記》
o      《我在篤行十村的日子》
o      《星期三書店》
o      《長大後,你想做什麼?》

【橋樑書和青少年小說的參考書單】

o      《雨耳朵》
o      《綠茵下的旱龍山》
o      《中小學生必讀的趣味故事》
o      《幽默西遊之ㄧ五嶽山神搶生意》
o      《幽默西遊之二妖怪不是好惹的》
o      《幽默西遊之三螢光金甲蒙面人》
o      《幽默西遊之四雷神的地下宮殿》
o      《幽默西遊之五哮天犬交女朋友》
o      《幽默西遊之六無臂羅漢拍腳掌》
o      《幽默三國之諸葛亮的N種死法》
o      《幽默三國之魔鬼訓練營》
o      《幽默三國之吸人機競賽》
o      《幽默紅樓》
o      《幽默水滸》
o      《幽默聊齋之ㄧ地府流浪貓》
o      《幽默聊齋之二會作詩的寵物豬》
o      《幽默聊齋之三失意霸王龍》
o      《幽默聊齋之四垃圾堆裡的妖精》
o      《幽默聊齋之五怪鳥荷包蛋》
o      《小巨人曼卡》
o      …



我正在分享小林豐的《北緯36度線》。





我正在分享李如青的《旗魚王》。
我正在分享李如青的《旗魚王》。

我和Andy Tsai合影。








高雄市立圖書館精心製作的講義





4 則留言:

  1. (轉貼自學員 洪玉蕊)
    洪玉蕊:今天看到老師很親切又充滿熱情,可惜沒看到「塞車」和「我們叫它粉靈豆」,「蘋果甜蜜蜜」是很符合現在社會的議題也很棒,本來我對改寫的作品不感興趣,今天聽你分享「幽默紅樓」很心動,決定要拿來好好的認真的讀一讀。

    回覆刪除
  2. 早上應邀去台南石門國小"阿公阿嬤來講古"活動打頭陣,這是在兩個月前答應的事,不得己的情況下,上午市圖研習我蹺課了,心中充滿著遺珠之憾;中午搭12:18的自強號匆忙趕回高雄上下午的課,見到了久仰已久的幸珍老師,親眼目睹了演講魅力以及文學風采;有才氣與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您當之無愧!(蔡氏有您,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松爺爺:

      看到您到台南石門國小"阿公阿嬤來講古"的活動照片,非常的精彩!
      聽到您為了製作布板戲的教具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想請您多多保重呢!
      您能到各地為學童說故事,真是學子們莫大的祝福呢!

      謝謝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