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2012/11/4我到中壢和幼稚園老師分享圖畫書的說演技巧

文:蔡幸珍  2012/11/4


我和幼稚園老師、安親班老師的大合影。
        2012/11/4我到中壢和幼稚園老師分享圖畫書的說演技巧。一開始,我先介紹蔡淑媖老師的新書—《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小魯文化),因為只有短短2小時的時間,我所能分享的有限,蔡淑媖老師是我的老師,帶領我進入圖畫書領域的老師,《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這本書裡有許多真實的故事,也揭示許多重要而實用的親子共讀的觀念,因此,希望大家能去購買此書。購買此書,請點閱這裡


作者:蔡淑媖,出版社:小魯文化。

       接下來我以《誰先吃桃子》(聯經)、《可愛的尺》(聯經)、《好大好大的魚》(青林)、《蠟筆小黑》(小黑下)、《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和《天天星期三》(小天下)為例,示範說演技巧的技巧和帶領延伸活動。

     因為有學員問我如何購買這些書,所以我將以下的連結列出來,方便大家購書。

     購買《為孩子說故事:大聲讀給寶寶聽》,請點閱這裡
     購買《誰先吃桃子》,請點閱這裡
     購買《可愛的尺》,請點閱這裡
     購買好大好大的魚》,請點閱這裡
     購買蠟筆小黑》,請點閱這裡
     購買昆蟲園遊會》,請點閱這裡
     購買天天星期三》,請點閱這裡


文:金盛恩,圖:吳承敏,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文:尹亞海,圖:楊惠媛,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我問學員們從這2個小時中學習到什麼?學員說學到說故事的聲音、表情、語調、肢勢、投入感情的重要;學到說故事可以逐字唸,也可以以自己的語言來說故事;學習到可以細讀文本;學習到故事不一定結束於圖畫書,可以帶領小朋友繼續延伸創造續集;學習到要關照每一個小朋友;學習到說故事之前,要認真的備課;學習到要仔細閱讀圖像;學習到可以從圖畫書中抽取出元素來帶領延伸活動;學習到有許多種不同的說故事的方式;學習到說故事時要放得開,該唱歌時要唱歌,要跳舞時,就跳舞....我看到學員們有這麼多的收穫,覺得今天賣力的講演,真是超值得了!


我和學員們的大合影。
祝福每一位來上課的幼稚園老師、安親班老師,帶著學習上的收穫,成為小朋友們的閱讀推手。

2012/11/4演講的場地在育達高級中學。


說完《誰先吃桃子》,我提供一瓶飲料以及邀約6位學員上台,請他們想一想要比什麼呢,第一名的人可以贏得這瓶飲料?有的學員說比頭髮的長度,有的說比身高,還有一位小男孩說比知名度,小男孩拿出他的身分證「王力宏」,果然是VIP人物,為他贏得這場比賽。

        有人提出比脖子的長度,我順勢請學員想一想如何來計量誰的脖子長呢?這個小活動,可以帶出第二本圖畫書《可愛的尺》。

我正在說《可愛的尺》。
我和玩螢火蟲進化4部曲的遊戲的優勝者合影。
我和玩螢火蟲進化4部曲的遊戲的人合影。玩遊戲,不論輸贏,要將遊戲設計成人人有獎,順勢帶到要關照每一位小朋友的觀念。
非常謝謝學員們的熱情,送我花和禮物,超感動的!謝謝您們!
祝福每一位來上課的幼稚園老師、安親班老師,帶著學習上的收穫,成為小朋友們的閱讀推手。




1 則留言:

  1. (轉貼自黃惠鈴)很謝謝幸珍陪我到育達大學為一群幼稚園老師回流教育上課。更令人感動的,是幸珍大力為她的"老師前輩"---淑媖打書。在任何圈子,能一直記得前輩的教誨,是一件美事。我也上了精彩的一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