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圖畫書中的節奏

文:蔡幸珍 2012.10.16
—新莊區榮富中文故事團


我和新莊區榮富中文故事團的故事志工合影。
      這學期我有二次機會到新莊區榮富國小中文故事團分享圖畫書,一次是10/16,我分享『圖畫書中的節奏』,另一次是11/27,分享『圖畫書之延伸運用』。

      為了要讓故事志工們了解圖畫書的節奏,我帶了許許多多不同內容、不同主體的圖畫書。

      演講一開始,先來個閱讀實驗。我將所帶去的圖畫書整齊排列在桌子上,請大家每人挑一本,按平常的方式進行閱讀,我特別說明,等一下並沒有要考試,沒有要抽問圖畫書的內容,請大家安心而放鬆的閱讀。








◎閱讀實驗(ㄧ):閱讀圖畫書的方式。

      大家依照平常的習慣來閱讀手中的圖畫書,而我則在一旁觀察大家的閱讀方式。等到大家差不多閱讀完了一本圖畫書之後,我請大家分享她(他)剛剛閱讀圖畫書的方式。













    綜合大家所說的閱讀方式如下:

    (1)有的人挑書會考慮小朋友的年紀。
    (2)有的人會受書名的影響。
    (3)有的人會考慮出版社、作者。
    (4)有的人會將整本書很快的瀏覽過一遍,先看圖,看過一遍之後,再從頭開始看文字,然後看圖,找出文和圖相呼應的部分,依序看到最後,然後看導讀文。
    (5)有的人先看文字,文字看完之後,再花時間好好看圖。
    (6)有的人先翻到書的後面,先看導讀,了解故事大致的內容,再回頭看故事。
    (7)有的人帶著問題看圖畫書,用資訊分類的腦來閱讀,一邊閱讀,一邊將所得到的印象、資訊分門別類,這本書屬於科學類還是文學類?畫風是偏寫實還是偏抽象的?這本書值不值得我讀?為什麼?
    (8)從頭到尾慢慢讀,慢慢看,享受每一個翻頁的驚喜。
    (9)從左到右,看圖,看文字,再看圖,然後,再翻到前面看看彼此的關聯性。

     透過大家的分享,可以知道每個人閱讀的方式不盡相同。



這位故事志工看圖畫書時,會先把圖畫書的封面和封底合起來,看看封面和封底的圖像合起來有沒有成為完整的一張圖?

滿花姐姐對《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讚不絕口!

 ◎閱讀實驗(二)

      我以圖畫書《塞車》(和英出版社)為例,前半段,我按照我一般說演故事的方式來說這故事,後半段,我不讓故事志工看圖,單純用聲音來演出故事。為的是讓故事志工感受一下圖畫書中文字的節奏。


前半段,我按照我一般說演故事的方式來說這故事。
後半段,我不讓故事志工看圖,單純用聲音來演出故事。
      圖畫書的節奏至少有三種以上。第一種就是文字本身所形成的節奏,單純閱讀圖畫書的文字,可以感受到圖畫書文字的節奏。第二種就是圖像的節奏,僅僅閱讀圖畫書的圖像而不看文本,這樣可以感受到圖像的節奏。第三種則是文和圖的結合,所產生的圖文共奏。


我以圖畫書《停電了》(小天下出版社)為例,不說話,單純翻圖畫書,讓學員自己讀圖,感受一下圖畫書的圖像是如何說故事的。

      我問大家:除了以上三點,圖畫書還有沒有其他的節奏?有人回答:聲音的節奏

      是的,我當場請現場的一位男士唸出《塞車》一書中爸爸的角色的台詞,再請一位女士唸出唸出《塞車》一書中媽媽的角色的台詞,再加上我剛剛說演《塞車》的故事,這樣,大家就可以了解圖畫書的節奏,有時候和說書人有關。聲音的抑揚頓挫是一種節奏,說書人的語氣快慢,有沒有加油添醋也造成一種說書的節奏。
      
      姑且不論說書人的語氣,外加的說故事節奏,圖畫書本身也是有節奏的。

      接下來的演講中,我就以石匠兒子》(上誼)、上山種下一棵樹》(小天下)、松鼠先生和月亮》(青林)、大象的鼻子》(青林)、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為例,仔細地來說明圖畫書中故事的節奏和圖像的節奏。

◎我說演《石匠兒子》並且分析故事中的節奏。



要形容節奏也可以使用乘坐翹翹板這樣的節奏感!

石匠兒子》裡的節奏,就給人一種乘坐翹翹板的感覺!一會兒石匠兒子贏了,他朋友輸了,一會兒石匠兒子輸了,他朋友贏了,就像二人在玩翹翹板一樣,一高一低,一低一高,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的節奏感!




◎我說演《上山種下一棵樹》並且分析故事中的節奏


      我分享上山種下一棵樹》是先從這一本書的導讀文的故事開始說起。日本的漁夫們喊出『森林是大海的戀人』的口號,為什麼呢?

      有人猜是高山上的水,會匯流到大海嗎?有人說是大海的水會蒸散到天空,形成雲,雲飄呀飄的,飄到高山上,下雨滋潤森林嗎?為什麼森林是大海的戀人?什麼是黃腐酸鐵?想知道為什麼的人,就來看看上山種下一棵樹》這一本書吧!


     我分享這一本上山種下一棵樹》知識性圖畫書時,並不是一字一字地將文字唸過去。我先把這一本書閱讀過,然後,找出這本書的最主要的故事線,說故事的時候,說的是最主要的故事線的文字。不會分辨的人,可以認字體。用標楷體(楷書)的字體表示的,就是我所謂的故事主線,而其他用細明體標示的文字是故事的分支,將大自然科學的知識告訴讀者。

      閱讀這本上山種下一棵樹》知識性圖畫書,若以台灣的鐵路來形容,一頁頁就是一站站的火車站,而故事主線就是臺灣鐵路的西部縱貫線。其他字體的說明文字以及一隻隻的小動物,彷彿是鐵路支線,內灣小鐵路、集集小鐵路,可以帶領閱讀者欣賞不同的風光。

     在晨光時間的40分鐘裡,和小朋友分享上山種下一棵樹可以選擇直接從台北開到高雄,一路飆到底,也可以每一站都下車,慢慢漫遊在一站又一站的小站風光,鐘響時,恰好抵達苗栗,然後,下車,等待下次的小旅行。







◎我說演《松鼠先生和月亮》並且分析故事中的節奏

      圖畫書中,有時,單純只有跨頁的圖像,並沒有任何的文字,適度造成的靜默和停頓,也是一種節奏,將像是樂曲中也有休止符一樣。

     松鼠先生和月亮》中的幾頁沒有文字的跨頁,恰恰好都提供給讀者捧腹大笑的時間~

      其實,說故事的時間,在適當的時機,稍稍停頓,讓聽眾有機會好好回應,或是大笑一番,也是說故事高手偶爾會使用的一招。







◎我分析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故事中的節奏


環鍛正在說演《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

◎迴響   

      今天介紹的這些圖畫書都很棒,我自己都非常的喜愛,也得到很大的迴響,其中得到最大迴響和共鳴的一本書是《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許多的故事志工都表示這本書讓她決定放慢生活的腳步,放慢節奏,包容孩子的慢,也有姊妹決定要和先生共讀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一本書,生活要跟着孩子的節奏,而不要一昧地催促孩子。

      許多的故事志工表示,今天的分享,讓她們感受到繪本可以這樣深深看,從不同的角度來賞析繪本,讓她們大開眼界,收穫很多,有些人過去比較重視圖畫書中的文字和故事,沒有好好注意到圖畫書中的圖像的細節之處,以後,會多花時間來閱讀圖像。

      也有人表示,過去會挑繪本,對某些類的圖畫書有偏見,今天破除了對圖畫書的偏見,也很願意將今天學習上的感動和收穫,帶到班級上,和小朋友分享!

      有的故事志工說今天親自見到我說演故事,感受到肢體、表情和聲音帶給圖畫書十足的生命力,很享受聽我說故事的時間,很想一直聽下去。

      有的故事志工說第一次這麼認真看圖畫書,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石匠兒子》,她都很喜歡,她感覺到圖畫書的故事和她的生命相呼應!

      滿花姐姐聽到故事志工姐妹的分享,她說每個人頭上都有光!

      是的,聽到大家的分享和回饋,我感受到大家對於圖畫書的熱愛,以及從這場課得到許多收穫的滿足感和興奮感!祝福各位故事志工將這樣對圖畫書的感動和喜愛帶給小朋友,也成為小朋友們閱讀上的得力推手!



1 則留言:

  1. (轉貼自張淑貞)
    張淑貞: 今天研習課由~幸珍~為大家帶來(圖畫書中的節奏),原來每本繪本都有屬於本身特有的節奏,看著幸珍巧妙運用聲音、表情、肢體動作,誏繪本更加生動,也誏每位團員更加了解繪本內涵和運用!今早研習課,有來的伙伴們是不是感覺能量飽飽ㄚ!有來賺到^ - ^ 沒來的(≧∇≦)不要再錯過11/27還有一堂~幸珍~的課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