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幽默水滸》

文:蔡幸珍 2012.10.16
—新莊榮富國小306班晨光時間


      這次為小朋友準備的故事是《幽默水滸》,幽默水滸》的作者是周銳,由聯經出版社出版,它是一本幽默有趣青少年小說。作者周銳取材自中國經典小說《水滸傳》,將《水滸傳》的主要角色放入現代的生活元素,於是有了《開班授課》的故事。

      原本我打算將《開班授課》的主要角色全部寫在黑板上,但是,空間不太夠,於是,我選擇在黑板寫下書名、出版社、作者、故事,以及這個故事中最最重要的語詞。

      將主要角色的名字寫在黑板上,小朋友會比較清楚。因為《水滸傳》的人物對小朋友來說,算是比較陌生,至少名氣不如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等人。






舉手的小朋友,是目前有上安親班的人。
舉手的小朋友,是目前有上安親班的人。

      《開班授課》的故事,起因於宋江的馬情緒不好,將宋江摔下馬。宋江找入雲龍公孫勝發功接骨,沒想到,宋江的腳跳得比沒斷腿之前更高了。宋江大喜,邀請公孫勝開個氣功班。

      公孫大師得氣功班分初級班,中級班和高級班三種。初級班就是練功健身,中級班可以開天目、為人透視治病,而高級班則要學會騰雲駕霧。

      智多星吳用受到啟發,也想把自己的知識貢獻給大家,於是他開班講授『生活中的三十六計』,講述如何藏點私房錢而不被老婆知道,十分實用。

      就這樣梁山的好漢一個個開班授課,鐵笛仙馬麟開音樂班,聖手書生蕭讓開書法班,九紋龍使勁教授紋身術,就連賊王時遷也來開班授課。

      賊王時遷請人寫了一塊啓事牌:

      傳授神奇搬運術,壞人不得參加。

      很多人看了這塊啓事牌之後,雖然不一定想學神奇搬運術,但還是決定參加,為什麼呢?因為不想被當壞人。


我和小朋友們小小的演了一段戲:公孫勝正以氣功幫宋江醫腳~我飾演公孫勝,我正在運氣。
小朋友飾演宋江。
我和小朋友們小小的演了一段戲(二)
我和小朋友們小小的演了一段戲(三)

      蔣敬不愧是神算子,他跑去找宋江說:當老師的很辛苦,應該有些報酬吧!宋江說:可以適當的說一點學費。於是梁山的免費班改成收費班。

      蔣敬拿一把椅子,坐在教室的門口,念念有詞:教學,教學,先交後學。

      李立想帶女兒來學數學,但是,卻繳不出學費,神算子蔣敬說:我開班賺你們的錢,你也可以開班轉別人的錢。

      經過神算子這麼開導,李立開了個『宮廷菜餚班公開招生』,他說:只要交錢,包教包會。

      『宮廷菜餚班』的第一堂課,教的宮廷菜是『皇帝萬歲』。李立左手拿出黃瓜,右手拿出地瓜,說「這黃瓜代表『皇』,地瓜代表『帝』....」接著李立拿起菜刀來,把黃瓜和地瓜切的萬萬碎,『皇帝萬歲』這道菜也就完成了。簡單吧!包教叫包會吧!現在,你也會做宮廷菜了吧!

      『宮廷菜餚班』的第二堂課教的是『真龍天子』,這一道菜只能看不能吃,要想知道這道宮廷佳餚怎麼做?歡迎來看幽默水滸》。







      李立開宮廷佳肴班,賺了許多錢,他是個有恩圖報的人,包了個紅包送給蔣敬,說是『點子費』,於是,找蔣敬幫忙出點子的人也就多起來了。

      這一天,一枝花蔡慶和鐵臂膊蔡福雙雙來訪。他們哥倆是劊子手,也想開班授徒,但總不能開『殺頭班』吧,該開什麼班才好呢?

      蔣敬會提出什麼新鮮有趣的建議呢?梁山又會有什麼有趣的故事發生,趕緊來看看幽默水滸》吧!

幽默水滸》的封面,作者:周銳,出版社:聯經。

1 則留言:

  1. There is а fine line in between the all-natural
    types оf snoring that ought to lеad to no worries, anԁ аlso
    the conѕistеntly habitual kind of snoring that goes
    out of manage, paгtіculaгly to those thаt dοn't snore. For the occasional snoring, there ought to be no worries in regards to the factors for snoring is essentially happening when your youngster or your substantial other has had a very extended day of activities.

    Here is my web blog anti snoring machin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