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理想中的圖書館


文:蔡幸珍 2012.10.1

    寫這一篇文章,是回應聯合新聞網報導的一篇文章『蔣偉寧推閱讀 大型學校至少要有1萬本書』。

    我覺得圖書館進步的方向:(1)硬體改善 (2)購買優質書籍,還要(3)定期舉辦優質的閱讀推廣活動、藝文活動和講座才是。(4)圖書館員親切又專業的服務。(5)化被動為主動:主動評鑑和推薦好書。

我理想中的圖書館:


     我理想中的圖書館員,是個愛看書的人。坐在圖書館的櫃檯負責借書、還書服務的人,最好還能親切的和民眾打招呼,認識一下民眾,能大致上了解和掌握民眾借書的種類和次數,並能適時的給予民眾新書的資訊或是推薦給民眾愛看的書的其他相關書籍。這樣的服務品質的要求,非專業圖書館員莫屬。也正因為需要這樣的專業,所以,工作的時間表和工作事項中,最好有一天是能讓這樣的專業圖書館員專心閱讀新近館藏書籍的閱讀時間。

      現在因為人力資源的不足,借還書也就是透過志工來服務,要求她們要看書,follow 新書的出版資訊和閱讀,就有點太過了。

       比較高科技,比較炫的圖書館借還書服務,也非常的現代化、機器化了,買一臺昂貴的機器,民眾就能自己借還書,方便,但就是少了那麼一點人情味。

      圖書館要能定期舉辦主題書展,能每個月一次是最好的,定期有說故事的活動,能每個星期三下午、星期六、星期天都有說故事活動,是最好的。


      在推廣閱讀或是推廣書籍上,圖書館應該扮演主動積極的重要的角色。

      當然,依照現在的圖書館員的人力配置是很吃力的,但是,要想辦法培育故事志工或是編製經費以及向政府爭取增加圖畫館的館員配置人數,有一個專職的圖書館員負責說故事,或是負責策劃和執行閱讀推廣活動。

      我還想,如果,圖書館可以結合當地圖畫書創作家的資源,定期舉辦圖畫書原畫展以及作家、畫家面對面,對於活絡讀書館或是培植作家、畫家都是好事一樁。

      現在,圖書館員能一線面對民眾的,大概很少吧!如果,能夠有熱情,熱愛閱讀,熱於推廣閱讀的圖書館員,又能直接和民眾、兒童保持直接的接觸,我想,對於圖畫館的閱讀推廣工作是能大大的加分的。

     我覺得圖書館的立場如果能化被動為主動,就是不是只等著民眾上圖書館,而是要想盡辦法,吸引民眾來圖書館
來聽故事、來聽講座、來聽新書發表會、來組讀書會等等~

      總之,一步步來,先改善硬體設備,有個舒舒服服的閱讀空間,然後是充實館藏書庫,讓民眾找得到書,借得到書,再接下來是舉辦說故事、演講、藝文活動,讓民眾享受到閱讀的樂趣,最後,也是最專業的,就是圖書館員能站到第一線,直接招呼民眾,給予民眾第一手的圖書專業資訊。

      當然,原本圖書館的一些編制館長、採編課、企劃課都還是需要的,只是額外再加上去的人員編制!這樣,或許也可以提供就業機會吧!

2 則留言:

  1. 民營有民營的困難啦~新莊有新樹幼兒圖書館,首先面對的是經費的困難。房租的月租、人事費、添購新書的經費,一開門都是錢啦.....倒是 政府和民間合作是比較可行的方向。圖書館是這麼的重要,這是民眾的權利也是福利,政府課這麼多的稅,是應該花錢投資在圖書館以及書籍、專業圖書館人員的經費上。馬路少重挖幾次,錢就有了~ 政府要做的事,是將錢花在應該要花的事上。
    在幾秒鐘前 · 讚

    回覆刪除
  2. 我的想法當然是現在的圖書館人力配置做不到的。但是,有願景,有規劃,行文政府、人事局、爭取經費和人力資源,這些都是願景的圖書館館長可以作的努力,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