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報考台東兒童文學研究所的二三事


文:蔡幸珍 2012.10.1

      自從我考上台東兒童文學研究所台北假日班之後,陸續已經超過10位朋友問我,如何考上。哎呀!我只是很幸運地考上而已,不是教授,我要謝謝教授的厚愛啦!

不過,我仍然有以下幾點的建議:

(A)平常多多閱讀兒童文學的書籍以及多多參加兒童文學的相關活動。我的FB常常會介紹新出版的圖書以及兒童文學的相關活動,有時間,有機會,就找書來多多閱讀和參加講座活動,沒時間的話,也請來我的部落格看一看紀錄。我的部落格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


(B)台東兒文所的網路上會有考試公告日期、考古題、考試指定書籍。要看看考古題,也要唸唸指定書籍。不過,不要被指定書籍的內容嚇得後退三步,因為指定書籍的理論比較多,沒立刻消化,或是讀不懂,先跳過去,千萬別因此放棄考試、打退堂鼓。因為時間因素,我個人並沒有將所有的指定書籍唸完,但是,唸這些理論和歷史的書籍,也讓我的視野變寬廣,對於我實際的閱讀推廣很有幫助。套一句杜明城教授最近跟我指點的一句話「理論通了,就都通了」。這也是為什麼研究所的課會有理論課的緣故。

50 % 是個人自傳、研究計劃、個人著作(部落格也算)、個人工作(和兒童文學有關的)、其他才藝

50% 是筆試。

2012年的考題是4題很開放性的申論題。考試時,我寫到一半,覺得每一個題目都很大,都可以出一本書。

題目的大意大概是

(1)請描述兒童觀以及兒童觀的發展

(2)請描述兒童文學的各種類別

(3)臺灣光復之後,有哪些歷史事件影響了臺灣的兒童文學的發展?

(4)請問電視、電腦、網站、fb如何影響兒童、青少年的發展?

(C)開始收集、整理累積自己在兒童文學方面的工作成果。任何的形式都可以。參加相關的文學講座的時數條也可以收集。

(D)勇敢去報考就是。

      我自己從閱讀和參加兒童文學活動,學到很多東西,這些都幫助我在筆試的時候,能言之有物,寫自己懂的事,寫別人也看得懂的東西。我認為重要的不是去寫死背的東西,而是寫出自己的觀點。

      我自己很推薦幼稚園、國小的教師能去考台東兒童文學研究所(要考試)以及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師資培訓班(不用考)。

      當然,我也推薦家長或是對兒童文學有興趣的人,不管大學釋念園藝系、資訊系、數學系、....任何科系,任何背景,都歡迎來報考兒童文學研究所。這樣來自四面八方的各種人才背景,會讓兒童文學研究所更豐富、更多元!

      台東兒童文學研究所有三種可以選,一是一般研究所,在台東讀,上課時間是 星期一到星期五的時段。 二是暑期班,在台東讀,上課時間是 暑假期間。 三是台北假日班,在台北讀,上課地點在台灣圖書館(近永安市場捷運站的那個圖書館),上課時段是 星期五晚上,星期六下午和星期六晚上。 要注意的是:台北假日班目前是二年一屆。

12 則留言:

  1. 補充說明:

    (1)有參與任何和兒童文學相關都可以寫入。
    譬如:新竹故事協會的理事,舉辦曹俊彥展、舉辦101村村有藝文...
    譬如:來上火金姑讀書會的研習時數都可以寫進入、計算進去。
    譬如:參加林良爺爺80歲慶生會暨新書發表會都可以寫

    (2)考試用書,有時間多讀,讀不懂,就跳過,沒關係,有讀就好。

    (3)願意Follow 我的部落格,跟著一起閱讀圖畫書、小說或是理論工具書也很棒!

    (4)林良爺爺的4本書必讀。

    『林良談兒童文學:小東西的趣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0525

    『林良談兒童文學:更廣大的世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60527


    林良談兒童文學:純真的境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786

    林良談兒童文學:淺語的藝術(新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783

    回覆刪除
  2. 我考試的這一屆,筆試部分,是非常可以發揮的。算是考兒童文學的素養和底子。平常我們有持續性的接觸兒童文學以及相關的兒童文學活動,就算是考前的準備了。
    另外50分的部分,自傳、研究計劃等,就是很真誠的推薦自己,寫出自己的想法就是。
    從事相關的兒童文學工作,這個要累積。
    因緣際會,我開始寫部落格,可這也成了我這次兒文所考試很重要的紀錄。
    二年的時間,可以累積很多的歡樂、能量和成果!

    回覆刪除
  3. 林良爺爺的這4本書是寶,是兒童文學的內功,好好練功,功力會大精進!

    回覆刪除
  4. 请问研究所有接受海外生吗?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
      晚點傳資料給你。可以給我你的Email 嗎?

      刪除
    2. 外國學生招生簡章如下連結
      http://enrl.nttu.edu.tw/files/13-1058-49885.php

      刪除
  5. 我的email是shumin.tvxq56@gmail.com
    那个连结我试过了,开不到。非常感谢!

    回覆刪除
  6. 平安,想請問我大學和研究所唸的是完全不相關的化學系,請問有建議怎麼樣的準備方向?貴系的兒童文學教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學和研究所是唸資工系,也是和文學不相關的。
      你可以上兒文所的官網,可以看到歷年的考古題以及考試的準備科目。

      我是建議,除了唸這些之外,多閱讀一些圖畫書、橋梁書、少年小說的文本,也可以多多參加兒童文學相關的活動。

      刪除
  7. 冒昧打扰!我是一名目前在职的大陆居民,打算申请明年的儿文所研究生,想问下陆生的报名方式会很不一样吗?诚候回复!
    E-mail: tanghulou2010@gmail.com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師的分享~
    我打算明年報考兒童文學研究所,但是自己也不是相關科系出身的
    覺得非常緊張,看完老師的文章後,心裡也比較安定
    為了可以更貼近兒童文學,我想要追蹤老師的FB~
    想知道更多兒童文學的活動,不知道方不方便:)
    謝謝老師提供很多的建議,也認真在兒童文學裡默默耕耘~
    希望自己也可以投入其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