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童年,再度呼喚」2012/10/2書香秋季研討會紀實

文:蔡幸珍 2012/10/2


書香秋季研討會現場
  今天的書香秋季研討會真是盛況空前!新北市區公所10樓的大禮堂裡,滿滿的故事志工齊聚一堂,享受粘峻熊老師為大家帶來的「童年,再度呼喚」,帶大家重回1980年代美好的童年時光。

書香秋季研討會現場
  新北市立圖書館長唐連成館長親自蒞臨現場,給予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最大的支持和鼓勵。接掌新北市立圖書館8個多月的日子,沈浸在圖書館的書香讓唐館長越來越年輕。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

左: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唐連成,中:講師粘峻熊,右:粘峻熊的寶貝兒子。
      很謝謝唐連成館長、新北市議員黃林玲玲、劉戀文化基金會、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的支持和鼓勵,書香文化推廣協會得以和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永續地舉辦這樣大型的研討會,嘉惠更多的故事志工以及小朋友。

左起:唐連成館長,中:黃林玲玲議員,右:貓頭鷹圖書館副館長陳欣玫。
左起:唐連成館長,中:黃林玲玲議員。
      謝謝貓頭鷹圖書館副館長陳欣玫、聯經出版社編輯黃惠鈴、晨星出版社郭玟君小姐等貴賓親臨現場,與我們一起共襄盛舉!
左:講師粘峻熊,右:聯經出版社編輯黃惠鈴。
左: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蔡幸珍,右:晨星出版社編輯郭玟君。

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林靜蘭致歡迎詞。
【研討會流程表】                      
    間
    容
8:50~9:10
報到 領取會議資料、本期《書香季刊》
9:10~9:30
編輯室報告
熱力四射‧團呼時間
主持人:蔡淑媖
9:30~9:40
來賓致詞
9:40~11:40
講題:童年,再度呼喚
師:粘峻熊老師

粘巴達,本名粘峻熊,1965年生於彰化縣福興鄉廈粘村,有一個忘情無忌的快樂田野童年,1992年投入開放式教育現場工作:1992年在森林幼兒園擔任教職,2004創辦粘巴達假日學校,帶領孩子經歷1970年代的田野黃金童年,2011開始在竹北溝貝社區邀集同好一起建造社區童年廣場,讓親子重回往日黃金童年廣場。
11:40~11:50
珍重再見

 一開始粘峻熊老師就藉由幾個生活中的小故事,來分享臺灣的核心文化:人情味。蔡淑媖老師的一通電話,粘峻熊老師二話不說,就馬上到!當錢包掉了,善心人士物歸原主時,失主可以很豪氣的說:算我請客!買水果時,錢帶不夠,怎麼辦?在不知道彼此的名下的情況下,老板可以說,算我的。名字不重要啦!這一個個的生活小故事,帶出臺灣濃濃的人情味,所以大陸的名作家韓寒會說,臺灣最美麗的風景就是人。
講師:粘峻熊老師。
  粘峻熊老師將他在黑板上畫下的一個又一個的童玩製作成投影片,一邊播放着投影片,粘老師一邊解說著,他說:臺灣的童玩活動,就是人本精神!臺灣的柑仔店就就是最棒的兒童俱樂部,最棒的方案教學!怎麼說呢?臺灣古早的童玩遊戲,許多都充滿著團隊合作、救人的精神,自己過關,也要救人,自己好,別人也要好,就是人本精神。

      在過關中,玩遊戲中,彼此的言語挑釁、拌嘴、賴皮、翻桌、解決問題,都是學習人際關係的一部分。

      聽著粘峻熊老師講著一個又一個的童玩故事,覺得粘老師根本就是孩子王,好想帶自己的孩子去參加粘老師黏巴達假日學校,玩玩自己小時候的童玩遊戲!

      在野溪游泳、在海邊戲水踏浪、在空地控窯烤蕃薯、烤麵包、玩丟泥巴大戰、玩佔樹木遊戲、自製迷宮、一起搭樹屋、搭高腳屋、蓋涼亭...從親身的勞動中,享受汗水帶來的成果,從一個個好玩的童玩遊戲中,快樂的學習和探險!

粘老師說:從稻草堆跳下來,從小就玩地心引力的遊戲。
粘老師說:摘龍眼是一種更古老的本能。
還記得小時候玩過這遊戲嗎?


 有一群人,他們非常認同粘峻熊老師的理念,於是,大人、小孩一同打造一個童年廣場,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童年廣場從無到有的建立歷程。

 
      

當影片播放完畢,研討會也圓滿結束。歡迎大家下次再來。2012年的書香冬季研討會是2012/12/18(二)上午8:50 ~12:00,講師是臺灣圖畫書的教父鄭明進老師,地點,同樣在新莊區中正路176號10樓(新莊區公所10樓大禮堂),到時候,書香文化推廣協會會寄送報名通知單,再請大家盡快報名,謝謝!

      研討會中有一段熱力四射的團呼時間,讓我們更加認識來參與的故事團體和讀書會以及圖書館故事志工團體。這次來參加研討會的團體來自新莊區、五股區、汐止區、樹林區、泰山區、三芝區、永和區等新北市各地區以及也有來自台北市和台中市的朋友,現場的聽眾超過250人!


 很開心這次的研討會有許多新團體的加入,如:汐止區汐止國小故事團、新樹親子讀書會、貓頭鷹圖書館的親子讀書會、民安彩虹生命教育團隊、臺北市日新國小故事團、臺北市石牌國小、歡樂週末派...等等。

 這次因著新樹親子讀書會以及貓頭鷹圖書館的親子讀書會的加入,所以,現場有許多對親子,讓研討會的現場更加的熱鬧,書香文化推廣協會舉辦的活動都是親子親善活動,歡迎帶小朋友一起來。要注意的是請記得幫小朋友帶一點書、帶點小玩具或是紙筆之類的,讓小朋友也能開開心心的。若是小朋友真的耐不住,也可以帶到大禮堂外面的書區,看看書,或是走動、走動。

      現在就和我一起來認識這些熱心推廣閱讀的故事團體。

汐止區的汐止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裕民國小故事團
新樹親子讀書會
新莊區新莊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袋鼠媽媽讀書會
新莊區新泰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榮富中文故事團
新莊區思賢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光華國小故事團
新莊區中港國小故事團和中港蝴蝶媽媽讀書會
泰山區泰山國小滿天星故事團
貓頭鷹圖書館親子讀書會
台語文讀書會
新樹親子讀書會
新莊區丹鳳國小故事團


台語文鄭玉隆老師
三芝圓緣園讀書會會長薛友民



美女韓維君和她氣質高雅的媽媽



右:新莊區昌隆國小故事團團長蔡麗鳳。
五股德音故事團
彩虹民安生命教育團隊
文林國小故事團
五股德音故事團
新莊榮富故事團和粘峻熊老師合影
左:講師粘峻熊。右: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蔡幸珍。
粘峻熊老師的全家福。認識粘老師的人說,粘老師有了孩子,不太一樣囉!更加的溫柔了!

書香秋季研討會的幕後功臣:一群熱心的書香志工。大感謝!




這次出席的故事團體。

      粘峻熊老師的演講,彷彿帶我們穿梭時光隧道,回到童年。還記得接長馬、木頭人、殺手刀、蜈蚣走、空氣槍....這些童玩怎麼玩嗎?就讓老頭用一首首的童詩,一張張的手繪古早童玩圖,喚起你奔放的童年。請來看看老頭自寫自畫的123光腳ㄚ玩遊戲》圖畫書吧!

文圖:老頭,出版社:大穎出版社。


【尪仔標】  
詩:老頭
出自:《123光腳ㄚ玩遊戲》大穎出版社。

五張圓牌賣一角 選牌張張要計較
有的圖案貼歪歪 有的邊邊缺一角
牌子買來要加工 先把牌邊凹成弓
背面塗蠟吐口水 用力掀牌易成功

四郎是張牌仔王 身經百戰它最旺
阿川想要跟我換 十張新牌加貢丸
放學約在營區旁 掀牌決戰還沒完
老娘魔音驚灌耳 害我嚇得不敢完


12 則留言:

  1. 狂賀!書香秋季研討會圓滿成功!參加人數突破250人!

    辦活動,最開心的莫過於大家的參與,感謝新北市各地故事團、讀書會、圖書館的熱情參與,也很感謝來自新北市以外各縣市的朋友。在研討會的現場,我很開心看到新朋友、老朋友和網友...真是興奮的一天!感謝大家!感謝書香全體志工的幫忙,讓活動圓滿順利!

    回覆刪除
  2. 今天缺席,無緣參與盛會,不過,看妳的精采紀實就足夠了,謝謝妳!

    靜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茹:

      謝謝你的肯定和鼓勵啦~一整個開心~

      刪除
    2. 喜歡妳的用詞________一整個開心!
      靜茹

      刪除
  3. 轉貼自火金姑讀書會會友Wen Yin Chiou的分享 :第一次參加書香研討會,一進會場,真的嚇了我一大跳~~ 真的,是種感動!! 想不到新莊的故事媽媽、故事志工這麼多!! 幫書香素蘭保管要給火金姑的朋友資料,我一眼望去好多人呢,急著我不知如何找到火金姑讀書會一起上課的朋友們。靜蘭姊告訴我,她們都各自在某一個故事團裏,也可能手上都有資料。我才鬆一口氣。這種感動讓我覺得這群志工媽媽好偉大,做志工、做公益,是一種默默在某個溫馨的讀書角落,沒有任何媒體的加持或是報導,有的以然成為故事阿姨、奶奶的身份,還是用心在分享。在她們活力四射的呼喊自已的隊呼,那聲音真的好好聽呢!!

    謝謝幸珍!! 謝謝妳告訴我這個快樂天堂!!妳笑的要我填單的那霎那間,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妳笑的要我寫,『不要敷衍的說好』~~ 哈哈!! 其實我是好開心,妳對我說我可以加入呢!! 因為我看故事媽媽好多都是自已有寶貝的身份,我喜歡! 但是自已先入為主的想法,以為我自已沒有家長這身份,不行分享說故事~~所以當下我的腦子浮現出好多故事分享的畫面呢!! 我好開心,今天也是我的Big Day!

    成為書香會員!馬上讀完『往事疊疊樂」,裏面更是有無數的溫馨故事。我想我不會是『阿巴桑』因為今天起在書香讀書會裏會有一塊塊的彩磚,拚貼我色彩繽紛的人生,欣賞繪本也是再次度過自已第2個童年時光。謝謝今天的故事團體,讓我看到這無限的活力和願景~大家一起加油哦!!

    回覆刪除
  4. (轉貼自書香秋季研討會的參加者Yaling Cheng)

    今天參加了書香的秋季研討會,聽了黏巴達假日學校的粘峻熊老師講"童年,再度呼喚",看著黏老師眉飛色舞講著他的童年遊戲,過五關,佔國王,玩溪水,焢土窯...,這才發現原來我的童年也不怎麼精彩耶...了不起就是以前在巷子裡和鄰居小孩玩跳房子,紅綠燈,捉迷藏,跳橡皮圈,跟著爸媽到外雙溪釣魚烤肉玩水...這是我的童年...好像沒有那麼厲害但也是充滿快樂的回憶,然後~嘿嘿~我要跟著孩子再過一次童年:)

    回覆刪除
  5. 今晚我的心情仍然是亢奮的,不過,身體是疲累,所以,乃誠、乃嘉就成了全自動智慧型按摩師。拍打、揉捏、捶打,還可以椅背下降、腳架上升,幫我全身按摩一下。我還可以聲控呢!隨時切換,拍打、揉捏和捶打,也可以要求,滾輪上升和下降。

    享受了乃誠、乃嘉的五星級按摩服務,換我說床前故事服務他們了。當然,粘峻熊老師小時候,一個個調皮搗蛋的故事,就是最好的素材囉~

    說得乃誠、乃嘉好想趕快報名黏巴達假日學校~

    回覆刪除
  6. 粘峻熊老師提到的一些童玩,我曾經在兒童主日學帶過(跳房子),也曾經和乃誠、乃嘉、乃誠和乃嘉堂弟妹們玩過玩踢銅罐捉迷藏、占樹木鬼(我們在 4號公園的青楓林玩的),小朋友真的非常喜歡!

    回覆刪除
  7. 粘峻熊老師說:不要用孩子的黃金童年,去餵養父母心中恐懼的鱷魚!

    回覆刪除
  8. (轉貼自書香秋季研討會的聽眾蔡美鳳)

    蔡美鳳
    ‎2012書香秋季研討會
    主題:童年‧再度呼喚 講師:粘峻熊老師
    粘老師童年記憶的分享牽動許多媽媽們,共同回憶那美好純真的年代。
    老師說:古早童年的遊戲與人的本能很接近,許多遊戲都是最人本的
    我們從體驗
    是一種更古老的本能→四處查看"敵人"在哪裡→狩獵本能
    一邊看著天上的藍天白雲一邊幻想著→學會與自己相處
    孩子們從「經歷危險」中,體驗「安全意識」,
    從遊戲中學習「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環境」的各項關係
    孩子融入遊戲中,這時沒有問題孩子,也沒有情緒障礙,
    看著孩子們玩溪水發亮的眼睛,真美!
    看著粘老師的黏巴達假日學校努力一年的從無到有,讓我好感動
    台灣,有許多默默耕耘的人,一直努力讓這塊土地上的人變得更幸福,
    親愛的朋友們,你看到了嗎?
    http://www.wretch.cc/blog/nhs132465

    回覆刪除
  9. (轉貼自研討會的參加者Tsui Wen Hsu) 昨天聽完粘老師的"童年,再度呼喚"真的勾起我已經遺忘許久的童年回憶了,尤其看到那些照片後,好像自己坐著時空飛船回到了自己童年,跟兒時童伴一起玩那些遊戲!!!心中偷偷下了個決定,要再跟孩子們一起再過一次快樂的遊戲童年!
    最後播放的那段影片,看著一群有著共同夢想的人,一起完成了心目中的兒童夢想,讓我好感動喔!我想有機會我一定要帶孩子去體驗最原始最快樂的兒童夢想國!!^_^

    回覆刪除
  10. (轉貼自新北市立圖書館唐連成館長)

    是和大家在一起讓我變得年輕
    期待大伙兒繼續為推廣閱讀而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