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我的閱讀推廣版圖


文:蔡幸珍 2012.9.23


X軸:地理位置。全台灣。

Y軸:年紀。0歲到100歲,涵蓋各個年齡層,嬰幼兒、學齡前兒童、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老師、家長、銀髮族)。


Z軸:推廣的方式。說故事、演講、讀書會等。
      A. 透過建立閱讀書單提供廣度 
      B. 如何從閱讀一本書中,討論、賞析、進行延伸活動和創作等等。

W軸:推廣的管道。部落格、雜誌、廣播、書籍、和電視。透過部落格、雜誌、廣播是目前我正在進行中的閱讀推廣頻道,而創作童書和電視則是未來的夢想!



以上是我的閱讀推廣立體空間圖像



Y軸(對象:0歲到100歲,涵蓋各個年齡層,嬰幼兒、學齡前兒童、國小、國中、高中、大學、老師、家長、銀髮族)。

怎麼說呢?

嬰幼兒、學齡前兒童:主推親子共讀,透過親子共讀,孩子感受到閱讀的快樂和幸福。

國小:圖畫書、橋樑書、少年小說。
國中:圖畫書、小說。

高中、高職、大學:圖畫書、小說。高中生、大學生在寒暑假常有機會去到偏鄉服務,若是能透過分享圖畫書當做是整個活動的素材和基調,搭配延伸活動,讓偏鄉的孩童也能歡樂之餘,培養閱讀的能力。高職美術班的學生,若能廣泛閱讀圖畫書,對於創作又有所幫助的。

老師、家長:寶寶書、圖畫書、橋樑書、少年小說。影響一個家長,就是影響一個家庭,影響一個老師,就是影響好幾屆的學生。讓老師、家長愛上閱讀,有好的閱讀觀念,受益的也會是孩子和學生的!

銀髮族:圖畫書。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國家日趨老年化,讓銀髮族的老年人接觸圖畫書,喚起童年的歡樂時光,進而培養銀髮族的老年人說故事給孫子聽,甚至到圖書館擔任說故事志工都是很好的閱讀推廣人力資源,一方面也成就銀髮族的人。

3 則留言:

  1. 現在念研究所,教授很nice 的提醒我,現在的我太忙碌了。要慢一點,會更好,揪感心。

    我也想到大學時,曾聽到台北真理堂的牧師說到『忙錄不是問題』,問題是『忙些什麼?』今天說因為太忙,所以,就不接什麼什麼服事,可是,時間有真正空下來嗎?還不是又拿去做些別的事?

    現在人,從老到少,從全職媽媽到退休人員,每一個人都忙,忙,不是問題,忙的有意義,忙的快樂就好。

    我的爸爸媽媽也捨不得我這麼忙,我跟爸爸說,事情依然這麼多,而且是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也做的很快樂,捨不得放下,要調整的事,做事的心態,開開心心,不要有壓力,不要患得患失,相信自己能做的很好。

    所以,我要裝一個很好switch,切換工作,切換角色時,能不拖泥帶水,也希望藉由好的溝通,學習組織團隊,讓事情工作起來,更有效率。

    畢竟,我才剛剛建構出我的『閱讀推廣版圖』呢!http://sweetgirl-janetsa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23.html

    回覆刪除
  2. 我相信你,作得到。
    好媽媽,好老師,好學生,好老婆,好好愛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