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2012/9/10火金姑讀書會(ㄧ)說演故事技巧


文:蔡幸珍 2012.9.10
「Top101閱讀聲飛揚」講座暨火金姑讀書會秋季活動的第一次研習課程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新樹路671巷1號


      2012/9/10(ㄧ) 是2012年「Top101閱讀聲飛揚」講座暨火金姑讀書會秋季活動的第一次研習課程。今天來了24 位學員,再加上學員可愛的小孩,真是讓火金姑讀書會熱鬧滾滾,好開心!

       今天是開學日,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學員們自我介紹。我自己是2008/5/19第一次參加火金姑讀書會的課程,迄今已經4年了,在火金姑的讀書會中,一路跟著火金姑讀書會一起成長。現在我定位自己是閱讀推手和繪本小記者的角色。歡迎大家在這學期的18堂課中一起快樂的學習和成長!

      學員中離書香協會最遠的應該是來自新竹的吳文玲。吳文玲是新竹故事協會的理事,紀葦一星期有二次要到成功上課,工作也很忙碌,就請大家發揮同學愛,多多鼓勵她們二位,為她們加油打氣,可以持續穩定地參加火金姑讀書會。

      這學期的學員有故事媽媽,有念獸醫的媽媽,有唸機械工程的媽媽,有小孩已經唸高中的媽媽,有小小孩的媽媽,有的是英語教師,有的是文字工作者,大家的背景不同,將會讓讀書會的分享更寬闊!讀書會的時間,歡迎大家多多分享自己的看法和收穫!

      我自己以《小黑,對不起》(水滴文化)、《昆蟲園遊會》(米奇巴克)和《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文化)為例,一邊說故事,同時,也是當做如何說演故事的示範。

      我手拿《小黑,對不起》的書,以豐富的聲調表情和肢體變化,來陳述這個帶點悲傷的故事。學員中有學獸醫的,聽完故事,幫忙補充說明,在路上看到流浪狗,不要直接call清潔隊,因為清潔大隊捕捉流浪狗之後,若7天內,無人認養,則讓牠安樂死。所以,要找動物保護團體,實施TNR(捕捉、絕育、放回)是比較好的。

      有些人聽了《小黑,對不起》的故事,眼眶泛紅,覺得很感動。也有的人認為這樣的故事適合講給6 歲之前的小朋友聽嗎?講完故事之後,需要和孩子提問嗎?
於是討論的主軸,就進入了如何和孩子分享生命教育的圖畫書。

      《昆蟲園遊會》我是以投影片的方式來介紹。為什麼呢?
因為這本繪本有許多讓大朋友、小朋友發揮找尋的樂趣的互動式時光,所以,讓圖畫書中的圖像看得很清楚是非常重要的!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分享完之後,則是讓學員們多一些回饋的時間。
我請他們分享為什麼畫家要畫一顆紅氣球呢?有的人認為紅氣球代表童心。有的認為它代表熱情,也有的人認為它代表希望。你覺得紅氣球代表什麼呢?

      學員中,有人提到大象、犀牛、烏龜,似乎都是很老的動物,讓這個故事給她美好的友誼故事的感覺,如果,這些動物換成是年輕一點的,她的母愛就會跑出來,就會覺得是描寫親子之間的故事。
也有的人認為,如果是換成活蹦亂跳的猴子,或許整個故事又不一樣了。

      因著學員來自四面八方,相信這學期火金姑讀書會一定會迸出許多燦爛的火花的!更多的研習課程資訊,請點閱這裡


◎火金姑讀書會的精彩照片







哈!哈!哈!我使出渾身解數說故事啦!開始說昆蟲園遊會之前,封面的昆蟲們可得隆重的介紹他們出場。



氣球怎麼吹呢?
      小朋友說:用打氣筒。我們來看看《昆蟲園遊會》中的氣球是麼吹的呢?啊!什麼?竟然是用屁股來吹氣球。那隻用屁股吹氣球的是什麼動物呢?請看《昆蟲園遊會》的小書,當中就提到園遊會中的昆蟲的相關知識。


     現在,換我們來吹氣球,雙手圍成圓圓當作是氣球,用最大的氣力,吹最長最長的一口氣,看看可以吹多大的氣球呢?

童年時的灌豆猴。灌的就是螻蛄。現在螻蛄擺的攤位是地下迷宮,我請小朋友上來玩一玩迷宮遊戲。

麥基先生和烏龜玩捉迷藏,我則和小朋友玩捉迷藏。小朋友拿起小椅子,然後,就躲在裡面了。



哇!看到小朋友認真的看圖畫書的姿態,真開心!火金姑讀書會雖然是以成人為主體的讀書會,但是也歡迎你帶家中的孩子來聽故事。




◎火金姑讀書會學員介紹


徐秀竹。
林淑芬。

      林淑芬是我去新店說故事帶親子活動認識的朋友。

每次見到她,她總是笑瞇瞇的,她很有才華!歡迎淑芬到火金姑讀書會

陳櫻慧。文字工作者,也是美麗又會說故事的小魯姊姊。
何麗媛,她是光華國小故事團的一員。
超級認真的火金姑讀書會的學員!棒!
    

盧映丞。新莊丹鳳國小故事團的新任團長。

蔡紀葦。學員紀葦說火金姑讀書會給她的感覺就是『陽光』!
蔡美鳳。
劉詠萱。

1 則留言:

  1. (轉貼自學員吳文玲) 火金姑讀書會的內容及講師實在相當吸引人,其實車程並沒有想像中的辛苦,反而讓自己有更多沈澱的時間。我要感謝書香協會的夥伴用心堅持地為推廣閱讀做了這麼多努力,我也期望自己未來有更大的動力為新竹的孩子們說更多動人的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