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淡水一滴水紀念館

文:蔡幸珍 2012.9.3

一滴水紀念館: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電話:02-2626-3350

      8/30上午,我和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同學們去走青山瀑布的步道,意猶未盡,於是,再加碼,一同到淡水的一滴水紀念館參觀。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滬尾炮台的附近,一滴水紀念館主建築體之外,有日式庭院,坐落在美麗的和平公園之中。

      來到這裡,會看到和平公園草木扶疏,在公園內,每隔一段路,就有青蛙的雕塑,我很好奇,這青蛙一定有什麼特別之處。果然,答案就在一滴水紀念館內水上勉的一幅畫作中揭曉。




一滴水紀念館


      取名「一滴水紀念館」,引發我的好奇和猜測,和自來水公司有沒有關係呢?和生命之泉有沒有關係呢?和生命的源頭有沒有關係呢?是取自飲水思源的典故嗎?



      原來這一滴水紀念館原是日本文學家水上勉的父親水上覺治於1915年親手建造的民宅。原址位於日本福井縣大飯町,因位於公園預定地而面臨拆除的命運。透過日本、臺灣民間人士的奔走,所有權人同意拆除搬遷至臺灣。2004年起,在日本逐件拆除,按照古法編號,裝箱來台覓地重建,於2010年7月24日,奉茶、高掛鯉魚旗,舉行落成儀式。

         整棟紀念館採古法建成,運用多種 榫頭做為結構組合,以竹編土牆來做為隔間及牆面,屋瓦也是百年前的瓦片,整棟建築採挑高方式興建,樓高十一.八米、寬十二米,全部興建面積二○七平方米(約六十二.六二坪)。 在建築本體之外,有三百坪日式庭園,來襯托日式古宅的美感!

      在紀念館內,展示各種榫頭的接合方式,並且詳述日本古民家移築淡水的大事紀,讓後人得以了解一滴水紀念館的搬移過程。






        一滴水紀念館除了介紹日本古建築的技法之外,主要介紹二位文學作家,一位是水上勉,另一位是陳舜臣,此外,也介紹日本的茶道精神以及茶道所需之各樣的器皿


水上勉的生平介紹,其中,最令我關注的是他一生共從事30多種職業。學文、學畫的吃不飽,似乎挺常見的,當然,也有許多例外的例子,水上勉為求溫飽,一生更換30多種職業,他的觀察力,以及對於多種職業的工作細節、人生百態,有更深層次的觀察和體會,也轉換成他文學的養分!
水上勉的生平介紹
水上勉年表

水上勉文庫。

 文庫就是藏書的地方。家庭文庫就是家庭藏書的所在。水上勉於1984年曾在他的出生地成立『若州一滴文庫』圖書館,將他的藏書捐出來,讓大眾能有機會閱讀享受這些豐富的書籍。其中,一滴的名字源自於儀山的善來大師的一滴水思想。一滴水中有無限的可能。



善來大師某次洗澡時,因水太燙,請弟子取來冷水調節水溫,弟子想當然爾地將一半的熱水倒入草叢中,加入冷水,此舉,卻引發善來大師的一頓罵。因為擅自將熱水倒入草叢,草可能會燙死,一滴水也有它的生命和功用,不應該隨便浪費。一滴水的思想和涓滴成河、聚沙成塔也有相通之處。

水上勉的畫作。水上勉的著作《布朗從天上下來》,描述青蛙布朗為了追求一個不存在的天堂(樹上),經歷和回到真實擁有的家園(樹底)的童話寓言。聽起來,和我國中時候的英語課本的《Golden Window》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台北樹蛙是住在樹上的,對台北樹蛙而言,樹上的天堂存在吧!人間,值得凝視,凝視後的人間有天堂!
照片中的青蛙布朗是和平公園中有許多青蛙的雕塑品的由來吧!
年輕時的水上勉很帥!


一滴水紀念館內有水上勉文庫以及陳舜臣文庫。水上勉和陳舜臣同樣都是很棒的推理小說家。








和平公園內的青蛙布朗



2 則留言:

  1. 2013.2.14 我讀了陳舜臣的『中國傑物傳』(遠流),2012.9.3 初次見到陳舜臣這位作家的名字,倒是於 2013年2月初次閱讀他的作品。

    『中國傑物傳』紀錄了范蠡、子貢、呂不韋、張良、漢宣帝、曹操、苻堅、張說、馮道、王安石、耶律楚材、劉基(劉伯溫)、鄭和、順治皇帝、左宗棠、黃興的故事。

    好看!

    回覆刪除
  2. 陳舜臣和新莊的淵源是 1948年他返回台灣,在台北縣新莊中學當英語教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