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鄭明進80創作展之旅遊主題小書製作

文:蔡幸珍 2012.9.9

      今天是鄭明進80創作展台北系列活動的最後一場講座,講座的名稱是【鄭明進圖畫書創作工作坊~旅遊主題.小書繪本創作】。

我和今日的主角鄭明進爺爺以及馬景賢爺爺合影。


      鄭明進老師今天看起來比以往更帥更年輕囉!原來,專注於兒童畫,專注於創作,致力於兒童美術的推廣是讓人越來越年輕的秘訣。 馬爺爺笑得很開心
      今年六月,小魯出版社出版《我的家鄉真美麗》一書,書裡頭的各國的圖畫有許多都是鄭明進老師到該國旅遊的速寫作品。鄭老師說他真是喜歡去旅遊,去畫畫,如果可以的話,他真希望能和幾位畫家朋友一起去自助旅行,畫個痛快!

      到國外旅遊之前,鄭明進老師會做足功課,以圖像式的方式收集資訊,同時,也會準備紙張,通常一個國家會準備3張左右,去歐洲7個國家,鄭老師會準備21張左右的紙張,紙張會事先塗上顏色,粉紅色,海的顏色,天空的顏色等等,也會攜帶彩色鉛筆、蠟筆、原子筆等硬筆作畫。到國外旅遊,鄭老師每天都是4點鐘起床,在浴室裡,輕聲地享受他的畫畫時光。


      馬景賢爺爺說鄭明進老師收集的資訊非常的豐富,對於他的寫作,非常有幫助。當然,馬景賢爺爺為了寫《我的家鄉真美麗》,本身也是收集了許多的資訊,怎麼樣去蕪存菁,每一篇國家以三、四百字重點介紹這個國家,那就是馬爺爺的功力了!



      馬景賢爺爺說收集各國的資訊這麼多,怎麼下筆,如何簡化,第一件事就是先搞清楚『讀者是誰?』。讀者是低幼的小朋友的話,用詞遣字就不能太深。

     關於收集整理資訊這件事,鄭明進老師說他是受到日本畫家真鍋博的影響的。畫家真鍋博是日本人氣畫家五味太郎和林明子的老師。真鍋博曾經說過,人頭頂上要有12支天線,接收各樣的訊息,接收了之後,要分門別類,才能彙整成有用的資訊。真鍋博所謂的頭頂上要有12支天線,也就是大量閱讀和接觸各種資訊的意思。


     談到畫畫這件事,鄭明進老師說畫畫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心意畫出來,他很建議大家畫地圖,畫生活中看到的東西,觀察是很重要的,圖畫書不僅是聽的、讀的,更是要看的!




鄭明進老師的學生可真不少呢!

鄭明進老師非常喜歡收集地圖。不僅僅是地圖,鄭明進老師收集許多的世界各國的圖畫書、兒童畫、賀年卡片、生日卡....分門別類,整理的非常之好。鄭老師說,這是受到日本真鍋博畫家的影響。畫家真鍋博是日本人氣畫家五味太郎和林明子的老師。真鍋博曾經說過,人頭頂上要有12支天線,接收各樣的訊息,接收了之後,要分門別類,才能彙整成有用的資訊。

鄭明進老師。

      鄭明進老師今年80歲囉!還持續創作中!鄭明進老師說畫畫不在乎技巧,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心意畫出來,所以,當女朋友的畫作中出現男朋友,媽媽的畫作中出現孩子,那就對啦!我想,說故事也是如此,不是著重技巧,最重要的是出乎真心誠意!

      鄭明進老師新剪髮了,是不是變得更帥也更年輕了呢?哈!漏了最重要的事,你看白板上貼的滿滿的照片和作品,每次鄭明進老師都非常認真,準備許多相關的資料,熱情地和大家分享這種認真、熱情、慷慨無私的分享,對後輩的提攜和鼓勵,是我學習的典範!
前排左起:鄭明進爺爺,馬景賢爺爺。
後排左起:新竹故事協會理事吳文玲、蔡幸珍、新竹故事協會理事長王韻華。
左起:泳子、何怡萱、劉軒維。

      三位年輕的臺灣插畫家泳子、怡萱、軒維,你們要記得參加波隆納插畫展!臺灣圖畫書的生力軍,加油!

美麗又優雅的小魯姊姊融妮。
左:鄭明進,右:馬景賢。





鄭明進老師在威尼斯聖馬可廣場席地速寫。
《我的家鄉真美麗》中關於紐西蘭這個國家的綿羊畫作。
《我的家鄉真美麗》中關於義大利這個國家的聖馬可廣場的教堂畫作。
《我的家鄉真美麗》中關於英國這個國家的畫作。畫家:鄭明進。

鄭明進老師會仔細地看地圖、研究地圖,然後,會認真的將地圖的名字和重要景點等以中文標明清楚。這字跡相當工整,和鄭明進老師寫給我兒子的信上的字跡不太相同呢!

 

鄭明進的兒子知道爸爸喜歡收集地圖,到德國玩時,特別買回來送給鄭明進老師的禮物。是印在布上的地圖,老師相當喜歡這禮物。
2012/9/9 這是我用原子筆畫的布拉格。
北京親子閱讀學院院長孫莉莉和她的畫作。
我和北京親子閱讀學院院長孫莉莉合影。
劉軒維&他的作品。
何怡萱&她的作品。

鄭明進老師相當堅持,每一個人的畫作都要交出來。鄭老師非常仔細的看每一個人的作品。
我和臺北市新生國小校長刑小萍合影。

鄭老師說:這就對啦!畫畫就是要畫出自己的心意。喜歡一個人,把他畫出來,就是對啦!


我和馬景賢爺爺合影。

李公元老師,是這次鄭明進80創作展的策劃人,公元老師,辛苦你了!也謝謝你了!

2 則留言:

  1. 鄭明進80創作展,展期至 2012/9/16 ,在臺灣圖書館展出的1樓和4樓雙和畫廊展出。大家不要漏了1樓的精彩展出。1樓的展覽展出鄭明進爺爺收藏的童畫書,以及他和國內外畫家往來的書信和賀卡。鄭老師的收藏很豐富,光是以白雪公主、小紅帽、聖誕節等就有各國的圖畫書創作。

    回覆刪除
  2. 蔡老師您好,
    我是插畫繪者怡萱,很開心能在鄭老師的圖畫工作坊遇見您。
    感謝您,總是鉅細靡遺紀錄每場活動,分享珍貴、受用的創作資源,
    謝謝您如此用心與慷慨!
    期待未來與您分享
    更多更優質的創作 :)

    祝 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