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2012/9/27二叭子植物園之旅

文:蔡幸珍 2012.9.27

      二叭子植物園因為植物的物種很多,所以相對的,昆蟲、蜥蜴、青蛙、蛇也就比較多。二叭子這地名的由來,有一說是番人出草,在這地獵了二十八個人頭,也有一說是這兒的地形,像是二個8字型,我則開玩笑地說,上二叭子的路窄,僅容一車經過,來到這兒要叭叭二聲,所以,稱為二叭子。

噓!別吵牠們,牠們正在創造宇宙繼起之新生命。


◎有備而來

      這是2012年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秋季課程,前二次是室內課,鄧旭容老師介紹各類的昆蟲,讓學員們對於昆蟲有個大略的了解。

      此外,鄧旭容老師也請班上比較資深的學員分別帶蝴蝶圖鑑、蜥蜴圖鑒、昆蟲圖鑑和蛇圖鑒,以便可以當場翻閱圖鑒,來認識生物特性。

      帶隊解說的鄧旭容老師走在最前面,我則是走在老師的後面,鄧老師是第一個,老師走過以後,我可以看到蝗蟲跳開、麗紋石龍子一溜煙的跑進草叢的景況。今天早上有太陽,這些小昆蟲、蜥蜴原本正在享受日光浴的,因為我們的到來,他們迅速的鑽入草叢躲避起來。這裡的蜥蜴、青蛙的量應該也不少,有學員看到一條蛇。

      鄧老師對於生物愛好的植物很熟悉,譬如:紅紋沫蟬最愛喝芭蕉、香蕉的莖的水分,所以,走過臺灣芭蕉樹時,鄧老師要我們找找看有沒有紅紋沫蟬的身影。

      此外,葉子破破爛爛、坑坑疤疤,表示是被昆蟲啃食,也可以張大眼睛瞧個仔細,是不是有昆蟲逗留其上。葉子若不是平面攤開,而是像煙草葉捲成雪茄那樣捲起來的話,很可能就是有捲葉象鼻蟲或是香蕉弄蝶寄生其間。今天在長梗苧麻上,看到許多的葉子捲成一根根的雪茄狀,應該有小幼蟲藏匿其間吧!香蕉樹上的樹葉,也有許多捲捲的形狀,那些應該是香蕉弄蝶。





◎一吋蟲的影片


2012/9/27二叭子植物園之一吋蟲(蔡幸珍拍攝)


尺蠖蟲,又名一吋蟲,我稱它為 Omega 蟲。

圖畫書《一吋蟲》,請點閱這裡

圖畫書昆蟲遊樂園中,也出現一吋蟲。擔任昆蟲園遊會中的保齡球館中的保齡球瓶工作,請點閱這裡昆蟲遊樂園》中出現許多的昆蟲、蠼螋、尺蠖蟲、避債蛾、椿象、捲葉象鼻蟲...等等,這些昆蟲都可以在二叭子植物園看到。

◎二叭子的動物篇

樹幹上有一隻蝗蟲和一隻小蝸牛。
芭蕉樹上的蠼螋。蠼螋身體的末端有一對大剪刀,翹得高高的。意思是說,別來惹我,我可不是好惹的!
芭蕉樹葉上的蜘蛛的卵囊。約有5元硬幣的大小。
網紋廣翅蠟蟬?

火鶴上的小鍋牛,看看蝸牛身上的殼,很特別呢!
泡沫裡住的是紅紋沫蟬的幼蟲(或是若蟲)
螳螂突然從不遠處飛來到紅紋沫蟬的幼蟲的附近,牠會吃掉紅紋沫蟬的幼蟲嗎?
紅紋沫蟬的幼蟲
紅紋沫蟬的成蟲。
蚜獅是草蛉的幼蟲,喜歡背著垃圾到處走,牠吃過的食物渣渣捨不得丟,吐絲將食物渣渣背在自己的身上當作是偽裝物。
柄眼蠅。不常見,照片中頭頂上二個小小的、紅紅的部分是眼睛,彷彿是舉啞鈴般的把自己的眼睛舉得高高的,又有點像是蝸牛的觸角上的眼睛,正是所謂的站得高,看得遠吧~

金花蟲。很容易被誤認為是金龜子。細看牠的觸角,一節節的,彷彿是101大樓。

淡褐象鼻蟲
樹幹上的三個圓圓的洞是五色鳥的家。
斯文豪氏蝸牛。台灣最大的原生種蝸牛。
很像蜜蜂吧~其實,牠是黃腹鹿仔蛾。鱗翅目,燈蛾科。偽裝成蜜蜂,其他的小動物比較不敢惹牠。
尺蠖蟲。一吋蟲。今天的昆蟲彷彿知道誰是帶隊講解的老師,一吋蟲自然垂吊到鄧老師的身上。
舞蛾。
綠瓢蠟蟬,上次在大板根的野牡丹的莖上也有看到。
黑舉蟻,走步道時,我常見到牠,一直以為牠是蜘蛛,原來是螞蟻啊!
米字長盾椿象,小盾部延伸蓋住整個腹部。
避債蛾。避債蛾常以吐絲黏住小樹枝,製成堡壘,不容牠人侵犯。
燈蛾。
竹緣椿象
竹緣椿象
◎二叭子的植物篇
我們常看到香蕉樹、芭蕉樹長的高高的,以為它的莖長長的,其實,那看似長長的莖是假莖,是葉鞘變形而成的。真正的莖很短,如下圖。
芭蕉的真正的莖這麼短。
火鶴。那果實的部分看起來像不像是海參?果實的外型,依我看來,它長得也很像是山苦瓜呢。
開白花的火鶴。
黃蝦花。注意看,我要變魔術了喔,ㄧ、二、三,變! 
!噹!噹!變!黃蝦花。
咦?馬纓丹的花怎麼有這麼多種顏色呢?有黃色、橙色、粉紅色、粉紫色,這麼特別。原來,花也有結婚色,已婚的和待字閨中的可是有分別的。
正所謂黃花大閨女,所以,馬纓丹的黃色的花代表的是尚未結婚的小姐。

◎總復習

     這一班的學員有的愛山,有的愛水,有的愛快步,有的愛拍照,不管過程如何,總之,大家都來到涼亭歇一歇腳,鄧旭容老師也一一地將今天所遇見的昆蟲以及昆蟲的習性、特徵講解一遍,當作是總復習,也期待大家在這樣的課程中,除了認識昆蟲、植物之外,也建立起生態保育的概念!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