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鄭明進老師生命中的小故事

文:蔡幸珍 2012.8.7

日文一級棒!

鄭明進老師正在為志工們解說他的創作。

      鄭明進老師民國21年出生於臺北市六張犁。上國小(臺北市大安公學校)時,學校有一半的日本老師,一半的台灣老師。他唸一年甲班,被日本老師教。小一到小六,唸了六年的日文。從一開始的鴨子聽雷到畢業時,鄭明進已經能聽懂日文、能流利的說日文。


      鄭明進老師引進、翻譯了大量的日文書籍,許多人都好奇地問鄭老師,他曾到日本留學嗎?鄭老師說他是留學『大安國小』。

      因為國小這6年受的是日本教育,所以鄭明進老師能流利地和日本的重量級繪本出版社福音館接洽,並且能為國人引進繪本的觀念以及大量翻譯日本的繪本作品,如:國際級大師安野光雅的作品。

成立海葵出版社

      最近海葵颱風形成並增強轉成中度颱風。許多人都知道鄭明進老師愛畫畫、翻譯繪本,是臺灣圖畫書的重要推手。但大多數的人可能不知道的是:鄭明進老師曾因為想要自費出書《世界真可愛》,而曾經成立『海葵』出版社。

給孫女獨一無二的禮物!

      鄭明進老師78歲時,第一個孫女Laa Laa誕生。為迎接Laa Laa 的誕生,在她誕生以先,鄭明進老師親手為Laa Laa 捏製了100隻動物玩偶,現在Laa Laa 二歲了,這700多個日子來,這些動物有些因Laa Laa 的戲耍而受傷折損的。這次的『鄭明進80創作展』,也有展出這些動物玩偶,佈展前,鄭明進老師將這些動物玩偶排好,數一數,不多也不少,恰恰好是 80隻。


      想要看鄭明進老師創作的這80隻動物玩偶,歡迎到展場來,此外,也可以在繪本阿公話孫女》一書中,看到這些動物玩偶作品以及鄭明進爺爺以速寫的方式,紀錄Laa Laa的成長。

文:鄭明進,出版社:青林

就是愛臺灣!

    小魯出版社出版的《請到我的家鄉來》,帶領大小讀者飽覽世界上20個的國家的美景、美食和文化等。當《請到我的家鄉來》反應很好,小魯文化策劃要出版《請到我的家鄉來》的第二集《我的家鄉真美麗》時,鄭明進老師建議,這一次要把我們的國家放進去。是啊!環遊世界,認識別的國家之前,要先認識自己的國家,這很重要的。

文:馬景賢,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這次鄭明進80創作展,展覽會場的大圖,用的就是鄭明進老師畫的臺灣,《我的家鄉真美麗》的第7頁的圖。畫這張圖時,鄭明進使用的顏料是壓克力,鄭老師他很喜歡這張圖畫中的藍色,他覺得壓克力的藍色特別的漂亮。會場展出的這張大圖,動物部分採用半浮雕,更有立體感!

      展覽會場裡面的所有作品都是不能拍攝的,開放給民眾拍攝留念的就是會場外的二張大圖。


可以在這裡拍照留念。 
這裡也可以拍照留念。

      鄭老師說每次出國、回國,坐在飛機上,看到臺灣的中央山脈,都覺得非常的美麗,臺灣真是寶島,他畫這張圖是從台灣的樹林、森林出發,再把臺灣特有的動物如:台灣黑熊、雲豹、帝雉畫上去。


畫紙、畫筆不離身

      鄭老師每次出國旅遊,一定會攜帶畫畫工具。因為是跟旅遊團旅遊,時間上比較受限,所以鄭明進老師採用速寫,或是用眼睛仔細觀察,先紀錄腦海中。每一天,他都會格外早起,利用晨光時間,好好的作畫。這次的展覽中,展出鄭明進老師在巴黎畫的『塞納河黃昏』以及在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畫的畫作。

      『塞納河黃昏』收錄在請到我的家鄉來》一書(P.21)中,而聖馬可教堂、廣場的畫作則出現在我的家鄉真美麗》(P.17),至於展出的荷蘭風車這一幅風景畫,是鄭明進老師創作的,並不是真實有這個地點。


文:林海音,圖:鄭明進,出版社:小魯文化

撒下繪本的種子

      這麼熱愛繪本的鄭明進老師,他又是因著什麼樣的機緣而開始接觸繪本的?原來鄭明進老師有個愛畫畫的哥哥,他哥哥收藏了一套日本講談社出版的100本的繪本。這一套原是為了給日本天皇的孩子閱讀的。鄭明進老師格外喜愛《童謠畫集》,這100本繪本的畫風和內容都非常棒,閱讀這一套繪本,彷彿在鄭明進老師的心中,撒下繪本的種子。

繪本種子發芽了!

     師範學校畢業後,他擔任美術老師,他時常想如何提升兒童的視野和想像力,這一切,在鄭明進與懷德.史密斯(Brian Wildsmith)的圖畫書相遇之後,有了答案。更多關於懷德.史密斯的作品,請點閱這裡


懷德.史密斯(Brian Wildsmith)的圖畫書

      他開始進行美術教育實驗。上課時,他先講懷德.史密斯的《北風與太陽》、《獅子與老鼠》的繪本故事給小朋友聽,同時,請小朋友看繪本的圖像,聽完故事,聽完鄭明進老師對於圖像的導賞之後,再讓小朋友自由創作,小朋友一改以往平板單調的畫作,線條和色彩一下子全活了起來。這讓鄭明進老師更相信以繪本來進行小朋友的美術教育。

一生致力於推動兒童美術教育!

      當鄭明進老師看到國外的繪本作品的多元豐富以及畫風質感之高,或是當鄭明進老師去參加波隆納國際兒童書展等時,鄭明進老師常常感嘆國內投入幼兒美術教育以及幼兒圖畫書創作的人不多,於是,他積極投入幼兒美術教育。我衷心希望這些小朋友長大之後,也能為臺灣的小朋友創作優質的圖畫書!

      最近維京國際出版社和雄獅美術不約而同的出版了二本和兒童畫有關的著作,作者當然是鄭明進老師,而畫家則是世界各地的小朋友以及臺灣的小朋友。

      怎麼欣賞兒童畫呢?就請大家看看鄭明進爺爺珍藏的世界兒童畫》(雄獅美術)以及兒童畫的力量:繪本阿公看兒童畫台灣》吧!


作者:鄭明進,出版社:雄獅美術。
作者:鄭明進,出版社:維京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