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台北市邦尼幼稚園親職講座

文:蔡幸珍 2012/8/20

  2012/8/15我到臺北市邦尼幼稚園演講,題目是『歡樂親子共讀~長大的感覺真好』。故事人人會說,巧妙各有不同,親子共讀最重要的是一顆願意陪伴孩子的心。但是,如果能把故事講的精彩,讓孩子天天期待親子共讀的時光,不也是美事一樁。



   
       演講中,我分享自家進行的親子共讀的方式以及這些年來親子共讀的成效,我的二個孩子說故事時的肢體表情豐富、用詞遣字精確、寫作技巧也很棒之外,更有一顆善良的心!


我正在進行親子共讀教學示範

      為了讓家長明白,親子共讀除了將圖畫書中的文本朗讀一遍之外,還有其他各種的可能性。我以《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文化)、《禮物》(讀家文化)、《小雞逛遊樂園》(小魯文化)進行親子共讀教學示範,介紹說明說演故事的各種技巧以及親子共讀的觀念和細節。


      長大是什麼呢?從
《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的故事中,小朋友可以了解長大就是能付出、願意付出、願意去關心別人、愛別人!

      說完《禮物》這故事,我請小朋友分享他們心中的願望,大孩子長大了,要升班了,我祝福他們心中的願望成真,當做是小魯姊姊送給他們的升班禮物。

      8/15正值暑假期間,有的孩子有出去玩,有的孩子因為家長上班忙碌,不能出去玩,沒關係,小魯姊姊這就帶大朋友、小朋友到兒童樂園去玩,跟著《小雞逛遊樂園》,玩一個又一個精彩又有趣的遊戲:玩飛天鞦韆、做咖啡杯、划船等等。這是小魯姐姐為小朋友準備的另一個禮物。

      繪本是平面的,父母如何善用繪本將故事說的生動活潑吸引人,也是需要練習的。繪本是素材,將一本繪本當圓點,延伸出更多的思考、生活經驗的分享、連結出創意活動,讓親子之間有更多的共同經驗、共同回憶、共同的繪本語言,享受生活,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和樂趣!

◎來自園方的回應:

謝謝小魯姐姐~蔡幸珍帶給邦尼的大孩子及小孩子們一個難忘的夜晚!

藉由這樣的分享讓孩子們有『升班』的感覺,也讓爸爸媽媽們感受到孩子的長大,學著放手,學著讓孩子自己走的更遠更穩!

恭喜你們!每一個邦尼的孩子們!!

◎來自家長的回應:

     『繪本是平面的,父母如何善用繪本將故事說的生動活潑吸引人,也是需要練習的。繪本是素材,將一本繪本當圓點,延伸出更多的思考、生活經驗的分享、連結出創意活動,讓親子之間有更多的共同經驗、共同回憶、共同的繪本語言,享受生活,享受親子共讀的美好和樂趣!』

      上面這段話是親身體驗幸珍老師的故事活動得到的啟發,蔡老師讓繪本不僅僅是一本書,把故事提升到生活層面,讓孩子加深印象之餘,也內化成為引導孩子思考的一部分,所以我覺得說故事技巧是需要引導、討論、交換心得,才能更加提升的。看到蔡老師一直在這方面努力的精神也很敬佩。幸珍老師,加油!願上天賜給你更多的精神和體力,去造福更多的孩子和家庭!

◎親子共讀的現場教學示範的精彩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