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二)法國巴黎科學城

文:蔡幸珍 2012.8.23


      2012/7/4我和乃誠、乃嘉要搭捷運到巴黎的科學城玩。今天乃誠的任務,是帶我們搭捷運到科學城。乃誠從拿到巴黎的地下鐵路線圖之後,就很珍惜,看看密密麻麻的路線,他很開心,很喜歡研究。出發之前,他仔細規劃路線,並用白紙寫下來,搭幾號路線,往什麼方向,要在哪一站下車,他寫的清清楚楚,他提供我們二種選擇,一是快速抵達的,另一種是轉換比較多種路線,這樣就可以搭到不同的車種的捷運。依照大人的習慣,當然是選擇快速的路線,但是我們依照乃誠的意願,他當然選擇可以轉換多次的路線。回程,當然就是聽乃嘉的囉!

      在巴黎學會搭地下鐵這件事,讓乃誠、乃嘉很開心!我是特意要讓乃誠、乃嘉學習看地下鐵、學習看地圖的,我覺得這對自助旅行非常有用。現在科技進步了,手機有App,輸入巴黎的出發地和目的地,手機就會幫忙列出最佳路線了。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乃誠、乃嘉學會看路線圖,找路線,坐地下鐵。


乃誠手上拿的紙條,就是今天我們往科學城的搭乘路線。


      科學城在某公園之內,這公園非常之大,所以,從捷運站下車進入公園之後,還走了相當長的一段路。上次來法國,已經來過科學城一次,當時,乃誠3歲半,乃嘉2歲,所以,玩的是5歲以下的兒童科學遊戲區,這次,乃誠已經快9歲,乃嘉也8歲了,所以,玩得是5歲到12歲,大孩子科學遊戲區。

      5歲以下的兒童科學遊戲區令人印象深刻,有塑膠作成的大磚塊,供小孩載運磚塊的獨輪車,以及可讓小朋友操作的吊車,吊起磚塊至高處,蓋房子。也有許多運用物理原理玩水的區域,小小孩要穿起雨衣,來玩水。



尚未開放,不知道這是什麼?怎麼玩?

老師帶小朋友戶外教學。
背後的大圓球,就是播放3D(4D)電影的地方。
      5歲以上的科學體驗區,也是非常好玩!2個小時玩不完!玩水的區塊相當熱門。除此之外,也有很大一個區域是拍片場,有軌道可以推攝影機,有舞台,可以讓主角演戲,也有導演椅,和可播放的電視機等等。也有一個區域是溫室吧!園丁所需的各樣設備都有提供。還有很多區,來不及玩。我看到有一區是介紹世界各國的文字的,有一位小朋友正在學寫中文字「家」。在法國,我先生用法文、英文溝通,而我則用中文和英文。我們遇見一些會說中文的法國人,因為他們曾去過中國待上好一陣子。

     所有的設計都是採用互動式,而不是平面靜態展覽式。






跑步測速機。
測心跳?
讓小朋友了解身體體內的循環系統。



科學城外種植的樹,它的花位於葉片的下方,感覺上,是葉子將花保護起來。
大畫家乃嘉拿著小樹枝在科學城外的沙地畫畫。在科學城內玩了一個上午,吃過中飯,我們在公園裡玩,和鴿子玩、畫畫。



注意到了嗎?大畫家乃嘉的畫可有標價的。他入境隨俗,用的是歐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