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中壢圖書館講座:小寶寶閱讀的趣味和選擇

文:蔡幸珍 2012.8.20

       2012/8/15我到中壢圖書館和聽眾們分享0~3歲的小寶寶閱讀的趣味和選擇。


      我總共分享了《哇!》、《蹦》、《嘟嘟嘟》、《看!蔬菜是這樣子的》、《看!水果是這樣子的』、《小雞逛遊樂園》、《小米有個小袋子》這些繪本。我一一示範如何以這些繪本來進行親子共讀。

       今天聚焦在0~3歲的親子共讀,談論0~3歲的幼兒發展和選書、如何進行親子共讀以及親子教養等等,學員中,有爸爸、有媽媽、有剛結婚為未來作準備的、有尚未結婚,但是對於幼教很有興趣的人參與其中。
       我也請大家分享自己家中目前的親子共讀情形,並且提出目前碰到的問題,然後進行回饋和討論。

      家長的回應很棒!他們說收穫很多!更知道如何進行親子共讀了!


****************************

      隔日,收到一位聽眾的來信,她寫到:

老師好!

關於昨日您演講的活動,真的很認同您分享的
最後一段"家和萬事興"、第一段打預防針"媽媽放輕鬆"
還有宮崎駿說的"閱讀真實的生活"。

第一段和最後一段也是從生老大到妹妹出生,
自己在當媽媽這個角色的成長過程,很開心
聽到老師說。

因為現在大部分都是一個小孩。所以,很需要
媽媽自己先開始有這樣的體會,整個家庭的氣
氛才有可能好轉。

曾經我自己也是那個"專家說"的媽媽,也因為看
不慣先生的日常作為(看電腦、不陪小孩說故事)
,加上小孩吵鬧而常常與先生吵架。那時不懂
大人吵架對小孩的影響。

媽媽自己也是需要一次一次事件的經歷才能成長。
但是,在演講者與聽者有緣聚在一起的場所,
聽著講者以第三者身分分享自己的成長過程,提醒
當媽媽的人,相信會對更多有著幼小孩子的家庭
更有幫助。

願意陪孩子長大,大人也才有自我成長的機會。
無論是共讀、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