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8/9金瓜寮魚蕨步道之旅

文:蔡幸珍 2012.8.9

      2012年上半年度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課程甫結束,學員們又是辦二天一夜南投惠蓀農場之旅,又是宜蘭林美步道之旅的,就是要聚在一起,可見我們的感情有多濃厚!


      2012/8/9我們來到金瓜寮魚蕨步道,這一條步道算短的,很快的,就來到溪水旁,可以泡泡腳、歇一歇、玩玩水、看看魚、撿撿石頭的,非常的消暑!



看大家笑的多開心!

◎金瓜寮魚蕨步道沿途的美景

◎金瓜寮魚蕨步道的昆蟲動物們
鼎脈蜻蜓。我們又見面囉!上次見面是在孝子山登山步道。
鍬形蟲,我們又見面囉,上次見面是在南投縣的惠蓀農場。
看到你翅膀上的小白點,請問你是白痣珈蟌嗎?
第一次見面,請多多指教,請問你叫什麼名字呢?
看到你背上的二個小白點,好像二顆亮亮的眼睛,請問你是椿象嗎?
魚兒、魚兒,你有隱身術嗎?在這條清澈的小溪,我看到10多隻的魚。
幫你拍個這連續畫面。你停下來休息時,會先這樣。
然後,再這樣,把翅膀收好。在溪流旁,常常可以看到你的身影,今天,許多的石頭上,還有許多隻像你一樣的身影,牠們是你的親戚?朋友?還是競爭對手呢?
哎呦喂啊!真是的。我是折翼的天使。 苟延殘喘,誰說的,我爬得可快的很呢!看到我的觸角,有沒有想起你小時候畫的蝴蝶的觸角呀的兒童畫呢?捲捲的樣子?
睜大您的眼睛,找一找,我這隻漂亮的蝴蝶躲在哪裡呢?
◎金瓜寮魚蕨步道的植物朋友們

佛式通泉草


佛式通泉草和通泉草不太一樣。佛式通泉草的花比通泉草的花大,而通泉草的花的花萼深裂的程度比佛式通泉草來得深。更多資訊,請點閱這裡
蔓芒萁。今天蔓芒萁恰好出現在芒萁的附近,因此,非常容易觀察這二種芒萁的不同之處。比較容易分辨的部份是蔓芒萁的葉子基部的部分比芒萁多了『天線』。看出彼此的差異了嗎?
芒萁。
YKK拉鏈的生根卷柏。上次在二格山步道也有照面過。
美麗的紫花—倒地蜈蚣。在東滿秘境以及惠蓀林場也見到你們的蹤跡。
裡白葉薯榔的果實。摸起來,硬硬的。你的名字可是連水大哥告訴我的。
水桐木。

      水桐木,我們第一次碰面是在土城大尖山步道,蔡桉浩老師說白鼻心最喜愛吃你的果實囉!有人會把你和水冬瓜給搞錯了。水冬瓜的葉子有剛毛,而你沒有。
野薑花。還沒見到你時,就先聞到你濃郁的香氣!
含苞待放的野薑花。
盛開的野薑花,你那細細長長的,也是蜜杯呢?

雙扇蕨。破傘蕨。我們又見面囉!二格山那兒有許多你的同類囉!
鳳梨。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大家常常吃的鳳梨,有著淡淡的鳳梨香味,可是有人卻是今天第一次看到你整身的模樣呢!
◎享受金瓜寮魚蕨步道的溪水和美食














◎金瓜寮魚蕨步道的相關資訊








用筆筒樹的樹幹做成的步道。
今天除了蟬聲,沒什麼鳥叫聲,大概是太悶熱了,動物們睡午覺去了!

後記:玩的開開心心,準備打道回府時,百祿班長的車鬧彆扭,於是,百祿班長罰它待在那兒好好反省一下。下次要乖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