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2012/8/4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繪本生態學習營

文:蔡幸珍 2012.8.4


      2012/8/4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的繪本生態學習營,來了20多位小朋友以及許多的家長。我總共分享了我們的森林》(小魯文化)、《到紅樹林去玩》(青林)、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小魯文化)三本圖畫書。


小朋友正在玩『觀景窗』。
      透過《我們的森林》和《到紅樹林去玩》這二本繪本,讓小朋友認識臺灣低海拔的森林生態以及紅樹林的生態,而《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這一本書,則是期待小朋友不僅認識生態,也要像麥基先生一樣愛動物、善待動物,給予動物最溫暖、最合宜的環境。



◎暖身活動:獨角仙PK鍬形蟲

小朋友正在玩5x5宮格獨角仙PK鍬形蟲大賽。

◎介紹《我們的森林》繪本:我正在介紹我們的森林》這一本繪本,除了讓小朋友找一找書中的昆蟲、動物、以及躲藏在森林裡的『畫中畫』之外,也加入動物的相關習性的介紹。


文圖:邱承宗,出版社:小魯文化
我正在介紹我們的森林》。
小朋友正在找尋書裡的『畫中畫』。
下課後,小朋友主動閱讀我們的森林》,是最令人開心的事。


◎玩我們的森林》的拼圖遊戲:透過分組合作玩拼圖的遊戲,讓小朋友有互動的機會,學習團隊溝通。


拼圖高手過來幫忙囉!大家加加油囉!

◎操作『觀景窗』學運鏡原理透過觀景窗的體驗,了解我們的森林》一書中,畫家的運鏡技巧。






◎介紹《到紅樹林去玩》繪本:

文圖:陳麗雅,出版社:青林。
我正在介紹到紅樹林去玩》這一本繪本。

      我一看到《到紅樹林去玩》的封面,就好喜歡。一大堆紫色的和尚蟹,捧著圓圓的飯糰,真可愛!什麼?那不是飯糰,是『擬糞』。咳!咳!咳!糞便就糞便,為什麼叫擬糞呢?

      原來那是和尚蟹濾食泥土當中的有機物及藻類,然後把剩餘的砂泥,弄成圓形的泥粒,吐出,在泥灘上遺下一顆顆小泥珠,稱之為「擬糞」。

      和尚蟹這名字很好玩,為什麼叫和尚蟹呢?這是因為和尚蟹的圓球狀的甲殼,呈藍紫色如和尚頭,因此有『和尚蟹』之稱。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螃蟹橫
走,可是和尚蟹卻不是橫走。因為和尚蟹的甲殼是圓形,所以行走方式是向前行而不是橫向走。

      在到紅樹林去玩》這一本繪本中,介紹了水筆仔的生態、網紋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彈塗魚、花身雞魚、鷺鷥、鷸鳥、....等動物,以及文殊蘭、曼荊、馬鞍藤、....等等植物。

     在清白招潮蟹那個跨頁,我請大朋友、小朋友仔細觀察這些清白招潮蟹有什麼不同?年紀小的小朋友喜歡去數一數有幾隻清白招潮蟹。觀察力強的小朋友,看出這些清白招潮蟹有的是全身上下都是白色的,有的則是身體是白色的,腳是褐色的。也有人發現有的清白招潮蟹身體的殼是灰黑色的。有小朋友發現這些清白招潮蟹的大小不一,比較小的清白招潮蟹離我們比較遠。自然知識豐富的人,則說出了清白招潮蟹公的和母的的差別。


     到紅樹林去玩》的畫家陳麗雅很仔細的畫出各種不同的清白招潮蟹。隨著環境的不同,清白招潮蟹有全身白、或是身體白、腳是黑褐色的、或是灰黑色的殼等等,不一樣的外觀。這一頁,還可以看到清白招潮蟹的家—塔弧。幽默一點的人,也可以看出清白招潮蟹似乎在玩擬糞大戰呢!


     從到紅樹林去玩》這一本書裡,可以看到畫家陳麗雅對於紅樹林生態也做了不少的功課。譬如:和尚蟹的擬糞、清白招潮蟹的塔弧、網紋招潮蟹的小火山口、多種不同外觀的清白招潮蟹、沙蠶、彈塗魚(泥猴)、大彈塗魚(花跳)、花身雞魚、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蒼鷺、小環頸鴴、黑腹濱鷸、老鷸、反嘴鷸...等等多種紅樹林的生物物種都可以在這本自然科學細密繪本中找到呢!

◎《到紅樹林去玩》之生物圖鑒歡樂對對碰:

小朋友們正在玩《到紅樹林去玩》之生物圖鑒歡樂對對碰遊戲。翻出二張相同的生物圖案時,同時要說出它的名字。


◎說演《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繪本:

文:菲力普史戴,圖:艾琳史戴,出版社:小魯文化。

        2011年美國繪本最高榮譽的凱迪克大獎金牌作品,中譯本已經出爐囉!是小魯出版社新出版的《麥基先生請假的那一天》,它非常溫馨感人,是描寫人和動物之間的友情的一本書。

      主角麥基先生是一個很準確、很貼心、很溫暖的人,再忙,他都會撥冗去拜訪他的動物朋友。從『他跟烏龜賽跑,烏龜從來沒有輸過』,就知道他是一位貼心的朋友。有一天,麥基先生生病了。動物們一起來探望他,動物們會做些什麼事呢?

      愛會帶出愛。麥基先生和大象下棋,大象每下一步棋之前,都要想了又想,麥基先生耐心等候。當麥基先生生病時,這回,換大象耐心等候麥基先生的想了又想。

      透過這一本書的介紹和說演,期待小朋友不僅認識生態,也要像麥基先生一樣愛動物、善待動物,給予動物最溫暖、最合宜的環境。


◎頒獎:


      今天所有的小朋友們都認真學習,踴躍舉手回答問題,真是太讚啦!






      今天小朋友除了學習了低海拔的森林的生物,也學習到紅樹林的生態,其中,最令大朋友、小朋友感到驚訝的一件事是:螃蟹不都是橫着走的。我播放了一段我去溼地觀察時,拍攝的網紋招潮蟹、和尚蟹的行走影片,證明螃蟹也可以直行,往前走,以及和尚蟹為躲避敵人,以螺旋狀挖法潛藏入泥土中的影片。


      對2012年新北市繪本生態學習營有興趣的人,歡迎報名其他場次。


2012年新北市繪本生態學習營
2012/8/4(六) 9:00~12:00
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

地點:板橋區莊敬路62號B1演講廳

電話:22534412轉8654
新北市繪本生態夏令營—閱讀圖畫書,走進大自然

國小一年級以上學生優先。

2012/8/12(日)
09:00~12:00
新北市立圖書館石門分館

地點:新北市石門區尖鹿里中央路9-3號2樓

電話:2638-1202
新北市繪本生態夏令營—閱讀圖畫書,走進大自然

國小一年級以上學生優先。
2012/8/12(日)
14:00~17:00
新北市立圖書館金山圖書館

地點:新北市金山區五湖里龜子山8號

電話:2498-4714轉202
新北市繪本生態夏令營—閱讀圖畫書,走進大自然

國小一年級以上學生優先。
2012/8/18(六)
13:30-16:30
新北市立圖書館汐止分館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2段451號演講廳

電話:2642-7323
新北市繪本生態夏令營—閱讀圖畫書,走進大自然

國小一年級以上學生優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