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8/30新北市石門區青山瀑布之旅


文:蔡幸珍 2012/8/30
天氣:陰有雨。

今日的動物明星:中華珈蟌。
今日的植物名星:水鴨腳秋海棠和青苧麻。

◎青山瀑布的動物


青山瀑布的步道
 青山瀑布的步道的一旁有個水流不慢的小水溝,走在青山瀑布的步道時,我看到許多的中華珈蟌,中華珈蟌展翅飛翔時,讓我想起直升機的螺旋槳。今天共看見三種豆娘:中華珈蟌、短腹幽蟌、白痣珈蟌,這三種豆娘中,中華珈蟌的數量最多。中華珈蟌的翅膀黑白分明,飛翔在林木之間;白痣珈蟌的翅膀乍看之下是黑色的,翅膀的後端有一個白色斑點,白痣珈蟌展翅飛翔時,會看到翅膀的背部是藍綠色的;短腹幽蟌則出現在溪流的大石塊上。

今日的動物明星:中華珈蟌
中華珈蟌
    中華珈蟌停在岩石上,我仔細觀察牠的腳是如何站在岩石上的。這才發現牠只有四隻腳。是受傷了呢?還是退化,需要進一步觀察,綉惠老師示範如何以手指輕輕夾住中華珈蟌的翅膀而不會使牠受傷。這隻中華珈蟌的其中二隻腳斷了,只剩下4隻腳,牠是雄的。怎麼分辨雄或雌的呢?看腹部尾端的部分有沒有攫握器就知道了。有攫握器的是雄的。
短腹幽蟌

躲起來的這隻動物,是避債蛾的幼蟲嗎?

      溪流中有一小群的高山魚(俗稱苦花)和石斑。

高山魚(俗稱苦花)     
      回程的路上,發現一隻10公分左右的青蛙。


     走在青山瀑布的步道上,我聽到五色鳥、竹雞的叫聲以及蟬的鳴叫聲。

◎青山瀑布的植物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雄花。

      水鴨腳秋海棠的花期很長,我從2012 年 3月的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課認識它以來,常常見到它的蹤影,而且也開著花!
水鴨腳秋海棠的花有分雄花和雌花。雌花的花瓣數通常是5瓣以上,雌花的花瓣後面,還有子房,花謝之後,會膨脹成為果實。

      
水鴨腳秋海棠的雄花,花藥的部分是黃色,黃色是非常吸引昆蟲的顏色,不過,水鴨腳秋海棠的雄花的花粉不多,昆蟲受吸引來吃花粉。

      
水鴨腳秋海棠的雄花和雌花長的很像,雌花的花瓣數比雄花略多,雌花的柱頭也是黃色的,昆蟲乍看之下,會以為有花粉,要來吃花粉的同時,也幫助水鴨腳秋海棠完成授粉。
這是雌花。因為含苞,所以無法數花瓣的瓣數,但是因為可以看到水鴨腳秋海棠花苞之後的愛心形子房,所以知道它是雌花。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雌花。雌花花瓣後的愛心星狀是子房。不是脂肪。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雌花。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雄花。
雌花下方的綠色部分即為膨脹後的果實。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果實。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果實。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的果實。
生長在冷青草中間的小杜若,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小杜若的葉子和旁邊的冷青草不一樣,冷青草的葉子呈現不規則形狀。黑色的小珍珠是小杜若的果實。
小花是小杜若的花。
冇骨消。黃色的部分是它的蜜杯。蜜杯能吸引昆蟲來吃食,順便幫助它授粉!
冇骨消的花和蜜杯。
冇骨消。
冇骨消的花、蜜杯(黃色部分)和果實(紅色部分)。

青苧麻正值花季,青山瀑布的步道沿途有許多的青苧麻,開著密密麻麻的小花。
今日的植物明星:青苧麻的花


青苧麻
青苧麻,葉背白,葉子有毛,可以將葉子貼在衣服上當勳章。

白匏子。葉背白,花是黃色和橘色的中間色。是臺灣常見的物種,為台灣的山野染上漂亮的色彩。開花的期間是夏末期初。
水冬瓜。水冬瓜樹長在水邊,看到水冬瓜樹表示溪流不遠了。水冬瓜的葉子和水桐木有點像,辨認的方式是水冬瓜的葉子上有剛毛,摸起來粗粗的,無法分水冬瓜和水桐木時,可以用手摸摸葉子。另外,水冬瓜的果實可以吃,水桐木的幹生果則是白鼻心愛心的食物。
水桐木。這附近有好幾棵水桐木。樹幹上有結實纍纍的幹生果。
九芎木(俗稱猴不爬),據說魯凱族的男子到女方家提親時,會帶 九芎木。九芎木樹幹很硬,耐燒。樹幹看起來很光滑,當初春新樹皮長出時,老樹皮會剝落。
      樹上長的鳥巢蕨,也就是俗稱的山蘇。此處的溪流旁是大石頭,應該接近溪流的上游。我們往這條溪流的上流前行,一條溪流如何分辨上游、中游和下游,可以從溪流旁的石頭大小來判斷,越往上游的方向,石頭會越大,越往下游的方向,石頭比較小。當然,也可以從水流的方向來判斷上下游的方向。

江某。江某是做木屐的木頭。因為木屐是一種沒有分左右腳的鞋子,左右不分,不分公母,所以稱江某。江某的台語發音近似公母。

從樹幹上的孔子眼和橫條紋看來,這棵樹應該是樹杞。孔子眼是指樹葉從樹上脫落之後,在樹幹留下成眼睛的『遺跡』的通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