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四)巴黎

文:蔡幸珍 2012.8.23

      這是我第三次來巴黎了。第一次來的時候是單身,單身又很拼,每天不跑個五、六個著名景點不過癮,吃得很省,將時間省下來逛巴黎鐵塔、羅浮宮、凡爾賽宮、傷兵院、奧塞美術館、軍事博物館、羅丹美術館等等,幾乎將巴黎以及近郊的著名景點,全逛過。儼然,就是一個觀光客!


聖馬丁運河。船也是坐電梯的。怎麼說呢?詳細的情形,請看圖畫書《運河驚奇之旅》。

      第二次,帶著二歲的乃嘉和三歲半的乃誠,到了巴黎的任何景點,他們二人就是玩起開火車的遊戲,在凡爾賽宮、羅浮宮等地,開火車。這一次,雖然乃誠、乃嘉長大許多,但是,他們對於逛美術館這事,興趣不高。我想,等到他們真正有興趣時,再去逛好了。

      他們真正有興趣的是坐地下鐵。我們在地下鐵穿梭轉換,嗶!嗶!嗶!他們二人顧著捷運的門,幫忙打開門、關上門,他們就很開心。當聽到有人對他們說 merci,他們就更開心了。

      我第一次來到巴黎,憑著雙腳和地下鐵,逛遍巴黎各景點,那時侯,覺得巴黎真是棒啊!地下鐵真好,把書中的著名景點都連起來了!過了這些年,臺灣好幾條捷運通車了,高鐵通車了,貓纜運行了,我覺得臺灣的交通也不亞於巴黎啦!而且臺灣的捷運因為不能飲食的緣故,所以,保持的很乾淨整潔,此外,臺灣的捷運站幾乎都設有電扶梯、電梯以及廁所,對於拖著大行李的遊客是非常方便的。

      第二次到巴黎,最受不了的事是找廁所。名勝古蹟占地很大,可是就是找不到廁所,無論是廁所的標誌短缺,或是找到廁所,需要付費,0.2歐元到0.5歐元。付費是不打緊,但是付費的廁所還是很髒。

      這一次來到巴黎,感覺廁所有進步了。有些地方已經不需要付費了。有些地方,需要付費的廁所,也乾淨多了。去到拉法葉的廁所,乾淨到以為是什麼高檔的場合。

      這次來到巴黎,更悠閒,或是漫步在巴黎的街頭,或是搭乘巴士逛巴黎,總之,看到更多除了著名觀光景點之外的巴黎,感覺更貼近真正的巴黎。

      7/14是法國國慶日,在巴黎的街道上已經可以看到架起來的觀禮台等設施了。塞納河上有個游泳池,我們在那兒游泳,游泳池最深超過2公尺,可以跳水。此外,巴黎有許多地方圍起來,正在施工,整個巴黎彷彿為了一場大型的盛會而積極建
設著。
猜猜看,這是哪裡呢?是廁所呢!
法國巴黎的拉法葉百貨的玩具區,大的像迷宮一樣。
因為歐洲的歷史和文化以及傳說故事,所以,他們的玩具有許多騎馬的騎士、城堡、噴火龍呢!我覺得這樣很棒!小朋友聽傳說故事、讀歷史,然後,有相關的玩具可以玩,真希望臺灣的傳說故事也有相對應的玩具、公仔可以玩!他們的馬匹、騎士做的很精緻,所以一匹馬NT700多元,我覺得物超所值。

小朋友逛玩具是不會累的。選來選去,終於決定要買爆丸。臺灣流行的爆丸,在拉法葉也有賣!斗大的漢字『爆丸』就這麼出現在法國。
拉法葉百貨的玩具區。拉法葉真是有名,路上有大陸人問路,她們要到拉法葉去,於是乎,我們就一起走。

在巴黎的一條有名的街,賣魚、肉、蔬菜、水果,類似臺灣的傳統市場的地方,不過,他們不是攤販,是一間間的店面。蕃茄一串,一顆一顆排隊的樣子,好可愛!

這是有名的點心店,英國女王曾經來這吃過點心。點心製作的相當精美,但是也美的很像是假的。有位客人以為是假的,摸了一下,恰好被我看到,她很不好意思的急著用法文跟我解釋。


先生和孩子很喜歡棒球!把棒球手套帶來法國,他們在法國傷兵院前的大廣場草坪玩棒球。自助旅行,就是有這好處,能悠悠閒閒地玩!
很有趣的摩托車!前面是二個輪子。

我站在亞歷山大三世橋上,和遊塞納河船上的人打招呼!我邊揮手邊大喊一聲「Hi」,再大喊一聲「你們好!」,熱情的我,也得到船上的人熱情的回應!

看起來很豐富!吃起來,也不賴!



這是我坐在公車上看到的,車上的猴子和我的筆記本上的猴子是一樣的,我興奮的拿起相機拍攝,這位車夫看到我在拍攝,開心的比個讚!我們彼此微笑打招呼著!

巴黎歌劇院。

拉法葉百貨公司的廁所。
拍攝地點:巴黎北站附近。整排的重型機車。

巴黎常見的行道樹。這種樹,在這次旅行的途中,隨處可見,就像台灣的榕樹那般的常見。巴黎、尼斯、夏慕尼、普羅旺斯、史特拉斯堡都可以見到它的蹤影。我覺得它的樹皮很漂亮。穿在身上,彷彿就是一件貴氣的晚禮服一般。
這一趟來巴黎,腳步放慢,所以,連行道樹都有看到。從很遠的時候,我就被這一棵開滿黃花的樹,吸引過來。
巴黎的廚具店。
這一家餐廳是百年老店,這一次,我們就住在這家著名餐廳的對面巷弄裡。便宜又好吃。

      談到廁所,我要補充一點。這是在尼斯的麥當勞學到的。出門在外,解決生理上的需求也很重要。如果在餐廳用餐的話,通常使用廁所就免費。有一回,我和孩子去麥當勞用餐,要去上廁所時,發現需要密碼,這下子哪知道要輸入什麼號碼呢?其他的客人見狀,馬上熱心的幫我們按密碼,我馬上向她詢問,如果我們等一下還需要使用的話,要輸入什麼號碼?這麼一問,才知道,原來麥當勞給客人的收據上印有「TOILETTES FEMMES 2503,TOILETTES HOMMES 3265」的通關密碼啊!

      當我在麥當勞用餐時,發現有人晾在廁所外面,不得其門而入時,我就上前去幫助他們,嗯,出門在外,就是要這樣互相幫忙。


尼斯的麥當勞的廁所要輸入密碼才能進入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