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2012年7月法國捷克之旅(三)家樂福

文:蔡幸珍 2012.8.23

      這次的旅行,我們住的地方,有的是離捷運站很近,有的離火車站很近,有時,是離家樂福很近,或是知名餐廳很近,不論是哪一個,都很好!


看到《小王子》了嗎?好像很多童書都是來自美國。左邊的童書一本6.3歐元(約240元),右邊的一本5歐元(約190元)


      將近一個月的自助旅行,我們全家一家4口,只帶一個行李箱,離家樂福很近,讓我有安全感。在巴黎住的是apartment,社區外,就是家樂福 Carrefour City,是小型的,比台灣的便利商店大,但是比頂好小。出門在外,我很在乎有沒有水喝, Carrefour City,一瓶水賣0.5歐元。在地下鐵的自動販賣機,一瓶水是1.8歐元或是2歐元,一瓶水貴了49元或57元。餐廳的瓶裝水就更貴了。

      法國的餐廳的水有二種,一種是自來水,另一種則是瓶裝礦泉水,分有氣泡和沒氣泡二種。自來水是免費的。瓶裝礦泉水則是要收費的。法國人說他們的水是水龍頭一開,可以直接喝的,但,我們還是覺得買家樂福的礦泉水來喝比較安心。

      在尼斯的家樂福就是非常非常大型的賣場。連沙灘用的躺椅、遮陽傘、園藝等都有在賣的,應有盡有。人生地不熟的我,買個Cheese,買罐黑胡椒都要找很久。我讓乃嘉在童書區看書。雖然,書是法文的,但是乃嘉看得津津有味,《丁丁歷險記》是他很喜愛的書。


      尼斯的家樂福有很大一區是賣書的,他們的書區分成baby、3到6歲、6歲到9歲、漫畫區、幽默區...等。哇!幽默自成一區,很特別。逛了一圈童書區,雖然書很多,但是主要的童書還是改編自動畫電影,真正優質的圖畫書或是法國出版的優質圖畫書不多。這現象,和臺灣的家樂福有點像,臺灣的家樂福也是有賣圖畫書,但是,少了信誼、小魯、小熊、青林、米奇巴克等這些優質出版社出版的優質圖畫書。

      民眾經常出入便利商店和家樂福等大型販賣店,我常想,如果,這些地方,能賣一些優質的圖畫書就好了!特別是當實體書店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民眾接觸到好書的機會,就越來越低了。便利店、量販店賣的東西希望能流通率高,上架費也高,讓出版社望之卻步。便利商店看似便利,但是無形中也剝奪了民眾的選擇。譬如:中華豆花有許多種口味,但是全家就是只賣花生口味。當便利商店開始賣麵包、賣關東煮、賣涼麵,是不是也沖擊到麵包店、涼麵小販的生意。當有一天,麵包店消失、涼麵小販消失時,真的是選擇會少很多。

     
很多童書改編自動畫電影《汽車總動員》、《獅子王》、《馬達加斯加》等

改編自動畫電影
童書又分baby、3歲到6歲以及6歲到9歲三種。




漫畫專區。當然許多漫畫都是來自日本。
還有一區是幽默書,真特別!


藍色小精靈、加菲貓也出現在法國的家樂福。

丁丁歷險記。

成人也看藍色小精靈嗎?

臺灣的理科出版社出版的『第一個發現』,在法國也有呢!

七龍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