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2日 星期五

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五)

文:蔡幸珍 2012/6/22
     
      今天我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錄製的節目是【台北好幸福】節目。【台北好幸福】的播出時間是每星期五上午9:00~11:00,FM93.1頻道播出的。主持人是林偉華小姐。二個小時的節目裡有音樂播放、即時交通資訊、國內外時事,以及有個小單元【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

台北廣播電台的錄音地點

      【閱讀齊步走】或【與健康有約】是輪流播出的。在【閱讀齊步走】裡,每次我會分享一本和親子教養有關的圖畫書。如果有空的話,就請打開收音機FM 93.1,或是到網路的台北廣播電台的網站的『線上收聽』聽聽看囉!

      今天錄製三集,分享的圖畫書分別是《看不見》(小兵)、《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和《愛是什麼?》(遠流)。


      2012/7/6(五)上午9:00~11:00【台北好幸福】其中的【閱讀齊步走】單元,即將介紹的圖畫書是《飛啊,老鷹,飛啊!》。



★介紹圖畫書《看不見》(小兵出版社):
   
     《看不見》這本圖畫書是小朋友間玩看不見的遊戲,有一個小朋友戴上眼罩,走到公園的冒險遊戲。這本書大部份是以黑白的圖像來呈現故事。透過體驗看不見的活動,進行一場身、心、靈的探索活動。肉眼雖暫時看不見,但是,聽覺更變得靈敏了,聽到馬路上的車輛聲、麻雀小鳥的嘰嘰喳喳聲、還有說話聲、走路時的達、達、達的聲音,嗅覺也更靈敏了,聞到了花的香味,就連經常忽略的觸覺也變得靈敏多了,感覺到了微風輕吹,拂過臉龐。然而看不見,卻讓人覺得沒安全感,害怕、恐懼、憂慮也直直上升。透過這樣的暫時失去視覺的體驗遊戲,讓人們更珍惜自己擁有的視力。

      書中的小朋友因害怕而拒絕再玩時,當他一脫下眼罩,在他眼前的是一片光明、燦爛、美麗的新世界。畫家用4頁大跨頁來呈現這個美麗的新世界。不僅看見日常可見的事物,就連平常看不見的也都看見了!

◎《看不見》的延伸活動(ㄧ):

      二人一組。一人(代號A)先將眼睛閉起來,另一個人(代號B)則擔任閉眼人A的引路人。當B將手拍拍A的右邊肩膀,表示請A向右轉。當B將手拍拍A的左邊肩膀,表示請A向左轉。當B將手放在A的背部中間時,表示請A往前走。當B將手按在A的頭頂上時,表示請A剎車,暫停,不要走了。

     B要幫助A看路,給予清楚而正確的指引,也要注意不要讓A和其他組的人相撞或是撞到桌子、椅子等等。

◎《看不見》的延伸活動(二):

      二人一組。一人為C,一人為D。先請C張開眼,在白紙上以彩色筆畫出一個大大的星星(代號Y)。然後換一枝不同顏色的筆,將新的彩色筆點在先前畫的星星的任何一點,接著請C閉上雙眼,然後,聽D的指引,閉上眼,再依尋先前星星的位置,重疊畫上一個星星(Z代號),代號Y的星星越和代號Z的星星重疊吻合,表示二人的溝通越順暢。

      閱讀《看不見》這本圖畫書,讓人從書中體驗看不見時的景況,而藉著二個延伸活動,則能讓學員更真實而深刻的體驗到視覺對於生活是多麼的重要!此外,藉著這二個延伸活動,也能讓學員體驗到彼此的信任,以及體驗到言語溝通的重要性!



★介紹《喔?有個東西掉了》(讀家文化):

      圖畫書《喔?有個東西掉了》是高木海鼠寫的,田中宇佐畫的故事。文本故事是:

     「喔?有個東西掉了」、「長耳朵的媽媽撿到了。」、「好適合可愛的小孩子啊,還有太陽暖暖的味道呢!」

     「喔?有個東西掉了」、「調皮的兄弟撿到了。」、「搖啊搖,搖啊搖,真高興。哇,好像可以跳到那片亮亮的湖水上面呢!」

     「喔?有個東西掉了」、「頭髮亂七八糟的哥哥撿到了。」、「哇,眼睛忽然變亮了,別人還誇獎我便帥了呢!」

      從《喔?有個東西掉了》圖畫書,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故事的發展的節奏是三拍子。

      第一拍:喔!有個東西掉了。
      第二拍:誰撿到了?
      第三拍:撿到的動物將撿到的東西拿來運用。

      講《喔?有個東西掉了》這本圖畫書故事時,可以使用故事中斷法。譬如:

      唸完「喔?有個東西掉了」,問問聽眾,是什麼東西掉了?
      唸完「頭髮亂七八糟的哥哥撿到了。」,問問聽眾,哥哥是誰呢?
      然後,先不翻頁,問問聽眾,他會拿撿到的東西做什麼用呢?

      這本圖畫書可以看到動物們撿拾到人們生活中的用品時,發揮牠們的創意,或是用來玩耍,或是用來築巢,或是與好朋友分享,或是用來追夢,是一本有趣有非常具創意的圖畫書!
    

★介紹圖畫書《愛是什麼?》(遠流出版社):

      我藉著《愛是什麼?》來談論圖畫書與生活經驗的連結和落實!也來談抽象愛的觀念與具象的愛的表達!



      艾瑪不知道愛是什麼?她問她的好朋友愛是什麼?好朋友卻告訴艾瑪,愛是大人的事,於是乎,艾瑪就回家問媽媽、爸爸、爺爺和奶奶愛是什麼呢?


      愛種花的媽媽說「愛是一種會慢慢綻放的東西...就像春天的花朵」。愛看足球賽的爸爸說愛是一種突如其來的東西,就像你支持的球隊在比賽結束前一分鐘,砰!進了一球。


      喜歡烤蛋糕的奶奶告訴艾瑪愛是像蛋糕一樣又軟又香的東西。整天忙著整理古董模型汽車的爺爺則告訴艾瑪愛讓人心頭熱血沸騰,像一點火就立即發動的引擎一樣。


      聽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這麼說,艾瑪還是似懂非懂,到底愛是什麼顏色呢?它又是什麼形狀呢?吃起來是甜的還是鹹的呢?是大還是小呢?

      到底愛是什麼呢?那戀愛又是什麼呢?趕緊來看看愛是什麼?》吧!


      也讓我們來聽聽看別人是怎麼說的?

©愛就是陪她一起說故事。
©愛是分享的寶物,人生的資產。
©愛是用心感受。
©愛的越多,魔鬼的形象就越深。
©愛之深,責之切。
©愛是冰淇淋,很甜美,但要即時喔!
©愛是一股暖流流滿全身。
©愛是愛人如己。
©愛是幸福與感恩。
©愛是海,有時浪濤洶湧,有時平靜無波,但是它總是寬大。
©愛是溫柔的感動。
©愛是陪伴與傾聽。
©愛是一條無形的線,指引我家的方向。
©愛是永不止息。
©愛是永保新鮮。
©愛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愛是塊糖。(小朋友說的)
©愛是友情。(小朋友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