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文化部長龍應台,加油!


文:蔡幸珍 2012.6.25

      在TVBS看板人物,看到方念華專訪文化部長龍應台,我最想對龍應台說的一句話是: 好好加油!期待龍應台這樣的文化人,從文壇走到政壇時,不那麼快被台灣的政治人物消耗掉,請好好愛惜臺灣的文化人。龍應台,加油!

*關於散步:

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愛散步。
作詞家姚謙愛散步。
龍應台也愛散步。
我也愛散步。
在忙碌的生活中,邊散步,邊觀察,邊照相,邊思考。

如果,馬總統也愛散步的話,他會不會更了解人民的生活呢?微服出巡之於馬總統有沒有可能呢?他,想不想呢?

*關於身份:

龍應台的身份有二個,一個是作家龍應台,一個是文化部部長龍應台。作家的工作是臧否,部長的工作是傾聽、溝通、做決策。

*關於台北孩子的文化資源和鄉下孩子的文化資源:

龍應台提到台北中正區的小孩子走10分鐘就可以到二廳院聽音樂看表演,那台東泰武的孩子的文化資源又是什麼呢?教育、醫療等各樣資源的分配,一向是城鄉有差距的。文化部如何做到資源的平衡呢?

城鄉差距、城鄉差距,一直是主政者關心,掛在嘴邊的,但是,我想認真去下鄉去了解居民實際的需求,再給予最適當的資源,比任意在鄉下蓋游泳池、蓋文化中心,最後成了蚊子館好。

我想到哲學的一個分蘋果的公平議題:20個蘋果,分給5個小孩,怎麼分才公平呢?拿這問題問問看台灣的大人和小孩,看看答案是什麼?很簡單啊!20除以5,一個人4個。真是平分,就叫作公平嗎?

如果有的小朋友不想吃蘋果呢?如果有的小朋友長的特別高大、特別容易餓呢?如果有的小朋友家裡特別窮沒東西吃呢?會不會有不一樣的分法?

*關於說話:

龍應台講話的速度好慢。慢慢講。好棒!

*關於文化部:

龍應台說今年龍年出生的孩子,到了18歲的時候,是不是還有臺灣人創作的歌曲可以聽?是不是還有臺灣作家寫的書可以讀?

龍應台一上任,邀聚駐華的使節辦理茶會,期待駐華的使節也能在文化這一塊交流。歸納龍應台的話,我想,文化部長想做的事:有和外交部合作,將臺灣的表演團體、臺灣的音樂、電影、文學等藝術團體和作品行銷國際;也有向人事單位爭取擴大編制,有人力做事;如何扶植、幫助國內的藝術產業和創作者,有生存的空間,有創作的空間。

這幾天,我正在整理和閱讀幾米的作品。當然,幾米這麼紅,一方面是因為幾米的作品很好,獲得讀者的喜愛,所以銷售量大,但是一方面,也是因為有墨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運作,負責幾米作品的品牌經營,周邊產品的授權和製作、製作成動畫、翻拍成電影以及翻譯成國際的各種語言,以致於爭取國際的獎項。

出版社除了出版作家、畫家的作品之外,如何將作品跨界,行銷到國際,甚至是製作成動畫、電影,這些是出版社要做的事嗎?還是得有另外的行銷公司來運作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