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我是台大人!我要成為一棵大樹!

文:蔡幸珍 2012.6.22




我是台大人!我要成為一棵大樹!



      這照片是我昨天到台北廣播電台錄音之前經過它時,特意拍的,為的就是回應台大學長劉兆玄的談話!



      這棵大樹上應該有許多的小鳥棲息吧!看到這一棵大樹,讓我想起北港家附近的一棵老榕樹。上次回北港時,佇足老榕樹前許久,聽小鳥們唱歌!

      看到這一棵大樹,也讓我想起了詩人林煥彰老師的一首詩【我種我自己】。這首詩收錄在《花和蝴蝶》詩集。

【我種我自己】BY 林煥彰

我給自己機會;
我是一粒種籽,
我也不僅是一粒——
我是一棵樹;
我種我自己。

我種我自己,
我萌芽,我扎根,我長大;
我茁壯,我開花,我結果;
我給自己機會。

我給自己機會;
我有機會深入泥土,
我也有機會展向蒼穹
我種我自己。

我種我自己;
我不怕風,不怕雨,也不怕太陽;
我不怕生,不怕死,也不怕變成灰;
我給自己機會。

我給自己機會;
我種我自己,
我頂天立地。


     看到這一棵大樹,也讓我想起了佐野洋子的作品大樹,你給我記住》(皇冠)。


     家門前有棵大樹,好?還是不好呢?


     有位先生的家門前,有棵大樹,春天來了,樹上開滿了花,送信的郵差先生讚美這棵樹好美。然而這位先生卻因為早晨被樹上小鳥吵醒,而跑出來踢大樹,說:大樹,你給我記住!


      夏天到了,這位先生在樹下泡茶,突然,從天空中掉下鳥大便;晾衣服時,因為有樹蔭,所以有些衣服,並沒完全晾乾;這位先生在樹幹上綁吊床,舒舒服服睡覺時,卻被樹上垂吊的毛毛蟲嚇醒,於是,忍無可忍,跑去踢大樹說:大樹,你給我記住!


      秋天到了,樹上結了好多的果子,而且落葉掉滿地。他收拾了好幾籃的果子,也用落葉烤蕃薯吃,然而打掃收集落葉的辛苦,讓他對大樹說:大樹,你給我記住!


      冬天到了,下雪了。樹上的積雪打在他的頭上,這下子,他無法再忍受了。於是,他拿斧頭砍倒這棵大樹。


      新的一年到來。


      春天來了。沒了大樹,也就沒有花了。
     
      夏天來了。沒了大樹,就沒有現成的曬衣架了。沒了大樹,也沒了遮蔭乘涼的地方。沒了大樹,也沒有綁吊床的地方了。


      秋天來了。沒了大樹,就沒有甜美的果實了,沒了落葉,也沒有香噴噴的烤番薯吃了。


      他好後悔!他趴在大樹的矮矮的樹幹上哭了又哭、哭了又哭。


      隔年春天,被砍斷的樹幹竟然冒出新芽了。他開心的提起水壺,細心的照顧這棵大樹!


      擁有大樹時,這位先生只是抱怨、生氣大樹帶給他的不便,佐野洋子沒有大聲責罵他的不惜福,她讓他自己經歷失去大樹的自然後果,然後,這位先生就懂了!


      閱讀這本圖畫書,讓我想起親子關係,何嘗不是如此?有些人常嫌爸爸媽媽哩嘮叨,回答爸媽的話,總是從鼻子出來,可是,等到爸爸媽媽不在時,卻又百般懷念爸媽!透過這本圖畫書,我看到許多事情本來就是有好也有壞,如果能常常看到它好的一面,就會好好珍惜它了吧!
      
文圖:佐野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