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數算主恩—身為全職媽媽的喜樂!

文:蔡幸珍 2012.5.1

◎此篇文章為2012/5/13台北真理堂的母親節見證的文字稿。


      錄製見證那天,說著說著,我也就哭了,當我看到台北真理堂2012/5/13那天的見證DVD時,又哭了一遍!



   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的我,7年之間,從工程師一路爬升成為研發部門和商品化部門二個部門的經理,結婚生子之後,幾經掙扎、考慮,最後決定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媽。


2012/5/2我到台北真理堂錄製母親節的見證。

 掙扎的原因有好幾個:

(1)離職的話,要放棄為數不少的股票,當時公司的股票政策是有Lock的,發放的股票是分次給付,如果離職的話,並沒有辦法領到全數的股票,金錢損失不可謂不大。

(2)面子問題,從小一路第一名、北一女、台大的我,好強的我,開同學會時,如果身份是家管,多沒成就。本來是父母親向街坊鄰里炫耀的女兒,好像也變得沒什麼好說嘴的。

(3)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書讀那麼多有什麼用,到頭來還不是在家帶小孩,真是浪費了國家的教育資源。 

(4)資訊業是日新月異、汰舊換新的產業,一離職的話,套一句現在最夯的話:「回不去啦」。

5)孩子一下子就長大了,上幼稚園了,不需要為了孩子的這二、三年,付出這麼大的代價。

(6)女人會賺錢,手頭上有錢,經濟自由,地位也跟著提升,在家的話,只能伸手跟先生拿錢,要是先生生氣吵架時,一句:「你不知道賺錢多辛苦?」那會多傷人,而且,雙薪的話,也可以給孩子高一些的生活品質和教育資源。

(7)先生和我都在高科技公司上班,工作時間是7-11,也就是早出晚歸,早上7點出門,晚上不過11點不會回家的,如果請保姆的話,大概也是要24小時全天候的保姆。

   當時真理堂的氛圍是非常高舉全職媽媽的,當然,現在也是。我想,如果賺得全世界,卻賠上孩子,那有什麼意義呢?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要花時間好好陪伴我的孩子長大,於是,我忍痛放棄高薪、高成就、高配股的工作,回歸家庭。

   當全職媽媽的我,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有許多不同的階段。有一段時間,因為連生二個孩子,二個相差一歲半,足不出戶,那時侯,我很疼孩子,以孩子的需要為第一,生活過得很緊張、很苦悶和家人的關係也很緊張。

   會讀書,不代表會帶小孩,隨著第一個寶寶的到來,許多的人生課題也跟著到來。譬如:大兒子乃誠還未出生時,抽血檢驗時,唐氏兒的機率是1/70。一般正常的話,指數是幾萬分之一或是幾十萬分之一。那時候,我很焦慮,一來是擔心如果真的是唐氏兒,我和先生有能力照顧他嗎?二來還是面子問題,二個台大的高材生,卻生出唐氏兒,我也很害怕別人的眼光和閒言閒語,於是我著急的請小組的弟兄姊妹和蘇哲明牧師為我未出生的孩子代禱,感謝神!生下的是正常的寶寶。

謝謝上帝給我這麼棒的兒子乃誠。

   乃誠一出生就是黃疸,為了想知道黃疸退了沒,我就著日光燈,一會兒捏兒子的大腿、一會兒捏腳ㄚ子,現在想想,覺得很好笑因為乃誠老大很黏我,只要我一離開,他就哭,孩子一哭,我就趕快抱他,害怕孩子哭太久會沒有安全感。就連上廁所,也抱去廁所。煮菜,也是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拿著鍋鏟炒菜。在公婆家和爸媽家時,我還把電視關掉,不讓大家看電視,因為電視節目『臺灣霹靂火』對小孩子不好,可想而知,當時的我,讓家人很不好過。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生老二乃嘉時,媽媽北上陪我待產,上過蒙特梭利課程的我,學到要信任孩子,讓孩子接觸真實的東西,而不是塑膠玩具。於是我讓乃誠拿著鍋鏟、湯勺玩,媽媽看不過去,覺得不應該給乃誠這些廚具玩,於是,限制他不讓他玩,我則非常生我媽媽的氣,認為她不懂教育。後來,媽媽跟我哭訴說,跟我生活的這些天,她的壓力很大,我則趕緊跟媽媽說對不起,我不知道我給媽媽的壓力那麼大。媽媽的眼淚點醒了我。某次過年的時候,哥哥形容我生第一胎的時候,很像母貓,張牙舞爪,深怕任何人傷害我的孩子。

   我知道那時侯的我,是想把一切最好的給孩子,同時,也要求週遭的人,包含先生、公婆、爸媽、兄弟姐妹,也要像我一樣,犧牲自己,把最好的給我的孩子。媽媽的眼淚讓我學習到不要把孩子當上帝,也不要做孩子的上帝。教會的姊妹因為看重孩子,看重家庭的價值,而委身成為全職媽媽,但是也不要將孩子捧上天,把孩子當成上帝,要將世界一切最好的全給孩子,全然犧牲自己,也不要誤以為自己能滿足孩子的一切需求,要當孩子的上帝。

   後來,我帶著孩子參加教會的媽媽小組,媽媽小組聘請一位老師教小孩子才藝,讓媽媽們能唱詩歌、彼此分享和禱告。我們的話題不外乎是先生、孩子、公婆以及最新的育兒資訊,雖然聚會不能如學生時代那麼專心,偶爾邊聚會還得邊處理小孩吵假、哭鬧、換尿布等事宜,但是,能出門透透氣,和其他的媽媽說說話、解解悶,小孩也有玩伴,讓我苦悶的日子露出曙光,我很建議新手媽媽要帶著小寶貝參加教會的媽媽小組。參加媽媽小組,讓有經驗的媽媽們陪伴新手媽媽一起禱告、一同成長,可以解消一些不必要的緊張和焦慮。

媽媽小組的成員一起到自來水博物館玩!

   在媽媽小組中,我們共讀《如何為你的丈夫禱告》、《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我們順著這些書籍一章一章為丈夫、孩子的各個面向禱告,為先生的工作、身體、財務、人際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等等祝福,也為孩子的各樣事情禱告,高燒時禱告,發現孩子斜頸時禱告,哭鬧不止時禱告,不知道讀哪一所幼稚園好時禱告,出門時禱告,睡覺時禱告,有禱告、有交託,就帶來平安和祝福!。

「保護孩子出出入入都平安。」,則是我最常為孩子做的禱告,有一回,我帶二個孩子在台北火車站,當時,我知道乃誠乃嘉非常喜歡火車玩具,於是,留下他們二個在台鐵的紀念品店逛逛,自己去地下一樓上廁所,我回來找乃誠乃嘉時,乃誠跟我說剛剛有個老伯伯緊抓著他的手不放,說他很可愛,要帶他去買糖果,他奮力猛踢,老伯伯才鬆手。感謝主!因我一時的大意,乃誠差點被壞人帶走,還好,上帝保守乃誠脫離兇惡。這件事讓我深深感受到神時刻保守我們的孩子,作為父母的我們尚有不足、力有未逮之處,神會補上!

幸福的時光~天天戶外教學日

   二個小孩上幼稚園之前,有一段時間,我戲稱我們家是天天戶外教學。我帶著二個兒子,天天坐著捷運到處跑的歡樂時光。當別人辛苦上班的時候,我坐在青草地上,吹著微風,喝著咖啡,看著二個兒子在玩溜滑梯、玩吹泡泡,偶爾也加入他們追逐的行列,我終於出運啦


幸福的時光~天天戶外教學日

   二個小孩上幼稚園之後,面臨我人生的第一個空巢期,原本朝夕相處的孩子,都去上全日班的幼稚園,白天空下來了,我禱告請神帶領我走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很奇妙的,神帶領我去參加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的火金姑圖畫書讀書會,也開了我們家親子共讀的歲月。小孩上小學,我也就進入學校講故事成為故事志工,也意外發展出我的另一項專長—說故事,現在我投入閱讀推廣的志業,到全國各地學校、圖書館、書店說故事、演講,分享閱讀的美好。



      當全職媽媽讓我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觀察小孩、和小孩建立關係和培養感情,也因為長時間接觸小孩,讓我有保有一顆年輕的心!和小孩無話不談,和小孩有好的關係,則是我當全職媽媽最大的收穫!我以『燦爛笑容的向日葵女孩』部落格紀錄了我和孩子們的生活、成長和作品以及我四處推廣閱讀的點滴,細讀這些部落格的文章,我知道,這當中有許多神的帶領、祝福和美意,感謝上帝!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篇65:11)這是悅筑在禱告中為我的祝福!我感謝上帝,讓我成為全職媽媽,我喜歡這樣的職分,一路上,也感受到神的恩典滿滿!謝謝上帝!


2 則留言:

  1. 蔡幸珍這個決定,是柔柔的輕風吹過、是涼爽的春雨灑落、是和煦的陽光遍照,滋長出了許許多多的小小的苗芽,飛揚出無數小孩的歡笑,感化了更多的家長和幼教工作人員。
    Brav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Stardi的肯定和鼓勵!一路上有妳們的支持,讓我更有動力,也做的很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