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2012/6/7新莊社大綠色行腳東滿祕境之旅:動物篇

文、攝影:蔡幸珍 2012.6.7


      我參加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就是在大自然中,發現許多圖畫書裡提到的昆蟲、植物,今日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爵床(植物)、通條木(植物)、瘤喉蝗(昆蟲)。在大自然中看到的昆蟲,有著漂亮的金屬光澤!


      在東滿秘境中,看到許許多多的瘤喉蝗和螽斯的幼蟲,以及其他不知名的昆蟲。如有昆蟲的名稱標示錯誤,歡迎留言訂正,尚有許多未知待查的,若有認得的,歡迎你留言,謝謝!


在大阪根森林溫泉渡假村的紫色野牡丹上的昆蟲。圖1:綠瓢蠟蟬。



圖2:竹節蟲。
圖3


圖4
     《飛啊!蝗蟲》蝗蟲的天敵很多,為了躲避天敵:蜘蛛、小鳥、蛇、青蛙等等的攻擊,蝗蟲終日過著躲躲藏藏的生活,終於,有一天,牠下決定,不再躲藏,果然,在晒日光浴的牠,馬上就被天敵發現,牠是如何躲過天敵的追殺呢?牠又是如何發現自己的潛能,最終找到自己的幸福呢?田島征三畫了許多蝗蟲躲藏的鏡頭,我今天在東滿秘境也的確看到蝗蟲在葉面上、葉面間跳躍、或是躲藏于植物的莖上。
文圖:邱承宗。出版社:小魯。

圖5:瘤喉蝗。今天我在東滿秘境看到許許多多的瘤喉蝗。在許多種不同植物的葉面上、莖上看到。這些瘤喉蝗大約是1公分到2公分左右大小。第一次知道瘤喉蝗、豆芫菁、藍金花蟲是透過閱讀圖畫書《我們的森林》(小魯)。
圖6
圖7
圖8:紅斑沫蟬。除了在野生的香蕉的莖上看到牠的身影之外,也在別種的植物上看到。看牠的背上,好像眉毛上揚,有一張兇兇的臉(看背上的橘色線條,聯想一下)。
圖9
圖10
圖11
圖12:這隻昆蟲非常害羞,會和我捉迷藏,我到這邊拍,牠就躲到另一邊,我繞到另一邊拍,牠就轉回到這一邊。
圖13:那好大一包是是什麼呢?是蟲癭現象嗎?而那一大包之外的一叢叢的又是什麼呢?在同學優良的攝影技術下,看到的那一大包之外的一叢的一個個好像是羽化後的空殻。
圖14:疊羅漢的藍金花蟲。藍金花蟲愛在火炭母草上活動。
圖15:這隻蝗蟲,我估計約有4公分長。
圖16
圖17:金龜子。小時候家附近偶爾會有金龜子。
圖18:椿象?
圖19
圖20:有一隻綠色的螳螂。
圖21
圖22 溪流型的紹德春蜓。
圖23:綉惠老師傳授拍攝蝴蝶的技巧是由遠至近。從遠處開始拍,慢慢看近牠,因為蝴蝶會感受到空氣中細微的氣流變化,一下子靠太近,蝴蝶會飛走。
圖24:今天看到幾種蝴蝶,紫斑蝶、青斑蝶、黃紋蝶、....都非常大隻,展翅飛翔大約有10公分左右,不過,蝴蝶飛來飛去的,非常不好拍。
圖25
圖26:今日東滿祕境的二位大明星之一:螽蟴的幼蟲。看到非常之多!
圖27
圖28:今日東滿祕境的二位大明星之一:瘤喉蝗。植物:商陸。這種蝗蟲有金屬的光澤,非常漂亮!
圖29:豆芫菁。有毒。在我眼中,牠彷彿是鐵甲武士,一身黑衣。
圖30
圖31蟋蟀?
圖32:紅斑沫蟬(泡沫蟬)的幼蟲藏於泡沫之中。
圖33:很特殊的結網形狀。
圖34:枯葉蛾的幼蟲。我估計這隻約有8公分左右。當我照相機靠近時,牠彷彿看到我了,做出驚嚇、威嚇敵人的動作。今天看到幾隻不同種類的蛾的幼蟲都非常大隻,我估計約有8公分以上的身長。我想,下次,或許可以隨身攜帶一把尺,拍攝時,放在昆蟲的附近,順道量一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