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2012/6/27~6/28惠蓀林場之旅:植物篇


文:蔡幸珍 2012.6.28


      參加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班上濃濃的人情味和溫暖的情誼,歡樂的笑聲,讓我在百忙之中,一定要繼續參加的課程。一星期一次到步道漫遊,慢慢積累對植物、昆蟲、動物的知識,我每認識一種植物、昆蟲、動物,似乎就交了一個新朋友,下次,再見到時,就可以和它(牠)親切的打招呼了。


      在新莊社大綠色行腳的課程中,眾老師的帶領,讓我真實的體驗到「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每朵小花、每枝小草、每棵大樹都有它的美麗、它的生命故事和奮鬥史!


      漫步步道,揀拾步道的落葉和種子,細細觀看造物主為它編織的美麗衣裳,真是體會到俯拾皆是美,這世界如此美好!


      看到野地的花花草草如此的美麗,也讓我想到聖經上說的: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它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請仔細看蕨類的葉脈的紋路,非常漂亮。這是蘇鐵蕨的葉子。細看的話,好像臺灣的101大樓正在放煙火啊!謝謝小梅提供的照片。

蘇鐵蕨的葉片。謝謝琬鈴提供的照片。像不像跨年時,放煙火的101大樓?
散落一地的綠寶石~
五葉松。因為一束有5葉,所以稱之為五葉松。若是ㄧ束有2葉,則稱為二葉松。
咖啡樹。曾經聽老師說過咖啡樹是方莖,於是,我摸摸咖啡樹的莖,這裡摸摸、那裡摸摸,感受一下,到底方莖摸起來的感覺是怎麼樣?並不是每咖啡樹的每一枝莖都是方莖,也有圓莖的,咖啡樹比較粗的莖是方莖沒錯,但是,比較細小的枝條,就不是方莖,而是圓莖。
愛情開花結果了~祝 大家 有情人終成眷屬。這是愛情花的果莢。
廣東油桐。
同一棵廣東油桐樹,它的樹葉的葉形也有不同,有的是裂葉,有的則是盾形葉。
廣東油桐的葉子底端有二個突起物,它的功能類似人類的鼻孔。


高士福澤蘭。端紫班蝶的威而剛。
長穗木。
愛情花。
火炬薑。


檸檬桉樹。
檸檬桉樹。
檸檬桉樹的葉子。


蕨類背後的孢子囊群。
穿著草裙的臺灣桫欏。
千年芋。不是姑婆芋喔!
杉樹林。
植林的技巧。一開始種的比較密,這樣,杉樹為爭取陽光,直直往上長,減少側枝,後來(約莫10 多年後,不一定),砍掉一些,是因為種的太密的話,養分不夠,生長空間不夠,杉木會長的不好,所以,需要疏伐,砍掉一部分。


五葉松的毬果。
紫花是倒地蜈蚣。倒地蜈蚣是這二天常在蕙孫林場見到的紫花,另一種遍地開的紫花是紫花藿香薊。

看到五葉松的樹幹,想起了國中學國畫時,老師教的,在樹幹中畫圈圈,原來是因為松樹的樹幹的樹皮會裂開的緣故。在綠色行腳的課程中,當我看到樹葉的排列形狀時,常會想起當初學國畫時,老師教的一些技法。如果,我當時也能有機會這樣細心觀察,也許會更懂得老師的教學。
猴板凳。哇!能讓猴子一階一階爬上樹的板凳呢!我以小樹枝觸摸它,非常堅韌的質地。
崖薑蕨
被人破壞的崖薑蕨,崖薑蕨雖然環繞樹幹長在半空中,但是,它並不會吸取該樹的養分,它是自力更生的。它環抱在樹幹上,下雨的時候,它靠著自己的環狀的莖以及腐植葉形成的小小空間收集水分,同時,也收集腐植葉、或是從空中掉落的落葉、鳥屎等,再轉換成它的養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