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寓言故事《大便蟲》—這是個大便的世界?

文:蔡幸珍 2012.6.20

 我採用三階段的方式,來分享《大便蟲》這本圖畫書。第一階段:說演故事。第二階段:仔細閱讀、討論圖像。第三階段:提問和討論。


文:劉克襄,圖:唐唐,出版社:遠流。

第ㄧ階段:說演故事《大便蟲》。


我依照《大便蟲》的文本,融入情感和戲劇的元素,來說演這故事。

有學員認為我這本《大便蟲》說演的非常好,不僅是唸一個故事,更是融入其中,化身為大便蟲,演出這個故事。


第二階段:我一頁頁仔細和學員一起研究、討論《大便蟲》的圖像,畫家唐唐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呢?


和小朋友分享《大便蟲》時,也可以和小朋友一起討論畫家的創作方式喔!

大便蟲》的封面上三個斗大的大字「大」、「便」、「蟲」是用什麼排出來的呢?是用大便蟲的臭大便喔!而這些臭大便真的是大便蟲真正的大便嗎?當然不是,用真正的大便,那可就太噁了吧!畫家唐唐為了 弄出恰如其ㄈㄣˋ的大便,有大便的樣子卻又不能太噁心,又要有滿坑滿谷的ㄈㄣˋㄈㄣˋ,達成驚悚的效果,想必是花費了許多的心思吧!

Q:到底書中的這些臭大便,畫家是用什麼做成的呢?

學員們猜是黏土。其實,畫家唐唐是用「油土」捏出來的一種油質的可塑性材料,通常運用在模型製作上)。

Q:《大便蟲》裡的大樹的樹幹、樹葉、被大便蟲啃咬的痕跡,畫家又是如何表現呢?

學員們說大樹的樹幹是用雲彩紙或是某種美術紙裁剪而成樹幹的形狀。至於樹葉呢?有些是真實的樹葉,有些則是在樹葉上塗顏料,拓印而成的。樹葉上大便蟲啃咬的痕跡,則是用打孔機打孔製作出來的效果。

Q:那大便蟲爬上樹梢,抬頭望向整個世界,發現自己只是小小的一隻蟲,畫家又是如何製作出這種效果的呢?

學員們說應該就是照片和手繪的大便蟲以電腦合成的吧!

Q:大便蟲的卵,又是什麼做的呢?

學員們猜不出來,我也猜不出來,詢問出版社之後,得到的答案是大便蟲的卵,取材自「如假包換」某種蝴蝶卵的照片,看起來有點像果凍。

      綜和以上的討論,《大便蟲》這一本圖畫書裡有手繪、有拓印、有捏揉油土、有拼貼,也有電腦合成的部分,算是多元媒材創作而成的一本圖畫書。這樣的討論,也是為了延續下面的延伸活動。

【延伸活動ㄧ】

和小朋友分享《大便蟲》之後,可以發下A4紙,讓小朋友自由創作。我曾經這麼做,小朋友很喜歡畫大便蟲和大便。有的小朋友直接畫出大便蟲的樣子,幾乎和唐唐畫的大便蟲一模一樣呢;有的小朋友則是畫了許多的大便;樹、大便蟲、大便是大部份小朋友畫裡的元素;我的兒子乃嘉則是畫了一個大便的世界。有大便蟲的卵、大便蟲的幼蟲、大便蟲的蛹以及大便蟲的蝴蝶,此外,還有海裡還有大便鯊魚、大便水母、大便魚。陸地上有大便島,大便島上有棵大便椰子樹,還有一個大便小孩住在島上。天空中呢?有大便雲飄來飄去,也有大便鳥飛來飛去,整個就是呼應《大便蟲》書中的一句經典名言—「這是個大便的世界」。


葉乃嘉的作品。小二。這是大便的世界(ㄧ)。

葉乃嘉的作品。小二。這是大便的世界(二)。
【延伸活動二】

和小朋友分享《大便蟲》之後,也可以發下A4紙、色紙以及打孔機,並且讓小朋友到校園裡揀拾6~10多種不同的樹葉,讓小朋友們來玩樹葉拓印和創作。

【延伸活動三】

和小朋友分享《大便蟲》之後,也可以發下A4紙和黏土,讓小朋友們來捏揉大便蟲以及大便蟲的大便,並且將作品黏貼在A4紙上。

第三階段:提問和討論《大便蟲》這本書,創作者所要傳達的觀念。

我請學員們分享她們聽完這個故事的收穫和心得。有的學員覺得這本書清楚呈現大便蟲的行徑和思考。當大便蟲覺得葉子的資源非常豐富時,牠很浪費、不愛惜,直等到,樹葉掉光了,沒得吃了,牠才開始反省和思考。

學員說的很好。劉克襄述說《大便蟲》這故事,是有不同的階段的,一開始物資豐富,大便蟲恣意濫用,暗喻現世代的人,不愛惜大自然的資源,然而當資源短缺時,大便蟲的世界就從彩色的,變成了黑白的,這也是劉克襄和環保人士大力疾呼要愛地球,地球只有一個,別讓地球生病了,別讓地球繼續惡化!然後,大便蟲經歷了生死存亡的糧食危機之後,引發深刻的反省,牠做出一個決定,當牠有下一代時,牠要好好教育牠的小寶寶,從小愛惜,一點兒也不浪費,但是,希望不能只寄託在下一代, 最後,大便蟲拿出掃帚,好好清理自己擁擠而發霉的大便,好讓自己的樹趕快發芽,則是作者呼籲讀者愛惜地球,要從自身做起!

有學員認為《大便蟲》比較適合高年級的小朋友來閱讀,這樣比較能了《大便蟲》這本書所要傳達的訊息。


我自己不這麼認為,我覺得小小孩也可以來閱讀這本《大便蟲》。無論是大人、高年級、中低年級或是小小孩,都可以從閱讀這本《大便蟲》,得到許多的樂趣、藝術美感體驗和省思,只是每個人的收穫不盡相同,引發共鳴的地方、喜愛的部分,也不盡相同!讀者不是只能從一本書獲得它的中心思想,還有其他許多的周邊效益,是不能忽略的!

再者,有人以為小朋友太小不適合和他討論這本書或是他可能不懂?我舉《大山背的野孩子》(如何出版社)劉興欽(漫畫大嬸婆阿三哥的創作家)的童年故事為例,劉興欽六歲,就得去放牛,為了好好放牛,不讓牛跑走,不被牛欺負,劉興欽可也得動腦筋來治治這條牛,讓牠乖乖聽話。現在的小孩,常因為得到父母許多的保護,縱使書讀得多,但是為人處世則顯得比較稚嫩。手塚治虫國小時就會畫畫、自行辦報;賈伯斯國小時,就會自組零件、自製玩具。我覺得這種環保議題的圖畫書,從小就可以和小朋友分享了。

文:劉興欽、劉永毅。出版社:如何。


Q:我問學員:《大便蟲》裡的大便指的是什麼呢?

有學員認為大便指的就是垃圾,也有學員覺得大便蟲的大便,後來變成是樹發芽的養分,也就是說垃圾也可以變黃金的意思。

我請學員再度看看《大便蟲》裡的前、後蝴蝶頁。前面的蝴蝶頁,一顆顆的是大便蟲的大便,但是《大便蟲》書的後方的蝴蝶頁是一棵棵的小樹苗,一顆顆的大便蟲的大便讓土壤肥沃,成了小樹苗的養分。

Q:有學員問為什麼書裡會出現高跟鞋呢?

出現高跟鞋的這一頁,文字是這樣子的:「其實,當你在驚叫、尖叫,甚至是慘叫時,我不過是一隻,路無法走很長,小小的、軟軟的、什麼都不是的蟲。」畫家唐唐在此畫上高跟鞋,是將文本中的『你』以女生來詮釋。的確,許多的女生看到毛毛蟲時,會大聲尖叫。

Q:有學員問真的是大便蟲把樹上的樹葉吃光光的嗎?還是冬天到了,葉子都掉光了呢?

我想,這二種解釋都通。不管是大便蟲恣意浪費,把樹上的樹葉吃光光也好,或者是因為冬天來臨,樹葉掉光光也好,總之,大便蟲就是面臨了糧食短缺的生存危機。當危機出現時,大便蟲不得不改變牠的生活習慣。

Q:有學員問這世界上真的有大便蟲嗎?因為圖畫最後大便蟲會變成蝴蝶。大便蟲就是毛毛蟲嗎?毛毛蟲就是大便蟲嗎?

《大便蟲》這故事的發想,來自於劉克襄真實的生命經歷。他曾在野外遇到下黑雨(毛毛蟲的大便),也曾遇到毛毛蟲大遷徙的景況,他期待透過這本繪本,讓讀者思考如何善待森林資源並且妥當利用。

畫家唐唐畫的這隻大便蟲好可愛,造型很討喜,小朋友也很容易記憶和模仿畫出這些大便蟲。吃多、喝多、就會拉多,所以,一直吃的毛毛蟲也製造出很多很多的大便,取名為大便蟲,讓這故事晉身為寓言故事,也引起小朋友高度的興趣吧!

Q:有學員說她的baby還很小,為了讓她的baby有好感,每次她幫baby換尿布時,她都會用愉悅的表情和聲音,說『好棒喔!』,她說《大便蟲》裡的大便會不會讓小男生覺得反感?這樣就和她的教養方式有衝突。

在我的經驗裡,小男生超愛大便的,說《大便蟲》、看《大便蟲》,讓他們有一個公開而合法的機會,可以肆無憚忌的大說特說大便、大笑特笑。


我去新莊榮富國小二年級的班上分享《大便蟲》時,小朋友也是驚呼連連,那笑聲中有戲謔、有開心、又覺得大便有點噁…有學員接著說她曾經去班上分享《大便蟲》,看到《大便蟲》裡這麼多的大便,學生們好High,場面幾乎要失控了!

最後,我和大家分享的是—《怕浪費的奶奶》和《大便蟲》的觀念相近,可以同時帶這二本圖畫書去分享。

下課時,我邀請學員們再度到台前來翻閱《大便蟲》的大書,學員們對《大便蟲》這本大書真是讚不絕口!


 以下是新莊榮富國小203班小朋友的作品。大約是5分鐘左右的創作時間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