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2012/6/23端午節我到新光三越說故事

文:蔡幸珍2012.6.23


      今天是端午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有機會到新光三越站前店和大朋友、小朋友分享圖畫書故事,我總共分享了3本小魯文化出版的圖畫書:《小小國王》、《小翔和地球》和《這一點都不好笑!》。

      一開場,我問小朋友今天是什麼日子。有個小朋友回答:端午節。另一個小朋友(天佑)回答:是聽小魯姐姐說故事的日子。真不愧是小魯姊姊的忠實粉絲,謝謝天佑、仁佑和瓊瑤以及先生的捧場!

      說完故事之後,新光三越的工作人員告訴我『說故事現場旁就是戰鬥陀螺大賽』,我聽完後,真是感謝這些小朋友們,忠實的、專注的聽著故事,沒有受到一旁的陀螺大戰的影響跑走,你們真是太棒了!

      此外,我也謝謝學姊帶著小朋友來聽故事,謝謝怡伶全家人的捧場,希望下次在說故事的現場,繼續和你們相遇!

      這些日子以來,我用圖畫書故事和大朋友、小朋友結緣!希望,這些小朋友長大後,還記得童年時光裡,有個說故事給他們聽的小魯姊姊,有段聽故事的美好回憶!

      福音館的總編輯松居直,花栗鼠繪本館的老板林先生,小魯文化出版社的總監沙姐,臺灣國寶小說家黃春明,《大象艾瑪》的畫家大衛.麥基,《傳家寶被》的畫家派翠西亞波拉蔻...等人,他們的童年回憶裡,都有大人說故事給他們聽的美好時光!

      或許,他們已經忘卻到底聽了哪些故事,但是那聽故事的美好時光,那種幸福的滋味,是難以忘懷的,也成了他們工作很大的動力來源以及創作中豐富的養分!



◎我正在說小小國王》的故事:

      小小國王有多大,有多小,封面上的小小國王,就是他真正的大小呢!小魯姊姊拿《小小國王》和小朋友比一比,比比手啊,比比腳啊,比比頭啊,比比手指頭啊,看看小小國王到底有多小。



      小小矮矮的國王,在圖畫書裡不起眼,總要特別找一下,才找得到,每一頁,小朋友第一個反應,就是先找找看小小國王在哪裡。這一頁,小小國王的後方,站著一大排的士兵,到底總共有幾個士兵保衛著小小國王呢?1、2、3、4、5...小朋友大聲地跟著小魯姐姐一起數著。

      小小國王小雖小,可是他住的城堡好大,跟在他身邊的士兵們又高又壯又多,餐桌上滿滿一大桌的美食,卻只有他一個人孤單單地吃著,吃也吃不完;每當小小國王想騎那好大的一匹白馬去玩時,他總是從馬背上摔下來;舒適豪華的噴水池澡光的水柱,常常讓小小國王覺得不舒服,最孤單的事是小小國王睡在好大的一張床上,半夜總是特別孤單。

      小小的國王和高高的公主結婚了,他們生下10個可愛的小朋友。我帶著小朋友一一看著這10個可愛的小寶寶。畫家三浦太郎畫的很用心,每個小寶寶長的都不太一樣呢!


      有了孩子的小小國王,讓士兵回到自己的家裡,城堡則成了小小國王和高高皇后以及小朋友們最佳的捉迷藏場所。小魯姊姊趁機和小朋友玩起捉迷藏。小魯姊姊請小朋友找找1號小朋友、8號小朋友、5號小朋友、....等等,真是好玩,小朋友很厲害,都是捉迷藏高手。

小朋友專注聽故事的臉龐,是小魯姐姐的最愛!

◎我正在說小翔和地球》的故事:

      小翔和地球是好朋友。不管做什麼都要在一起。可是小翔總是對地球撒嬌,請地球幫他做很多事。小翔的書包不自己背,要地球幫他背;小翔太熱了,就請地球幫他搧風;請地球幫他寫功課;懶得走路,就請地球背他走;媽媽要小翔整理房間,小翔顧著玩,就叫地球幫忙他整理房間 。



         有一天,地球的身體不舒服,小翔趕緊找來安卓美達醫生,醫生說地球應該是累壞了,要是有『活力能量丸』就好了,只要湊齊三顆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就能夠治百病。手中有這些東西的是自然…


      小翔沒聽完安卓美達醫生的話,就衝出去找『活力能量丸』。『活力』、『能量』,一定是很強壯、很帥氣的人才會有吧!小翔第一個去找的就是雷公。

      颯颯——霹啪霹喀——轟隆轟隆——
      颯颯——霹啪霹喀——轟隆轟隆——


      雷公先生雖然很厲害、很強壯、很帥氣,但是他並沒有『活力能量丸』,於是小翔去問青山叔叔、彩虹阿姨、ㄋㄧㄢˇ魚妹妹,大氣哥哥和月亮小姐,但是得到的答案卻是,「沒看過這種東西耶」、「真抱歉,我沒有喔。」、「沒聽說過呢——」、「哼,不管不管」、「我想很幫你的忙,可是——」後來,小翔遇到火先生,火先生雖然有藥丸,可是卻是紅色的藥丸,不是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小翔走了很多路,腿也酸了,而且隱隱作痛。星星們很關心的跟小翔說先好好休息,等睡飽了,明天再找吧!


      當太陽公公用萬丈光芒把小翔叫醒之後,小翔將找『活力能量丸』的事告訴太陽公公,很幸運的是,太陽公公有一顆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太陽公公還告訴小翔,誰的手上也有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就是很熱的時候,只要請他吹一下,就會感覺到很舒服喔!小朋友,你猜的出來,是誰有第二顆『活力能量丸』嗎?小翔能及時順利湊齊三顆綠色的『活力能量丸嗎』?第三顆『活力能量丸』又是在誰的身上呢?請看小魯出版社的《小翔和地球》圖畫書。


◎我正在說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

      有一天,土狼想開長頸鹿的玩笑,放了條香蕉皮在長頸鹿經過的路上,長頸鹿滑了一跤,直直地撞上一棵樹—ㄎㄚ—ㄌㄚ。

      長頸鹿說「這一點都不好笑!」

      可是土狼卻一直笑,一直笑,因為當長頸鹿撞到樹時,一顆椰子掉下來,正中河馬的頭。

      河馬的頭被椰子敲到,頭昏眼花的牠,不小心踩到了蛇,被河馬踩到,痛的哇哇叫,開大口,一口咬住了鴕鳥,長腳ㄚ子的鴕鳥,一腿被蛇咬一口,鴕鳥踢來踢去,想一腳把蛇踢掉,一不小心,卻踹到了犀牛的屁股,把站在沼澤邊的犀牛一腳踢進沼澤裡。

      接下來,又是哪隻倒楣的動物,會受到池魚之殃呢?後來呢?結局呢?土狼會受到懲罰嗎?趕快去找《這一點都不好笑!》來看看吧!









謝謝這位小朋友提供的生物知識!也謝謝這位小朋友一人客串飾演多個角色!

◎即興演出這一點都不好笑!》的故事:



這不是霸凌啦!別緊張!
演戲中....頭暈腦脹的河馬,一腳踩在蛇的身上。
這位小朋友,你很入戲呢!讚!


2012/6/23端午節我到新光三越說故事
謝謝學姊!

1 則留言:

  1. 天佑先說了一次:今天是聽小魯姐姐說故事的日子!然後聽到別人說端午節之後,我原本以為天佑會改變答案,改成端午節,沒想到當我將麥克風遞給他時,他又鄭重的說了一遍:今天是聽小魯姐姐說故事的日子!!!真是謝謝天佑!謝謝天佑一家人的捧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