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福爾摩沙好望角—《我們的森林》在雙溪國小(ㄧ)

文:蔡幸珍 2012.5.19
—2012/5/16我到新北市雙溪國小和五年級學生導讀《我們的森林》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2012/5/23出刊的第453期小魯愛閱讀電子報以及小魯閱讀網,請點閱這裡


看見福爾摩沙】生態閱讀推廣活動。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講師:閱讀推手蔡幸珍老師。金車講師:簡淑慧老師。



看見福爾摩沙】生態閱讀推廣活動。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單位:金車教育基金會。

我和校長以及雙溪國小五年級的小朋友合影。


圖畫書為什麼要用買的?一本好的書,百看不厭,不同的時間點拿出來閱讀,會有不同的體會。

《我們的森林》,我應該有閱讀100次以上吧!但是,我搭乘去雙溪火車站的途中,我又有新發現,超興奮的呢!而且,雙溪國小的小朋友跟我說《我們的森林》中有女鬼,起初我以為是小朋友愛開玩笑,他們指給我看之後,我也看到囉!你知道《我們的森林》的女鬼藏身何處呢?趕緊去找《我們的森林》來看吧! 我懷疑邱承宗老師知道這女鬼嗎?


在《我們的森林》P.28 和P.29 ,我請小朋友圈出外來種,可是雙溪國小的小朋友除了圈出非洲大蝸牛之外,竟然還找到另一隻外來種,是書上的答案裡沒有指名的,你知道這神祕的外來種在哪裡嗎?


除了找尋《我們的森林》的昆蟲、動物、植物和藏在其中的畫中畫之外,我也和小朋友分享相關的生物知識、外來種的禍害以及相關的生態環境保育意識。






雙溪國小的小朋友非常迅速的能找出指定的昆蟲動物,對於畫家藏在畫中的一些畫中畫,也以驚人的速度找著了,另外,就連書本上沒有提到的畫中畫,小朋友也以非常的想像力,聯想出許多有趣的『畫中畫』。雙溪國小的小朋友非常好學、專注、生物的相關知識也非常豐富呢!




當我跟我的孩子乃誠、乃嘉分享我在火車上的新發現以及雙溪國小小朋友在書中發現的女鬼和神秘外來種之後,乃誠、乃嘉的想像力按鍵啟動,一直一直從樹幹、從這裡、從那裡又發現這裡像什麼動物、那裡像什麼青龍偃月刀,我想,這都是畫家邱承宗老師沒刻意畫的,而是小朋友用他神奇的想像力創造出來的吧!栩栩如生,像是攝影的《我們的森林》,卻啟動了孩子們的想像力,傑克,這真是太神奇啦!......《我們的森林》裡真的有女鬼和神祕外來種喔....趕緊找出《我們的森林》,來找找看吧!

地板上的5x5宮格是大冠鷲與蛇大戰的遊戲,大冠鷲俗稱蛇鷹,非常愛吃蛇,到底今天大冠鷲和蛇的大戰,誰贏誰輸呢?
利用自製的觀景窗來探索畫家運鏡的秘密




小朋友正在玩《我們的森林》的拼圖。

小朋友正在玩《我們的森林》的拼圖。

小朋友正在玩《我們的森林》的拼圖。厲害吧!這組小朋友運用方法,所以很快的就完成拼圖了。嗯!做事要用頭腦!
小朋友以五分鐘的時間來畫出她(他)最喜愛的昆蟲、動物。更多小朋友的精彩畫作,請點閱這裡
我和雙溪國小的校長合影。


邱承宗老師的原畫正在雙溪國小展出中。

邱承宗老師的原畫正在雙溪國小展出中。


◎新北市雙溪國小(毛蟹特色學校)

雙溪有三寶:毛蟹、山藥、野薑花。雙溪國小在校長的帶領下,也發展成毛蟹特色學校。在校園裡,處處可以看到螃蟹的身影。


雙溪國小的傳統是讓全校的小朋友到不同的班級說故事,這樣的傳統,讓小朋友也成了小小說書人,不僅訓練上台的膽量,也讓小朋友嚐到說故事的樂趣!此外,雙溪國小的小朋友也是吟漢詩達人,每位小朋友都能以漢文來吟詩呢!這事要歸功於「貂山吟社」長期於雙溪國小的培育和推廣。




貂山吟社」對雙溪文風的孕育,功不可沒。日據時期大正六年(1917年)三貂地區賢達許貴珠、周景文、連文滔、蔡清揚、周士衡等人,鑑於清廷戰敗將台灣割讓日本,為求讓變成殖民地的台灣,仍能保存祖國文化,於是發起「雙溪吟會」,藉此綿延漢學,也推行詩學教育。雙溪吟會歷經多年的發展會員日益增多改為「貂山吟社」並推許桂珠為首任會長至今詩社成立己超過一甲子。






◎新北市雙溪區

雙溪:牡丹溪及平林溪在區境內交會,因此得名雙溪。
雙溪的街景,好久沒看到這樣的商店了。金車教育基金會執行秘書簡淑慧是雙溪人,她和雙溪的商店老板好熟呢!
雙溪的海山餅店(一)
雙溪的海山餅店(二)有機的呦!
小溪的石頭上有許多的夜鷺。
雙溪的特色商店。哇!商店老闆收集了許多的古董級的公仔!
遠看以為是人為裝飾在樹上的,近看才發現是真的花呢!好像燈籠呢!

2 則留言:

  1. 幸珍.,雙溪國小的行程真豐富. 雙溪國小的小朋友真幸福. 超眼尖的.,小溪石頭上的夜鶯也會跳到我們的眼下.,謝謝大大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SherryanPlus:謝謝你的留言。大大鼓勵了我。我們一起在閱讀推廣的路上加油吧!讓更多的小朋友透過各式各樣的閱讀活動,愛上閱讀!也祝福你的閱讀推廣之路,開花結果,享受陪伴大、小朋友一起閱讀的歡樂時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