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燭火小精靈》和《大便蟲》

文:蔡幸珍 2012.5.15
—新莊榮富國小203班

      今天我到新莊榮富國小二年級的班上,分享《大便蟲》這本圖畫書。小朋友的迴響很大,說故事當中,小朋友認為大便蟲的不愛惜、浪費很不應該!我自己非常喜歡這一本當中的圖像,我覺得畫家唐唐詮釋劉克襄的這個寓言故事的方式,非常具有創意和美感!


      大便蟲一開始,以為食物是滿坑滿谷滿滿是,所以,它吃的很隨性,吃的很隨意,吃的很浪費,愛吃不吃的,一邊吃,一邊也不停的大便。噗!噗!噗!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便。哇!講到便便這一段,小朋友可樂的呢!


      當故事說到大便蟲要搬家,穿越重重的、團團的、黑黑的大便時,小朋友更是「噁心」、「臭大便」、「好噁喔」的驚呼,而這一頁圖畫書的畫面更是大大的震撼著我~看了你就知道!

文:劉克襄,圖:唐唐,出版社:遠流。
圖:葉乃嘉。大便蟲的卵,大便蟲,大便蟲的蛹,大便蟲變成大便蟲蝴蝶。除此之外,還有大便雲,大便皇宮,大便海豚,大便章魚,大便人,大便椰子樹,這是大便的世界。




林榮陞
卓冠宇
蕭邦育
謝睿陽
傅安琪


蔡幸妤
王芯怡
林沛穎


鍾友馨



      除了分享圖畫書《大便蟲》之外,我也分享橋樑書燭火小精靈


文:應曉珍,圖:鄭潔文,出版社:小熊文化。


      《燭火小精靈》這個故事起承轉合、情緒變化很多,一會兒要唱生日快樂歌,一會兒要低聲哭泣,一會兒要瘋狂的枯葉,一會兒要扮演兇巴巴的松鼠,一會兒要扮演口出惡言的野兔,一會兒則是扮演自我打氣的燭火小精靈,我演起來十分過癮,小朋友也聽的津津有味。我十分認真演,小朋友也非常進入狀況,彷彿他們也看到了黑漆漆的山洞裡,意志消沈的燭火小精靈的同伴們,還有在森林裡迷路的小女孩一般。


      怎麼樣讓燭火小精靈變得有用?怎麼樣讓燭火小精靈的火大起來?怎麼樣讓燭火小精靈不會變成鬼火?這三個問題是小朋友們很關心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