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5/31新莊社大綠色行腳:植物園之旅(二)

文:蔡幸珍 2012.5.31
—2012/5/31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課程。
—講師:徐薇薇老師。


跳舞女郎,上面那個露出黃色部分的小花苞像不像蠶豆酥呢?
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今日來到知名的建國高中的對面的植物園。園裡有超過1000多種的植物,對喜愛植物的我來說,真是一塊寶地。當然,各種珍奇的植物引人的注目,但是,更令我雀躍的事卻是親眼看見常吃的蔬菜和農作物,如:薏苡、小麥、蕎麥、秋葵、蘆筍等。


如果要我以一種顏色來代表今年,我會選擇紫色。一直以為世界上的紫花是非常稀少的,上帝卻於今年大開我的眼界,今年是我與紫花的相遇年。紫藤、大花紫微薇、紫茉莉、荊條(馬鞭草科)、紫色的繡球花、紫色的睡蓮、桔梗...等。你還知道哪些紫色的花嗎?

今天第三個讓我興奮的事是用我的想像力來記住新認識的植物,在我的眼中,跳舞女郎(一種植物)好像好吃的零嘴—蠶豆酥,金龜樹的葉子好像金龜子打開硬翅膀展翅而飛,還有還有我看到一隻好像頭上包著布巾的開喜婆婆歐巴桑鳥,.....哈!哈!哈!


荊條(馬鞭草科)。開紫色的小花。紫色的小花散落滿地,頗有詩意。
跳舞女郎的花。爵床科。看最上面那個露出黃色的那個小花苞,我怎麼看都好像我愛吃的蠶豆酥。同學們取笑我說跳舞女郎這麼詩意的名字,被我說成了蠶豆酥。恩,所以,心眼很重要呢!
蜻蜓。這是善變?還是猩紅蜻蜓?還是什麼蜻蜓呢?待我翻閱邱承宗老師的攝影.文字圖畫書《啊!蜻蜓》(小熊出版社)查牠一查。答案是:紫紅蜻蜓。
邱承宗的《啊!蜻蜓》,小熊出版社
田字草。哇!這種植物的葉片長的真的很像『田』這個國字呢!田字草從水中飛起好似一隻綠色的蝴蝶!
這毛絨絨的紅花是什麼呢?冬天時,把它披在脖子上,好溫暖。它是長穗鐵莧(大戟科)。
好粉嫩的橘紅色的睡蓮,好漂亮!
咦?這是什麼呢?好像是超迷你版的小竹筍組合而成的花。好奇特的花?
好美的一幅畫!
久違的稻草人。稻草人這回守護的是薏苡。這也是我第一次和薏苡相遇。這薏苡長的很高,快要到我的肩膀上。四神湯裡的薏仁,就是這種植物的種籽。

薏苡的花還有一顆圓圓的,裡面就有薏仁。
你吃過貴格燕麥片嗎?這不是雜草,是燕麥(禾本科)。我伸手按按看,綠色的是實心的,而暗褐色的是空包彈,裡面空空的。
燕麥的旁邊,就立了蕎麥的告示牌,剛剛看完燕麥(禾本科),看到蕎麥(蓼ㄌㄧㄠˇ科)的小苗時,我有眼不是泰山,還以為這一區的蕎麥換種了別種植物,來不及更換告示牌。蕎麥和燕麥,雖然都有『麥』字,但是分屬不同的科,所以長的也不太一樣。
蕎麥(蓼ㄌㄧㄠˇ科)的小苗
青椒。我好愛吃青椒,特地幫它留個版面,曝個光。每次回娘家時,我媽媽總會特地為我炒一盤青椒炒肉絲。
青椒和它的花。

小朋友眼中的雜草,卻是我今日的驚歎號!照片裡下方看起來很像迷你版、營養不良版的細小竹子,就是蘆筍。長的又有點像以前的新娘捧花的配角。蘆筍和竹筍有點類似,我們吃的白蘆筍就是在地底下,沒曝過光的,而綠蘆筍則是見過世面的。
日本人愛吃的秋葵。秋葵和山葵不一樣喔!山葵是哇沙米(wasabi)。我也很愛哇沙米的嗆辣味道呢!
秋葵的花。
紫色的辣椒。今年真的和紫色很有緣!第一次看到紫色的辣椒。跟著大夥從植物園的門口,一路走到這裡,頭一回在紫色辣椒的旁邊看到『攝影中,請勿摘取』的標語,於是我下判斷是這是個特殊的品種,而旁邊的路人甲姐姐,則告訴我,應該是因為常有過客順手就摘了辣椒回家,所以才立下警語,你覺得呢?
好特別!同一種植物卻開出二種不同顏色的花,有紫色的,有白色的,下一回,你看見這種植物開花時,靠近聞一聞,到底是紫色的花香,還是白色的花香呢?花先是紫色的,然後才變成是白色的呢?還是花先是白色的,然後才變成是紫色的呢?有個口訣『先紫變白』,這口訣還是不夠好記,於是我改成『仙子變白』,東方女人愛美白,就連仙子也是愛美白,所以『仙子變白』,先紫變白,先開紫色的花,再慢慢變成白色的花。懂了沒?記住了沒?

2 則留言:

  1. 老師,
    秋葵和山葵不一樣喔!!
    山葵才是哇沙米.
    秋葵是可以顧胃的食物.
    我記得是這樣~~
    不知我的認知有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