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5/31新莊社大綠色行腳:植物園之旅(ㄧ)

文:蔡幸珍 2012.5.31
—2012/5/31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課程。
—講師:徐薇薇老師。


小朋友眼中的雜草,卻是我今日的驚歎號!你知道這照片裡有什麼植物嗎?
      新莊社大的綠色行腳今日來到知名的建國高中的對面的植物園。園裡有超過1000多種的植物,對喜愛植物的我來說,真是一塊寶地。當然,各種珍奇的植物引人的注目,但是,更令我雀躍的事卻是親眼看見常吃的蔬菜和農作物,如:薏苡、小麥、蕎麥、秋葵、蘆筍等。


      過去學習日文時,看到一篇文章寫到,有些日本小孩竟然以為生魚片就是魚,魚游泳,就是生魚片在水中游泳那個樣子。


      今日是我和薏苡、小麥、蕎麥、秋葵和蘆筍的初次相遇!那種雀躍之情,難以形容!


      在台灣,蘆筍炒肉絲,算是家常菜吧!但是有一回我在國外的五星級飯店吃到蘆筍炒蛋,非常好吃,但結帳時,看到價格之昂貴,也讓我瞠目結舌,碎碎念好久。


      今日在植物園和蘆筍相遇,是先看到蘆筍的說明立牌,然後,立牌附近卻有4、5種植物,到底蘆筍是哪一種呢?心中一點想法也沒有,猛然想起,我,完完全全對蘆筍的長相沒概念,蘆筍的葉子長什麼樣?莖長有多高?我們吃的蘆筍,又是這種植物的花?葉子?還是莖?還是什麼部分呢?


      這麼一想,倒也讓我覺得自己和那位以為魚長的就是超市的生魚片那樣,沒什麼二樣。你知道蘆筍長什麼樣子嗎?


蒜香藤(紫薇科)。花初開時是紫色,授粉後變粉紅色,完成授粉後變白色。花和葉有蒜香味,是它名字的由來。
      如果要我以一種顏色來代表今年,我會選擇紫色。一直以為世界上的紫花是非常稀少的,上帝卻於今年大開我的眼界,今年是我與紫花的相遇年。紫藤、大花紫薇、紫茉莉、荊條(馬鞭草科)、紫色的繡球花、紫色的睡蓮、桔梗、蒜香藤...等。你還知道哪些紫色的花嗎?


愛情花,又稱百子蓮、紫花君子蓮。攝影:陳奕潔。


      今天第三個讓我興奮的事是用我的想像力來記住新認識的植物,在我的眼中,跳舞女郎(一種植物)好像好吃的零嘴—蠶豆酥,金龜樹的葉子好像金龜子打開硬翅膀展翅而飛,還有還有我看到一隻好像頭上包著布巾的開喜婆婆歐巴桑鳥,.....哈!哈!哈!
   
薇薇老師正在介紹植物園的概況。
薇薇老師正在介紹植物園的概況。


◎荷花:


      荷花是挺水植物。一葉一花。也就是一片荷葉一定伴隨的一朵花。荷花一開,開3天,就謝了。荷花的地下莖是長在池塘的泥土上。它的葉片要慢慢長大穿越水面,然後繼續長,會超越池塘的水平面。你有想過,荷葉在水底下時,它是什麼樣子嗎?
蓮蓬。薇薇老師講解整株荷花都是有經濟價值的。荷花可以欣賞、也可以作成荷花莎拉來吃。地下莖蓮藕則可以煮成排骨蓮藕湯來喝,就連蓮蓬裡的蓮子也可以吃,那蓮蓬呢?班長百祿大聲的說,可以洗澡。報告班長,我回家問我兒子乃嘉,蓮蓬有什麼用呢?他說可以洗澡呢!嗯!百祿老師也是很有童心呢!
一葉一花
飄浮在水面的葉子,像不像二個半圓合起來的模樣?
現在台北植物園的荷花已經開了,要欣賞荷花的朋友,動作要快!現場看荷花時,細細看花瓣上的紋路,讓我想起日本名設計師三宅一生的服飾,這位時尚界的大師的靈感來源,是來自荷花的花瓣嗎?
文圖:陳麗雅。出版社:青林。喜歡荷花,想了解荷花池的生態的朋友,歡迎來閱讀這本圖畫書荷花池》。
有聽過成語『豆蔻年華』嗎?『豆蔻年華』是對年輕貌美的女子的讚譽。這就是『豆蔻』。
白鷺鷥。Hi,專業一點!白鷺鷥有小白、中白和大白,請問,這是小白、中白和大白呢?答案就在牠的腳趾上。牠有黃色的腳趾,所以是小白鷺鷥。
看我的厲害!我會輕功水上飄!之前看到邱承宗老師的無字圖畫書《我們的森林》,心中曾有疑惑,小白鷺鷥那麼大隻,牠能停留在姑婆芋的葉片上嗎?今天看到小白鷺鷥悠哉悠哉的走在平躺於水面的荷葉上,心中的疑惑稍稍緩解,但沒有完全消除。因為小白鷺鷥的腳踏在大片的荷葉上,大片的荷葉會分散掉一些壓力,可是姑婆芋是陸地上的植物,小白鷺鷥真能悠哉游哉的佇立在姑婆芋的葉面上嗎?
今天看到的小白鷺,頭上有夏羽特徵,就是腦後會有兩支長長的飾羽,尾巴部分看起來很像沒梳理整齊的部分,是背部的飾羽,天氣熱時會像孔雀開屏一樣翹起。有飾羽是昭告天下,牠已經預備好了,遇到有緣人的話,隨時可以進入婚姻狀態了。
有聽過成語『豆蔻年華』嗎?『豆蔻年華』是對年輕貌美的女子的讚譽。這就是『豆蔻』。
植物園裡大多數的植物都有標示的說明立牌。
看到照片中的豆莢了嗎?這是紫藤的果實。前陣子大家欣賞紫藤一串串美麗的紫色的花了嗎?明年的春天,可以來植物園看漂亮的紫蓬花!
第一次看到虎尾蘭開花!
第一次看到虎尾蘭開花!
這是三爪金龍。你看,像不像鳥類的腳趾(如:小白鷺鷥)呢?
金剛櫟的葉子。金剛櫟這種植物,我是在近藤薰美子的圖畫書《種子笑哈哈》認識的,現在,我也會認這種植物了喔。仔細看看,有幾顆小果實了。殼斗科。再過一陣子希望有機會再來植物園,看看這幾顆小殼斗長多大了。
金剛櫟的葉子。
金龜樹。它讓我想起趙傳的一首歌《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看它的樹幹,哇塞!該去整形拉皮了吧!看到樹的名稱時,我想為什麼它的名字是金龜樹呢?是因為它的樹幹的凹凹凸凸、紋路好像烏龜的殼上的紋路嗎?當同學們像專業攝影師猛拍它的葉子時,我看這棵樹的葉子,少少的、小小的、很玲瓏的樣子。老樹幹、醜樹幹,卻很對比的,有著這麼小巧輕盈的葉片,讓我不由得想到《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唉呀!大自然,更有不同的面貌,我向它說聲對不起,實在不應該以外貌論斷它。

金龜樹的葉子。像不樣一隻隻張翅飛翔的金龜子的翅膀呢?老幹嫩葉,讓我想到老夫少妻。老、老、老,我開口閉口都說它很老,老什麼老,它向我大聲抗議著!它今年才七、八十歲!什麼!?樹幹這麼粗,怎麼可能才七、八十歲呢?我問薇薇老師,為什麼知道它的歲數呢?書上用樹幹的年輪來算樹的年齡,但是,這樣需要砍樹,這不就大大傷害了一棵樹嗎?有沒有其他的方法來知道大樹的年紀呢?
◎含羞草:

      小時候,最愛和含羞草玩了!今日在春華老師的帶領下,仔細觀察才注意到含羞草的花、果實。

含羞草的花(ㄧ):好似煙火。


含羞草的果莢(二)以及害羞的葉子,其實是人為的碰觸的結果。大力一揮,是一整片、一整片的閉合起來,那如果只輕輕碰觸葉子上的一小片小葉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