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2012/5/24新莊社大綠色行腳:孝子山登山步道之旅

文:蔡幸珍 2012.5.24
講師:鄧旭容老師


植物大明星


      新莊社大綠色行腳課程中,我心中的植物大明星分別是:


      二格山步道:雙扇蕨。
      風櫃嘴:七葉一枝花。台幣1000元的紙鈔有它的圖片。
      孝子山登山步道:小毛氈苔。(食蟲草)


小毛氈苔。


      除了蕨類、藤類、水桐木等植物之外,我看到許多隻鳳蝶、古氏赤蛙、蟋蟀、黑翅細蟴、蜻蜓、環紋蝶、麗紋石龍子、盲蛛...等,嗯,今天我有『昆蟲眼』,看到許多昆蟲!


      今日的心得是:走步道,觀察植物,要慢不要快。慢慢看,留心看,會發現許多美麗的創造物!小毛氈苔就是鄧老師慢慢走、慢慢看,發現的!

古氏赤蛙(大頭蛙,眼睛紅紅的)。假死。
因為動物不愛吃屍體,所以,遇到敵人愛裝死。
鼎脈蜻蜓



喜歡蜻蜓的朋友,歡迎來閱讀邱承宗老師的《啊!蜻蜓》攝影文字書。



與大家分享一首我很喜歡的詩【蜻蜓】

☆【蜻蜓】    
文/林煥彰 出自《花和蝴蝶》詩集

蜻蜓輕輕,
蜻蜓點水,
蜻蜓輕輕的,
輕輕的點著池塘的水。

池塘的水清清,
池塘的水靜靜,
池塘的水呆呆的,
呆呆的看著蜻蜓。

蜻蜓輕輕,
蜻蜓點水,
蜻蜓輕輕的,
輕輕的點著池塘的水。

清清的池塘,
靜靜的池塘,
呆呆的池塘,
笑了笑了,
池塘裡的水,
一圈又一圈,
一圈又一圈,
了蜻蜓,
了的蜻蜓,
牠的臉兒,只有兩顆
凸凸的大眼睛。

孝子山登山步道
水桐木的果實纍纍。白鼻心愛吃它的果實。屬無花果。幹生果。
鬼桫欏的葉子。猜猜看、數數看,老師手上拿的鬼桫欏的葉子是幾片葉子呢?答案是ㄧ片。真是令人驚訝吧!怎麼看呢?要看芽點,芽點就是能長出新葉子的地方,從莖長出來的才是葉子。沒有芽點的地方不會長出葉子。
鬼桫欏長的矮矮的。
鬼桫欏的孢子囊群長的很像水晶球,很立體。
鬼桫欏的孢子囊群
是誰那麼沒有公德心,到處亂吐痰呢?唉呀!別錯怪人了,這是紅紋沫蟬的幼蟲為了保護自己而想出來的妙計。
紅紋沫蟬的幼蟲。泡沫蟬。
是大樹抱著石頭,還是石頭保護大樹呢?大樹的根外露,非常清楚!
右側有一棵鼻筒樹。
伏石蕨。有孢子葉和營養葉,二種不同形狀的葉片,顧名思義,孢子葉背面有孢子囊群,負責傳宗接代,營養葉則是行光合作用,負責營養。伏石蕨的葉子看起來很像是過年常吃的瓜子。雨水充足時,營養葉長的比較肥厚。反之,則比較薄。孢子葉則是比較細長。
水鴨腳秋海棠的果實。
觀音座蓮的孢子囊群。孢子囊群的排列方式,也是辨認、分類蕨類的方式之一。
水冬瓜。葉片上有剛毛。
觀音座蓮的小BABY。
不知名的植物,待查。
通泉草。
山月桃(小月桃)。
烏毛蕨。一回羽狀復葉,豆豆家族之一。
今日的大明星:小毛氈苔。像是在岩壁上放煙火似的,非常特別。放射狀的腺毛,末端具有晶瑩的消化液。當看到時,以為是小露珠。觸摸它時,會有絲狀的黏液。


小毛氈苔。
觸摸它時,會有絲狀的黏液。誰的手呢?很漂亮呢!
孝子山要雙手雙腳並用,才爬的上去,謝謝前人製作繩索、樓梯等,讓我能順利登頂。
觀音座蓮的小BABY。
為什麼要叫做觀音座蓮呢?這是觀音座蓮的基部,像不像觀士音菩薩底下的蓮花寶座呢?取名字的人,真是有創意啊!
唐松草,在我看來葉片還挺像某些動物的腳印的形狀呢!
觀音座蓮的小BABY。
觀音座蓮的小BABY。
冷青草。看到它的葉子的形狀很特別,所以特地向老師詢問。
慷慨的大葉楠。它的樹幹上有許多附生、著生的植物。伏石蕨、山蘇、水鴨腳秋海棠...等等。
蔥木。屬於五加科。葉半抱莖。莖有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