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2012/5/1我到淡水鄧公國小分享圖畫書的說演技巧

文:蔡幸珍 2012/5/2


我和淡水鄧公國小的故事志工們合影。

      今天我去淡水鄧公國小和故事志工們分享小魯出版社的《陷阱娃娃》、《我們的森林》、《誕生樹》和《小雞逛遊樂園》等書,我除了好好說演每一本圖畫書故事之外,我們將圖畫書延伸,故事志工們演《陷阱娃娃》的即興戲劇,還有玩記憶力遊戲卡,用身體玩《誕生樹》,從種子長成大樹,遇到颱風等肢體遊戲...我開車帶故事志工們到兒童樂園去玩,我們在視聽教室裡玩雲霄飛車....


淡水鄧公國小的校門






淡水鄧公國小的正門口


今天我帶到淡水鄧公國小分享的圖畫書~
看到我穿著小魯的這條圍裙,阿妹說她也有帶小魯的這本《超神奇糖果鋪》。
《陷阱娃娃》
《我們的森林》
《誕生樹》

《小雞逛遊樂園》
關於《陷阱娃娃》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關於《我們的森林》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關於《誕生樹》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關於《小雞逛遊樂園》的介紹,請點選這裡



《陷阱娃娃》延伸活動—鄧公國小故事志工精彩的《陷阱娃娃》即興劇演出畫面:


好戲開鑼~
團長擔任旁白的角色,故事一開始就先將劇中的角色融入故事情節之中,一一介紹出場,而且,團長的即席編劇能力很好,也會注意到平均分配台詞,讓人人有充份發揮的機會。
野兔(右)和土狼(左)
她將野兔的機智、取巧、花言巧語,表現的淋漓盡致。即興口語的能力非常棒!
野兔(右)和猴子(左)的對手戲~野兔講的一口好菜,我在一旁看得、聽得都快流口水啦~
唉呀!怎麼被騙了呢?大家發現猴子被騙好生氣,罵他,不過,也有人說,這樣不合乎劇情啦~後面還有土狼再次被騙啦~
一上台,大家就將潛力發揮出來啦~
我是一號表情的陷阱娃娃,千萬不能回應你呢~
《陷阱娃娃》延伸活動—鄧公國小故事志工精彩的十連拍畫面:


是啊~拍照不要一號表情,透過變換不同的肢體動作,探索身體的可能性,同時也讓拍照的畫面更精彩,大家可以看看,十連拍時,故事志工們是不是越來越放得開啊~十連拍也是一種即席的集體的肢體藝術呢!下次玩玩二十連拍好了~而且要變換二十種不同的姿勢囉~挑戰越來越大囉~


十連拍之ㄧ
十連拍之二
十連拍之三
十連拍之四
十連拍之五
十連拍之六
十連拍之七
十連拍之八
十連拍之九
十連拍之十
《我們的森林》延伸活動—觀景窗體驗




《我們的森林》延伸活動—記憶力大考驗遊戲:


可以從《我們的森林》中挑選出12種比較特別的昆蟲、動物,每一種製作成2張遊戲圖卡,10cm X 10 cm的大小,總共會有 24張,共12對的遊戲圖卡。每次翻二張,若是二張的圖案不同,則要蓋起來,若是翻到相同的圖案,要說出圖案的動物的正確名稱,才算成功。玩過一輪之後,小朋友就可以把這12種動物的名稱記憶起來囉。當然,玩之前,要先介紹過這12種動物的名稱。


故事志工們玩得很認真呢!




《誕生樹》的延伸活動—手指謠


《誕生樹》的延伸活動—小小種子變大樹之即興肢體遊戲。


一群剛剛冒出新芽的小小種子。
每一棵樹的生長速度都不一樣,有的長得快,有的長得慢。
要變成什麼樣的樹呢?想一想。




團長的樹是陀螺樹。
請你猜猜看我變成什麼樣的樹了呢。
《小雞逛遊樂園》的延伸活動—雲霄飛車








回響:

容專:很高興認識您!今早帶給我們如此美好而難忘的回憶!!~充滿熱情 
親和 美麗而豐富的赤子之心--- 必是神喜悅的!God Bless You!~ 容專

Carol Chiou: 有幸能因繪本與您結識, 並透過您更了解如何拉近我們(及孩子)與繪本的距離, 今日之約真是豐富而美好, 聽得好滿足, 玩得好開心~

Wen Yin Chiou:幸珍老師今天的分享讓我好享受在您的繪本世界呢!!尤其是『我們的森林』您在介紹繪本的昆蟲、動物,還用心的分享Blog有您找資料整理的昆蟲資訊,令我直呼佩服呢!! 您真是很用心的設計每一個繪本的活動、知識性的提昇還有讓孩子有想像力、創作力的表達分享。謝謝您告訴我這活動,也讓我享受了美好的淡水、八里一日遊呢!!!


故事志工A的回應是演戲之後,對於圖畫書故事有深刻的印象,對於別的故事志工的即興演戲功力刮目相看,自己的演戲功力也被激發出來,很好玩!

故事團團長說我很認真地講故事,將圖畫書的故事表達的淋漓盡致,被我講到的圖畫書的圖畫書創作者一定很開心!

故事志工C說今天的課,讓她有回到童年的感覺!

輔導室的老師說今天的課,讓大家年輕30歲!

講第一個故事《陷阱娃娃》時,我請故事志工們眼睛閉起來,嘴巴張開,故事志工們就非常配合的將眼睛閉起來,嘴巴張開時,我就知道今天的課會非常有趣,因為志工們是如此的投入故事之中....

想要吃一口嗎?請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開,我就請你吃一口....聽演講時,如此高度配合演出的聽眾,是演講者的最愛吧!









果然,故事志工們的演戲是一流的...可以售票演出的喔.....謝謝鄧公國小的故事志工,我也講的非常開心,玩的非常開心!也謝謝網友文音大老遠特別跑來聽講和拍照!感謝!
好友邱文音正在分享她如何和小朋友共讀《我們的森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