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圖畫書《石匠兒子》、《正義使者》、《看!脫光光》

文:蔡幸珍 2012.5.22

      今天早上我到新莊榮富國小203班分享《石匠兒子》(上誼)、《正義使者》(小熊)和《看!脫光光》(青林)三本圖畫書。

文:傳統兒謠,圖:權文姬,上誼出版社出版。
   『叮』、『咚』、『噹』、『鏘』、『噠』、...石匠正在敲敲打打。


    石匠兒子的朋友笑著問石匠兒子,「你呀你呀長大了以後,是不是也要當石匠啊?」


    石匠兒子說「我啊我啊呀長大了以後,要當個有錢人。每天閒著沒事做,就出去打獵。」


「你呀你呀如果去打獵,我啊我啊就變成太陽,讓你熱的汗流浹背。」

「你呀你呀如果是太陽,我啊我啊就變成烏雲,將太陽光芒遮擋住。」

「你呀你呀如果是烏雲,我啊我啊就變成狂風,將烏雲吹的遠遠的。」


   石匠兒子和朋友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變、變、變!


      小朋友的生活經驗以及閱讀經驗,讓小朋友可以跟著的石匠兒子和他的朋友鬥嘴鼓,一一猜測劇情的發展,大部份小朋友都猜對了,這可是讓小朋友超開心的!


      比較難的一題是『要想出比老虎還厲害的?』, 小朋友的答案是『獅子』、『人類』、『超人』、『喜羊羊』、『賽爾號』,『蛇』、『炸彈』、『火箭』、『大空人』,答案很多元,但是沒一個是圖畫書中的答案的。你知道什麼比老虎還厲害嗎?

      這本圖畫書很適合朗讀呢!重複性的句子結構,唸起來很有童謠的味道!我念著念著都快唱起歌來了!

      看石匠兒子和他的朋友鬥嘴鼓,用想像力變身比畫比畫,你會變魔術,我也會,看誰比較厲害

      二個人大變身,比看看誰比較厲害?可是,變成了貓、變成了老鼠、 變成了大狗、變成了風,讀者怎麼知道那是誰變的呢?畫家以藍色來代表石匠兒子的色彩,以黃色來代表石匠兒子的朋友的色彩,所以讀者一眼就可以看出來貓咪是誰變身的!老虎又是誰變身的!

     石匠兒子》是韓國的傳統兒謠,但是故事結構和《老鼠娶親》以及《逃家小兔》有些類似,有過《老鼠娶親》以及《逃家小兔》閱讀經驗的小朋友,很快的會指認出來這樣的關聯性和熟悉感。

      我讓小朋友猜測接下來石匠兒子會變成什麼來打敗他的朋友?石匠兒子的又會變成什麼來勝過石匠兒子?小朋友的猜測經常是對的。唯獨要打敗老虎這事有點難!這世上到底什麼比老虎還厲害呢?小朋友的答案非常精彩,只是沒一個和書本裡的相同。

那最後是石匠兒子贏呢?還是石匠兒子的朋友贏了?


有的小朋友認為是石匠兒子輸了。因為他一開始說不要當石匠的,可是說、說、說、說到最後,要說要當石匠,所以他輸了。有的小朋友認為是石匠兒子的朋友輸了。因為他變成石頭,最後還是被石匠兒子雕成石像,所以他朋友輸了。有的小朋友認為石匠兒子和朋友互有輸贏。有的則是認為沒輸沒贏。

你覺得呢?到底是誰贏了這局?


文圖:宮西達也。小熊文化出版社出版。
      講《正義使者》之前,我請小朋友猜猜看封面裡的哪個是好人?哪個是壞蛋?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說晃晃星人是壞蛋,因為牠的眼睛看起來壞壞的、牠長的醜醜的、牠的爪子尖尖的、牠的身上有刺...但是也有同學一直說:不能只看外表啦長的醜的不一定是壞人啦


      因為無法溝通,大家就從外表來看晃晃星人,從晃晃星人的行為舉止才臆測,沒想到卻大大誤解了晃晃星人。

     《正義使者》說的正是這樣的故事長的醜的、無法用言語溝通的,不一定是壞人,長的帥的,衣服穿的整齊乾淨漂亮的、說話溫柔親切的,不一定是好人。這個故事連大人的我都很感動呢!是啊!會不會有的時候,我們只注意到人事物的表面,而沒留意到隱藏在外表之下的內心、事物背後的原因呢?



      晃晃星人說的話,沒人聽得懂,聽起來就是「北囉北囉吧!」、「北囉鈴啾—北囉北囉」,這些奇奇怪怪的聲音音調,逗得小朋友們超開心的,也此起彼落的學晃晃星人說話「北囉北囉吧!」「北囉北囉吧!」。


圖:乃嘉2012.5.25,閱讀完《正義使者》之後的畫作。
圖:乃嘉2012.5.25,閱讀完《正義使者》之後的畫作。左邊飛行器的駕駛是奇星超人,圖右邊的二位駕駛是晃晃星球的晃晃星人。奇星超人和晃晃星人對戰。誰勝誰負呢?



文圖:五味太郎,青林出版社出版。
看!脫光光》的每一頁都讓小朋友驚呼!哇!哇!哇! 這驚呼聲有...的味道。

你能想像小朋友看到獅子《竟然》能脫掉鬃毛,那種驚訝的神情嗎?

你能想像小朋友看到獅子在他們的眼前就這樣活生生的變成棕熊那種驚訝的神情嗎?

你能想像小朋友看到棕熊在他們的眼前就這樣脫下背心、外套、襯衫,露出光溜溜的身子,小朋友們驚呼、戲謔的神情嗎?

你能想像小朋友看到棕熊在他們的眼前就這樣脫下小內褲和襪子,露出全身光溜溜的身子,小朋友們驚呼、戲謔、哎呦的神情嗎?

更多讓你意想不到的劇情發展,就在《看!脫光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