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以《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等書為例來探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文:蔡幸珍 2012/5/18
—新北市新和國小教師繪本研習課


◎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NPO閱讀聯盟的閱讀心得,請點閱這裡



☆此篇文章同時刊登於NPO閱讀聯盟第二十六期電子報。





       今天我以圖畫書《禮物》(讀家文化出版社)、《花園都記得》(格林)和《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聯經)為例,來介紹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和新北市新和國小教師們合影。

      雖然我常常以『圖畫書的圖文關係』為主題來介紹圖畫書,但是,使用的圖畫書每次都有不同,因為,除了讓聽眾親身體驗圖畫書中的文和圖的關係之外,也希望聽眾能多接觸新的繪本,因此,我常常會以新出版的圖畫書為例來探討圖文關係。



      這次新和國小的老師們,除了是繪本的愛好者之外,更有多位老師也對兒童哲學有興趣,所以,我特地帶聯經出版社的這本新書《長毛象、食
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和大家分享。


《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文:阿雷克思.古索,圖:娜塔麗.舒(聯經出版社)。
     《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是一本探討『存在』議題的圖畫書,內容的主角長毛象是曾經存在地球的動物。食人怪是存在於想像的動物。外星人,存在嗎?是未知的,而我的妹妹呢?是未來很有可能存在的....當爸爸媽媽在餐桌上眉來眼去的結果。


      這本《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圖畫書充滿對話,比起一般故事性為主、敘事為主的圖畫書,稍微有點難度。哲學就是對話,所以這本頗具哲學味的圖畫書用這種對話式的方式呈現,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兒童哲學式的討論的對話示範。光是講一遍給小朋友聽,甚至講給大人聽也是如此,就是要花一些時間處理,才能對文本故事的內容掌握。


我們正在討論《花園都記得》的圖文關係。


     《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的圖像也是非常具趣味性,也很跳TONE,出現許多文本裡面沒有的角色和許多傳統童話故事的角色,以及超越現實的奇幻畫面,也因此對於大人而言,也不是一本容易的圖畫書。


     《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這本圖畫書對我而言,好似一罈好酒,第一次閱讀時,覺得不容易懂,圖像的部分也有許多不理解的地方,但是,隨著閱讀的次數變多,懂得也越多,越覺得這本圖畫書很有意思,也找著許多畫家藏在圖像中的趣味密碼,就老酒一樣,越陳越香。當我抱持單純用感性、用直覺,捨棄分析的角度去享受圖像時,越發能感受到畫家的童心和超凡的想像力以及畫家畫這本圖畫書時,那種雀躍喜樂、享受描繪著各樣的圈圈線條、斜線線條的快感以及創造發明新物種的樂趣。

      千萬別被我這麼一說給嚇到了。我覺得《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是一本非常耐看的書,非常值得閱讀也值得和小朋友分享討論的一本圖畫書。小朋友的閱讀方式和大人有些不同,大人不要自己先下定論而讓小朋友失去了接觸這本好書的機會。我自己的孩子和我共讀這本時,孩子常常尋找到圖像中有趣的小圖案而哈哈大笑呢!

      我覺得《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可以至少安排二節課來分享,第一節課就是細細的來閱讀,除了一遍、二遍朗讀文本故事之外,更是要留更長的時間讓小朋友來讀圖。圖畫書中的文字彷彿是馬路,讓人行走期間,也順著路走,而圖畫書中的圖像則是馬路旁的風景,吸引著讀者的目光,大人要讓小朋友有充裕的時間去看沿途的風景,而不要催促孩子趕緊翻頁、趕著往前走,那就太可惜了。而第二節課,是討論的時間,由大人或是小孩來提問題都可以,也可以讓小朋友來發表對圖畫書中的細節的一些提問和看法。

     我同樣以《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進行閱讀實驗,不念文本,單純讓大家閱讀《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的圖像,這本書顯然比《禮物》難多了,單憑閱讀圖像是不容易理解故事的,不過,我還是請大家從「從圖像中看到什麼?」開始談論起,透過這個問題以及大家的分享,可以了解大家目光的焦點以及圖像閱讀的能力和解讀圖像的功力。有人覺得這本圖畫書好像是異次元空間之旅,也有人覺得好像是長毛象歷險記等等,總之,不容易單憑圖像來說出和文本故事相同的故事。


我正在帶領大家進行《禮物》這本書的閱讀實驗。
我正在分享平常我講《禮物》這本書的方式。

      這次的《禮物》這本書的閱讀實驗和我在士林福林國小演講時不一樣。在士林那次,我讓聽眾從《禮物》的封面開始看,一直看到最後一頁,因為聽眾明確知道這本書是《禮物》,因此看圖說故事時,雖然細節處有所分歧,但是所勾勒出來的故事大多圍繞在禮物上。這次,我索所連《禮物》的封面都不給看,從頭到尾是完完全全無書名、無字的圖像資訊而已。果然,實驗的結果,看圖說故事就不是圍繞在禮物上打轉。

《禮物》,田中宇佐,讀家文化出版社。

      有人說是禮物的故事,有人覺得是許願的故事,有人認為天竺鼠其實是搭七彩魔法石來的外星人,也有人認為布娃娃小狗其實是被施了魔法的狗的小孩…各種不同版本的看圖說故事紛紛出籠。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團體閱讀圖畫書,每個人提供不同的意見和閱讀心得,是共讀圖畫書當中非常珍貴的部分。我請大家幫這本圖畫書命名,當有人說書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引來哄堂大笑,大家想出來的書如:《神奇的魔法石》、《隕石》、《流星》、《這是什麼?》、《?》…


《花園都記得》,文圖:藍史密斯(格林文化)

      我很喜歡《花園都記得》這本圖畫書,關於這本圖畫書的介紹,請見這裡

      和新和國小的老師們進行《禮物》和《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以及共讀《花園都記得》,老師們的論點和回應多多,讓我也收穫不少,真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共讀圖畫書的體驗!

和新北市新和國小教師們合影。你們真是太棒了!能有機會這樣和你們共讀、討論圖畫書中的細節,真是一件幸福的事!謝謝你們,讓我非常享受閱讀、共讀、討論的樂趣!


4 則留言:

  1. 許多的對話,許多的閱讀樂趣是無法在文章中呈現的。很抱歉!

    有機會,喜歡圖畫書的團體、學校、圖書館,來和我聯絡吧!

    我很樂意去演講的,去推廣圖畫書的閱讀的!

    回覆刪除
  2. 前年,從楊茂秀老師那兒知道『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這本理論書,一開始閱讀時,艱澀難懂,後來,我就在我帶領的『火金姑讀書會』裡,排了幾次課,每一次分享一個章節,強迫自己藉著這樣的機會,好好把『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讀下去,讀懂,消化,然後,深入淺出的分享給故事志工、老師聽。

    我自己是覺得這樣的學習過程和分享過程,讓我更精進。從艱澀難懂,到讀懂,帶給我很大的樂趣!再把自己從『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懂的觀念,以臺灣新出版的圖畫書為例,帶著大家細細品味、討論、賞析圖畫書,這樣的過程,非常精彩,我自己也收穫很多,也因此懂得閱讀理論書是一種練內功。

    這二年,希望自己在兒文所有很深入而快樂的學習~
    2012/5/18—新北市新和國小教師繪本研習課
    以圖畫書《禮物》(讀家文化出版社)、《花園都記得》(格林)和《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聯經)為例,來介紹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2012/5/3—台北市福林國小教師繪本研習課
    以《花園都記得》、《我是美國女總統》、《禮物》、《回禮》、《最美好的禮物》和《天鵝》為例,來介紹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2012/3/12—新北市昌隆國小故事志工繪本研習課
    我以『大獅子和小紅鳥』(青林)、『書是什麼東西?』(三之三),『你在開玩笑嗎?』(信誼)、『黑熊』(青林)、『長毛象、食人怪、外星人和我的妹妹』、『數字在哪裡』 、『你在開玩笑嗎?』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2012/2/21—新北市榮富國小故事志工繪本研習課
    我以『花園都記得』 、『我是美國女總統』、『松鼠先生知道幸福的秘訣』、『進城』、『旗魚王』、『蘋果甜蜜蜜』為例,來說明圖畫書中的圖文關係。

    我覺得讀懂『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的理論,讓我很快樂,而進而帶入臺灣出版的圖畫書為例,和大家討論、賞析、共讀圖畫書,更是實證了『話圖:兒童圖畫書的敘事藝術』的理論中的圖文關係中的一些觀點~讓理論在閱讀實驗中,得到印證,也讓聽眾藉著討論和分享,多角度的來看圖畫書~

    回覆刪除
  3. 過程中許多很棒的分享和看法,是部落格文章裡無法一一呈現了,這次的讀書會,老師們的分享,讓我深深感受讀書會當中,共讀、提問、分享、討論的美好!

    真是一次很棒的生命經驗!

    回覆刪除
  4. 收到老師以下的回應,真是開心!學員們的正面回應,也是我繼續推廣閱讀很大的原動力!謝謝你們!

    課前,在FB與幸珍老師幾次來回對談中,很深刻的感受到幸珍老師在這條道路上的熱情執著與專業。一個深耕二年多的部落格,幸珍老師將一本本讀過的書整理成主題書單,有些可以連結到網路的介紹,更多的是連結到她在全台走透透後的導讀資料與感想。幸珍老師將自己在繪本、閱讀、兒童哲學上的所思所想都忠實地記錄在她的部落格當中,不吝惜地大方分享,絕對值得參考學習。
    在這次的講座中,我學到了老師的語調技巧(麥基先生請假那一天營造出的安靜氣氛,讓即使當天因公務匆忙而晚到的老師,能夠一進門就投入到繪本的世界);學到了提問技巧(將有特殊書名的繪本<>,把想像的空間留給讀者去做”想像”的嘗試,ex:如果你是個評論家,你會怎麽用一句話來推薦這本書?);學到了延伸活動(介紹<>時還能做”一字畫”或是”樹葉面具”的活動)。
    更重要的是,學到了事先準備更有收穫的態度!幸珍老師的書單真得太讚了,這些書單我不管帶回家中和小一的兒子共讀或是帶回班級與孩子們分享,都讓他們愛不釋手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