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願望小郵差》


—榮富國小203班晨光時間
文:蔡幸珍 2012.4.17

《願望小郵差》文:王宇清 圖:吳雨蓁(小熊出版社) 
一講到天燈,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談論起放天燈的事,有的說她和爸爸媽媽去放天燈,有的說他是在十分廣場放天燈。有的說天燈上,可以寫下心願,美夢就會成真。


是的,《願望小郵差》(小熊出版社)說的就是蘭陽平原放天燈,願望成真的故事,可是,你知道為什麼願望會成真嗎?原來天庭郵政有個蘭陽支局,支局裡有許多的願望小郵差,當人們放天燈,天燈冉冉升空之後,這些隱形的願望小郵差,就騎著郵便鴨,帶著郵便網,將人們的天燈一一收集起來,再經由天庭許願部進行審查,最後『願望成真名單』出爐,再由願望小郵差將願望送給收願人,願望就這麼成真、實現啦!

樂小天是蘭陽支局的實習生,年紀小,是個勤勞的熱血青年,熱真快樂地收集天燈的他,將熱情感染給所有的願望小郵差。支局長為了考驗樂小天,特別請他投遞開春第一批的願望,郵件名單上的第一個是紅色的特急郵件,收件人是「林家的孩子」,識途老鴨的郵便鴨載著小天來到了林宅,卻意外發現『查無此人』,小天該怎麼辦呢?他能順利完成任務嗎?


在一開始說故事之前,我把這本書的幾個重要的語詞寫在黑板上。「天庭郵政蘭陽支局」、「郵便鴨」、「樂小天」、「阿猛」。因為這本《願望小郵差》是橋樑書,圖比較少,郵便鴨、郵便網不是生活中的詞彙,所以,我把它們寫在黑板上,並且稍作解釋,小朋友比較可以理解。

當故事說到「呱—呱—呱呱」的叫聲,我邊說邊隨著「呱—呱—呱呱」的節奏橫向邁步和踏步,意思是『查無此人』。小朋友注意到了這樣的肢體語言和聲調的結合,很快地就將「呱—呱—呱呱」這有節奏的叫聲和『查無此人』的意思連結在一起,他們覺得很有趣。

此外,班上有幾個姓林的小朋友,發言說「我是林家的孩子,我是林家的小孩,在這裡,不是查無此人啦!」

小朋友訪問小朋友他要許什麼願望。

這故事講到放天燈和天庭郵政,因此,我也請小朋友想想他們要寄送的願望。

許願者:某某某。
收願者:某某某。
願望的內容:我祝福某某某什麼什麼事。

小朋友訪問小朋友他要許什麼願望。

一開始,小朋友的許願者和收願者都是自己,願望內容是可以沒有功課、天天放暑假、家裡可以養小狗、鱷魚、獅子等、家裡變成動物園、媽媽可以長命百歲等等、自己是班上跑得最快的人,漸漸地,許願者是自己,收願者開始變成是地球人、大家或是班上某位小朋友。有的小朋友祝福大家油電不要漲價,真是有follow到時事啊,有的小朋友祝福地球不要毀滅。還有一個小女生希望班上的某位小男生可以喜歡她,哇她的這一番大方表白,引起班上的騷動。也有同學淘氣的許願希望某某同學變成憤怒鳥,於是,我說許願要許正面的願望,請他再為該同學祝福,說二個正面的祝福的願望。

你呢?你要寄什麼樣的願望給誰呢?在心中默默許下心願,願望小郵差會將你的心願送給你祝福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