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2012/4/7我到花栗鼠繪本館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4/7

天氣晴朗,微風輕吹,真是個舒服的日子。
今天是我第一次到花栗鼠繪本館說故事,為大家帶來三個好聽又好看的圖畫書故事,分別是《禮物》、《消防車吉普達》、和《軟綿綿的禮物》。

我在花栗鼠繪本館和大朋友、小朋友分享圖畫書。


◎《禮物》

作者:田中宇佐。讀家文化出版社。

《禮物》是一本無字書,我就來個看圖說故事吧!


ㄅㄥˋ

天外掉下來了一個七彩的魔法石。天竺鼠撿到了這顆魔法石,牠咚、咚、咚,開心的跑到牠的好朋友們斑馬群那兒,和牠們分享。
幾千年,幾萬年,幾十萬年,幾百萬年,斑馬身上的那套制服,始終是黑白的顏色,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ㄒㄧㄚˋ~~

哇!斑馬身上的制服全變成彩色的囉!有橘色條紋斑馬,拉風的紅色條紋斑馬,害羞的黃色斑馬,還有憂鬱小生藍色班馬呢!


天竺鼠又咚咚咚跑去找樹懶。樹懶好懶,每天最享受的事就是在樹上睡大覺。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枕頭」、「床」、「鬧鐘」、「吊床」。



ㄒㄧㄚˋ~~

天竺鼠會送牠們吊床,讓牠們舒舒服服地躺在吊床上睡個過癮。
接著,天竺鼠包著紅色的圍巾,到了寒冷、一片白茫茫、飄著大雪,放眼望去,一片雪白的南極去找企鵝朋友們,猜猜看,天竺鼠會送牠們什麼禮物呢?

「紅色」、「綠色」、「有顏色的東西」、…

ㄒㄧㄚˋ~~

雪停了。天空飄下一朵朵浪漫美麗的Sakura。企鵝們終於見到白色之外的花朵啦

全世界最大噸位的白兔,天竺鼠送牠什麼好呢?

「紅蘿蔔」。

就這樣,天竺鼠去和一個個的好朋友分享,好朋友們也得著最需要、最想要、最貼心的禮物。最後,你猜猜?天竺鼠會和誰分享這份禮物呢?

《禮物》是一本很適合和小朋友分享的圖畫書,依照動物們的需要,去分送非常溫暖而窩心的禮物

我給小朋友們10秒鐘想想,他們最想要什麼禮物?
「一間新的房子」、「一萬個冰淇淋」、…

這位小朋友正在說他的願望...

  《消防車吉普達》

文:渡邊茂男 圖:山本忠敬。讀家文化出版社。

村子裡的消防局有雲梯消防車小登,水箱消防車小浦和救護車一木先生。大家各自吹噓自己的豐功偉業和特長,認為自己最棒,不過,真正發生火災的話,大家還是會齊心協力一起滅火的。

我站得這麼直挺挺的是因為化身為雲梯車小登。

在消防局的角落裡,有一台改良過的吉普車,名叫吉普達,他的身上有小的幫浦,也有喔伊喔伊喔伊的警鈴,雖然他的體型小,但還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不過,雲梯消防車小登、水箱消防車小浦和救護車一木先生可不這麼想,他們老是說「小孩子滅小火剛剛好。」

受檢驗的日子,雲梯消防車小登、水箱消防車小浦、救護車一木先生和吉普達的身體被擦的亮晶晶的,一字排開,吉普達心中很羨慕雲梯車小登有長長的、高高的,可以伸入雲端的梯子,也很羨慕水箱車小浦有強壯的幫浦,而救護車一木先生長的那麼帥氣,唯獨自己渺小又難看,不由得傷心起來。

就在這個時候,鈴消防局的電話響了,隔壁村的警察打來說,山上的小屋失火了,如果繼續燒下去的話,森林可能發生大火。

「出動吧,小登!啊,不行。雲梯車到不了。」
「小浦好了!啊,不行。路太窄了。」
「一木先生去吧!不對。沒有人受傷。」
「好,就拜託吉普達吧!」

喔伊喔伊喔伊小小的吉普達出發了,他能順利完成消防局局長託付給他的任務嗎?趕緊來看看《消防車吉普達》吧。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在天地之間都有一個合適的位置,不要小看自己囉!

仕翰很喜歡這本《消防車吉普達》,現場媽媽幫他買了《消防車吉普達》之後,馬上要媽媽再講一次《消防車吉普達》。嗯!小孩子就是這樣,喜歡的故事聽再多遍也不會膩。
   
  《軟綿綿的禮物》

文圖:田中宇佐。讀家文化出版社。


有一隻小白兔正在洗臉,洗刷刷、洗刷刷,洗著洗著,臉上的毛,輕輕柔柔的隨著風飄飄了下來。小蜥蜴向小白兔要了這些毛,做了一張暖綿綿的床。

小白兔找來大灰兔,他們一起抓、抓、抓,抓背後的毛,白色的毛,灰色的毛,輕飄飄的飛了起來。小蛇爬過來,撿起了毛,請求他們送給他這些毛,小蛇用這些毛做了一張暖綿綿的床,準備孵蛋。
小白兔和大灰兔找來更多的朋友,小斑斑、小棕棕、小紅眼、小黑鼻,大家一起抓、抓、抓,好多好多的毛都輕飄飄的飛了起來,他們把這些毛送給犰狳、烏龜,讓他們也有一張軟綿綿的床。

「咚」誰來了呢?原來是大象。大象說「大家都有暖暖的毛,真羨慕…」兔子們彼此對看著,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因為,哪有這麼多的毛給大象呢?怎麼辦才好呢?趕緊來看看《軟綿綿的禮物》吧!


我正在說《軟綿綿的禮物》的故事。

今天的小朋友很捧場,一會兒認真地幫忙小天竺鼠送各樣的禮物給小動物們,一會兒用手當水槍,嘩啦嘩啦嘩啦啦嘩啦嘩啦嘩啦啦幫忙吉普達滅火,一會兒和小白兔、小灰兔一起抓抓抓,手手抓一抓、腳腳抓一抓,好讓動物們都有暖綿綿的床可以睡睡覺。


謝謝學妹全家人,謝謝Sophia Lin和她的寶貝女兒,謝謝安彤和她的寶貝兒子,謝謝欣芳和寶貝兒子仕翰,謝謝Christine媽媽帶著7個月大的Christine,也謝謝現場所有的爸爸、媽媽和小朋友們來花栗鼠繪本館聽我說故事。下次還要再來聽故事喔!



2012/5/5(六)下午3:00~3:30 和  2012/6/16(六)下午3:00~3:30,我會再來花栗鼠繪本館說好聽的故事,歡迎大朋友、小朋友再一起來聽故事囉!


  花栗鼠繪本館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147巷8號
電話:2778-2211





1 則留言:

  1. 網友Sophia Lin:在回程捷運上,怕孩子耐不住等待,跟近兩歲半的女兒玩起手指遊戲,她搓搓身體,然後拿了一團空氣(毛),跟我說:『要做溫暖的床給媽媽!』讓我當下好感動唷!幸珍姊姊的故事好動人,每次都能深印孩子心中...

    聽到這樣的回應,我真是開心!親子一起聽故事,彼此之間有了共同的繪本語言。有了愛的語言,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