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Taiwan
我的身份很多元: (1) 新樹幼兒圖書館 館長 (2)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的講師 (3) 圖畫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的文字作者 (4) 民視『快樂故事屋』節目嘉賓 (5) 台北廣播電台FM93.1 『幸福生活館』節目嘉賓 (6)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好夥伴』節目嘉賓 (7) 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第十屆、第十一屆理事長 (8) 《書香季刊》總編輯 (9)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4屆書香社會推動委員會委員 (10) 新北市立圖書館真人圖書 (11) 新北市圖書館選書小組委員 (12) 2017年文化部「線上主題書展——知識讀想1+N」 策展人 (13) 火金姑讀書會會長 (14) 櫻花草青少年小說讀書會會長 ◎歡迎來 FB 找我! Facebook: 蔡幸珍

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2012/4/14我到新光三越百貨說故事

文:蔡幸珍 2012.4.14

       2012/4/14這是我第一次到新光三越百貨說故事。我說了《陷阱娃娃》、《十兄弟》和《小雞逛遊樂園》的故事。謝謝Pinyu Chen帶著全家人,從宜蘭遠道而來,也謝謝Sophia Lin 和女兒以及南瓜妹和月卿前來捧場聽故事。


       今天的大朋友、小朋友們跟著小魯姊姊一起到兒童樂園玩,小魯姊姊招待大家,幫小朋友們買一日通行券,我們玩飛天鞦韆、咖啡杯、划船、迷宮、咖啡杯、溜滑梯和熱氣球,玩得不亦樂乎。
謝謝Pinyu Chen全家人大老遠從宜蘭來捧場,希望宜蘭也快快有圖畫書圖書會的團體出現。

◎《陷阱娃娃》的故事大意
             
好久沒下雨了,河流、池塘的水都乾了,所以,動物們都努力掘地找尋水源。哇!辛苦好久,總算有水『噗叱』冒了出來,口乾舌燥的動物,趕緊喝水。當所有的動物努力掘地找水源時,野兔卻在躺在一旁的涼快,牠看著自己美麗的爪子說:我才不要弄髒我美麗的爪子呢!說完,野兔就睡著了。

猴子說:水源是大家辛苦努力找到的,我來保護水源,不讓小偷偷走水。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猴子問說:是香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芒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猴子問說:是蜂蜜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野兔說:想吃嗎?把眼睛閉起來,把嘴巴張開,我就讓你嚐一口。
      
猴子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猴子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現場的大朋友、小朋友越來越多。
小朋友聽話的把眼睛閉起來,把嘴張開,期待能吃到好吃的東西。


第二天,換土狼守護水源了。

接近清晨的時候,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土狼問說:是燒肉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烤雞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問說:是香腸嗎?
      野兔說:不是,不是,比那還好吃。

土狼真的把眼睛閉起來,嘴巴張的大大的。這時候,兔子趕緊去舀了一碗水,偷溜走了。過了好一陣子,土狼一直沒吃到東西,把眼睛張開一看,才發現被野兔給騙了。

已經被狡猾的野兔騙了二次了,動物們召開緊急會議,商量該如何治治這隻野兔。啊!想到了,大家來做一個『陷阱娃娃』吧!大家分頭去找橡膠樹,在樹幹上劃一刀,讓膠流出來,我們用這些膠做一個又大又黏的陷井娃娃,來逮住兔子吧!動物們又是捏頭,又是捏腳的,七手八腳地,費了好大的功夫,終於完成陷阱娃娃了。完成之後,動物們躲在一旁等待兔子的到來。

果然,不久,野兔帶著一個空碗,來到水源處。野兔拿著碗,從碗中,舀出一些東西,放進嘴巴裡吃一吃,嚼一嚼說:真好吃!
(沒有回應)
  
      野兔對著陷阱娃娃說:你是沒禮貌?還是睡著呢?
      野兔說:我來叫醒你吧!
     (說完,野兔用右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右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野兔說:你這樣很不友善呢!
     (說完,野兔用左手打了娃娃一拳。野兔的左手很快地就被黏在娃娃身上)

最後,野兔的右腳、左腳、右爪、左爪,就連頭都連在陷阱娃娃的身上。
動物們全都跑出來,把這隻可惡的野兔抓起來,這隻野兔這麼可惡,不幫忙,又騙了大家二次,該怎麼懲罰這隻兔子呢?趕緊去找《陷阱娃娃》圖畫書來看看吧!
我正在說《陷阱娃娃》的故事。

◎《十兄弟》的故事大意

      從前,有一戶人家,生了十個兄弟,老大是順風耳,老二是千里眼,老三是大力氣,老四是鋼腦袋,老五是鐵骨頭,老六是長腿,老七是大頭,老八是大腳丫,老九是大嘴巴,老么是大眼睛。

      我為這10個兄弟,特別設計不同的招牌動作,小朋友也跟著我一起做,很快的,小朋友就能記住這10個兄弟的特色了~

     有一天老大順風耳聽到遠處傳來哭泣的聲音,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十位兄弟又是如何發揮自己的強項來處理呢?請趕快來看看這個有趣的中國民間故事《十兄弟》吧!
       
我正在說《十兄弟》的故事。
我正在說《十兄弟》的故事。小朋友也跟著張大嘴巴,因為老九是大嘴巴啊~
◎《小雞逛遊樂園》的故事大意

      小雞們圍在廚房,母雞媽媽的身邊嘰嘰的問著母雞媽媽,準備好了沒有。原來,今天是小雞一家要到森林遊樂園玩的大日子。



      準備妥當,公雞爸爸載著母雞媽媽和5隻可愛的小雞們出發,來到了動物森林遊樂園。



      動物森林遊樂園的園藝人員很幽默,把樹木修砌成一隻隻可愛的動物造型,除了大象、兔子和企鵝之外,你還找到什麼動物呢?



      除了小雞家族之外,還有哪些動物家族也來動物森林遊樂園玩呢?



      森林遊樂園裡有好多好玩的遊樂器材:有蘑菇咖啡杯,天女散花鞦韆,迷宮,大型溜滑梯,熱氣球,划船...等等。



      小雞大哥在森林迷宮迷了路,小朋友,你可以幫小雞大哥的忙,幫助牠順利的走出迷宮嗎?



      要溜大型的溜滑梯之前,可先給找到樹屋的階梯和步道才行,小朋友,一起來找一找,小雞們要如何才能爬到高高的溜滑梯最高處,享受溜滑梯的樂趣呢?你也來和小雞們一起溜滑梯吧!



      小雞們坐上高高的熱氣球之後,地上的動物們都變得好小好小。公雞爸爸在地上等牠們呢,小朋友,找一找公雞爸爸在哪兒呢?




我正在說《小雞逛遊樂園》的故事。我開車載小朋友到台北兒童樂園玩。小朋友上車後,第一件事就是要繫緊安全帶。拉~拉~叩~嗯,安全帶繫上囉,出發~
我開車載小朋友到台北兒童樂園玩。遇到中山南路要左轉,小朋友也跟著大幅度左轉。遇到XX路,要右轉,小朋友的身體也跟著大幅度右轉,上高架橋啦!小朋友坐穩囉,小魯姊姊要加速囉~下高架橋後,前面是紅燈,緊急剎車,ㄍㄧ—。
第一項遊戲是飛天鞦韆,我請小朋友選自己喜歡的位置。
我帶著小朋友們坐飛天鞦韆。爸爸媽媽們在一旁幫我們唱著兒歌 『倫敦鐵橋垮下來』。爸爸媽媽慢慢唱時,飛天鞦韆就慢慢轉,我們也就慢慢跟著轉,當爸爸媽媽快速唱時,飛天鞦韆就快快轉,我們也跟著小跑步起來囉。轉、轉、轉,小魯姊姊眼花囉。
我帶著小朋友們划船。爸爸媽媽們在一旁幫我們唱著兒歌『捕魚歌:百浪滔滔我不怕,....』
猜一猜這是什麼遊戲呢?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玩熱氣球。Are you ready?熱氣球要升空啦!這時搭配的背景音樂是爸爸媽媽唱的『造飛機、造飛機、來到青草地,蹲下去、蹲下去,我坐飛機翼,蹲下去、蹲下去,我坐飛機翼,飛上去、飛上去,飛到白雲裡。
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玩熱氣球。
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玩熱氣球。辛苦爸爸媽媽囉!
小朋友開心地玩了一整天,兒童樂園要關門囉!小魯姊姊要載小朋友們回家囉!小朋友你家住在哪裡呢?安和路。恩~右轉安和路,安和路到了,跟小朋友掰掰!就這樣,小魯姊姊一個一個陸陸續續送小朋友回家。到最後,還有一些小朋友還沒回到家,小魯姊姊載他們到總站,請爸爸媽媽來接小朋友回家囉!
4/22(日) 下午3:30~4:00還要來板橋誠品書店,聽小魯姊姊幸珍說好聽的故事喔~


2 則留言:

  1. 轉貼南瓜妹的回應:

    南瓜妹:第一次聽小魯姐姐現場說故事,原來說故事可以這麼好玩還融入親子互動:) 很興奮和孩子一樣笑的開懷~~高速公路直直走高雄站到囉~高雄站的小朋友掰掰~~~

    回覆刪除
  2. 我看到小朋友們這麼投入圖畫書的故事之中,我好開心!

    轉貼網友 Sophia Lin的留言如下:

    Sophia Lin: ‎蔡幸珍 我也要謝謝你!之前女兒都還要我們講『小雞逛遊樂園』給她聽,昨天下午聽完你講的故事,回程在爸爸車上就開始自己講給爸爸聽了,先是跟爸爸說:「小雞逛的遊樂園在我的口袋」,然後又跟爸爸說,「我有坐在小蜜蜂的位置上,還有我最喜歡小瓢蟲...」,聽得爸爸一愣一愣的,我趕緊補充說,在口袋裡的是遊樂園門票,是幸珍阿姨給她的門票,一拿到就放進口袋裡了!小蜜蜂是她自己當下選的飛天飛機、小瓢蟲是咖啡杯.... 一個下午的故事時間,女兒就把這本書記得滾瓜爛熟了!(PS. 還好沒提到要媽媽再陪她玩熱氣球...)

    回覆刪除